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78]愛在暹邏-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

不單純只是一部同志電影罷了,應該說是一部關於愛的電影,包括愛情,親情,告訴我們愛的真諦,還有如何去愛,"只要有愛,就有希望"電影如是說,這是愛在暹邏



看完整部電影後,內心莫名地哀傷,直到下筆寫下這篇筆記時,我的心情仍難以平復,或許是同情劇中主要角色的遭遇吧!?雖然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局,可能在某些程度上刺痛了我,並對繆最後釋懷的笑容難過不已,心裡一直不停地說著為什麼為什麼,但那釋懷地笑也是一種可稱為坦然的心情,同時切中我所以為的核心:有時候失去,並非得痛苦萬分不可,曾經刻骨銘心地愛過,就值得珍惜,不讓人感到寂寞



怎樣面對失去,其實才是這部打同志情節名號的電影的主要核心內容,不光只是簡單的同志間的情感流動罷了,在長達兩個小時多的片長裡,我反而看到較多的是"失去"的部份:繆的父母不是他的主要照顧者;繆失去阿嬤;棟全家搬遷,在所有愛繆的人,全都在繆中學時都消失了,因而他在情感上無以為繼,無法寫出像樣的情歌,直到棟再度出現在他眼前,過去的回憶,失落的情感才有如滔滔江水而來



我特別喜歡繆與棟第一次兩人躺在床上,繆說的一席話,有關於寂寞,愛,與失去的言論:是永遠無法愛人比較寂寞,還是深愛著一個人,卻失去他,比較寂寞呢?電影在最後替這個問題做了個解答:有愛就有希望



而關於"失去",本部電影的主軸是在於棟一家上,他們失去姐姐紅之後,整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的狀況裡,特別是爸爸對女兒的愧疚,讓他一蹶不振,因而家庭負擔完全落在媽媽身上,媽媽顯然可以一走了之不理爸爸的,但她其實累到不知道,這都是因為太深愛著爸爸,太愛這個家了,所以才願意撐下去,直到莙的提醒,而對她反對棟和繆在一起的想法,也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她要這樣子做



個人覺得莙最後離開所留下的訊息,也很令人感動:因為太愛對方了,所以才會彼此傷害,但正是因為愛,才可以繼續走下去,並在一次又一次的傷害當中,再學習愛人的方式,我想這就是導演給我們的面對失去的參考答案吧!?



另外整部戲在選角上是相當成功的!!棟在劇中扮演著一個想要守護自己所愛的人的孩子,劇中會看到他許多貼心的舉動,讓人感佩;而比起主角,號稱亞洲第一美男子的棟,我更喜歡繆的感覺,替喜歡的人寫歌,唱歌,幫助他,對他欣然一笑的模樣,雖然平平淡淡,但卻對他的付出感到萬分感動,尤其是他在對著棟唱情歌時的神情,實在是神彩飛揚,美極了!!



另外我也喜歡莙,雖然只是個委託工作,但卻真心對待棟的一家人,或許曾有過失去的經驗,所以她才那麼懂得其中愛的道理,最後留給他們家人的幾句話,絕對會深深打動人心;螢則演活了為了愛一個人,而無所不用其極地去嘗試各種方法,雖然很可愛,但不禁會同情起他來,而她面對失去的方式,雖然聽起來哀傷,但其中的豁達絕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方過得幸福,就是一件高興的事



整部電影務必要看到最後,才可以瞭解其中所想要傳達的意思,說實話,在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孩提時代的處理很冗長,進入中段後,又會覺得重心怎麼分叉到棟一家失去家族成員這件事上,但當你觀影到最後,所有你覺得過多處理的情節,反而會覺得一切都是在導演的計畫當中,反而不覺得怎麼又來部可以發展成肥皂劇的電影,同時反而不覺得片子有那麼長了!!



雖然同志情節並非如想像中的濃烈,但仍能感動著我,另外一方面,關於愛的羈絆,關於面對失去,導演也有不太一樣的看法,總而言之,有愛就有希望,這部電影,我深受感動







同場加映,令我愛不釋手的主題曲,繆對著棟唱時,特別感人!!

原唱MV版





電影部份情節版,前半段是我最喜歡的情節:在庭院裡,繆深情對著棟唱

2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太好看了

    讓我看幾次哭幾次

    我想我應該被這部電影下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