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77]熟男,我愛你-Scusa Ma Ti Chiamo Amore

愛情零規則,愛情具有很多不一樣的樣貌,每個人的愛情觀也都不同,但同樣的是,愛情裡,你所做的選擇是什麼?你要不要去面對自己的真情?我想這部電影給了我們夠多了的觀點,這是"熟男,我愛你"



整個故事的焦點雖然擺在Alex與Niki的忘年之愛,述說著年齡差距到底是不是阻撓愛情的兇手,但它其實包含了更多,因為在他們兩人彼此相處的過程之餘,也順勢地帶入了他們兩個人的朋友對愛情的態度,從中讓我們看到了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愛情的想法,而他們又是如何以這樣的想法去面對自己周邊的人與所愛的人的,所以這不單單只描述相差20歲的愛戀而已,反倒是囊括了愛情的各種面向



而這樣包羅萬象的眾生相,在這部電影中,其實險些跌入了影集的兼容並蓄的敘事方式,當然包括主角兩人的愛情,與身邊朋友的愛情,都描述了之外,最多餘的是朋友出車禍,大家在病褟旁守護的段落,雖然淡淡地提出尚是處女的朋友,要把握享受人生的機會,但過於冗長,讓我覺得偏離了劇情,若說要有戲劇張力,我個人倒比較想看Niki出車禍這般灑狗血的情節



但幸虧導演在整部電影中加入了敘事者的角色,讓原本感覺散亂無章的愛情群像,有收冗整齊並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因為這個敘事者,讓我知道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內容,所以我覺得這個敘事者是一個在這部電影中,相當有趣但同時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且這是我在愛情電影當中,較少看見的手法,即便類似此部電影的並列愛情面向的影片,也未有這般的呈現



尤其是敘事者是真有其人,而不是天神,而不是虛擬人物,從一開頭說他和Alex相熟便是個引子,所以好奇如我,會想著到底敘事者是誰,讓這部電影在愛情喜劇之外,更添找出敘事者的樂趣,而當知道答案後,除了讓我有點驚訝之餘,卻也相當認同這樣的安排,這樣也就不難理解為劇中情人們下的戀愛箴言總是這麼地正中紅心阿!!



再回歸到劇情本身,Alex與Niki的忘年之愛上,片中提到了許多忘年之愛的問題:生活背景,觀念,世代差異......當然還有年長的一方竟老到可以當對方爸媽的這一點心存道德譴責的芥蒂,而這些差距既是問題,部份也是兩人彼此互相吸引的主因,尤其是Alex對Niki的直來直往,雖然很麻煩,但他卻會露出那種"真拿你沒辦法"的微笑,然後順著他去做,這是一種新刺激所帶給Alex的誘惑而讓他墜如情網



而這些可以想見的問題,導演在拍攝男女主角各自生活圈時,就已經從影像中揭開這個困難了,包括一開始的碰碰車遊戲V.S.轟趴......只是後半段更加入家人朋友的想法而已,但其實差距已經透過影像告訴我們了,而這樣的對照,也是整部電影運用的手法之一,或者我們可以說透過忘年之愛的兩人的背景以及心態的對照中,不自覺地將兩個年齡族群,更確切地說是未婚和已婚,的愛情彼此相互對照



不僅呈現出個人獨具特有愛情觀之外,更表現出相同心態,但在不同婚姻狀態下,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處理方式......等等的有趣對照,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花心的人的對照,年輕小女生不停地換男友,將體驗人生說得相當理直氣壯,反觀結了婚的中年男女搞外遇,卻擔任哪天會被自己的老公老婆抓奸在床,雖然具有類似的心態與狀態,但婚姻有無卻讓行為有不一樣的變化,實在有趣,當然除了跨世代的對照之外,同世代族群的互相對照,也豪無疑問地會擺進去



除此之外,劇中男女主角強力大放電,也是觀戲重點之一,且看女主角大展耍賴功力把帥哥,中年帥哥欲拒還迎的充滿魅力,讓這條主軸線的愛情顯得既天真又浪漫,很可愛的兩人組合



其實若扣掉上述這些的特色之外,這整部電影就顯得沒有新鮮感,甚至會淪為沒有重點,但在導演巧手安排下,雖然仍險些淪為影集等集,但卻讓整部電影聚焦了,且將原本故事的命題:差距,更擴大到其他方面!!個人覺得是一部還蠻有趣的電影的

2 則留言:

  1. hi,從ptt看到這篇

    我借去po在我的網誌喔

    有註明出處

    如果不行

    請跟我說一下

    我會把他刪掉

    謝謝

    回覆刪除
  2. 哈 我也去看這部了

    非常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