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76]囧男孩

童年就像一楨不經思考,盡情揮灑的圖畫,俯拾皆是充滿驚喜的想像,同時腦袋裡總是裝滿著許許多多為什麼,別看孩子們無憂無慮地似乎什麼煩惱都沒有,單純只是想要快樂,但他們會用自己的雙眼看著他存在的這個世界,會用自己的方式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這個過程便是一種社會化,一種名為"長大"的動作,但也在同時,他們不得不向自己的童年說聲再見,這是囧男孩



劇中兩位很令人發囧的男孩:騙子一號,騙子二號,便在這一部電影中,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他們為追求快樂地愛搗蛋,愛惡作劇,愛出風頭,因而時常被老師處罰:每天必須留在圖書館黏書,而這個黏書的動作,讓他們在圖書館念了許多書,也因而對書中的內容產生了奇妙的聯想力,雖然一整個很ORZ,但更可以顯出他們的純真以及想像力豐富,同時劇情便由此出發,開展出接下來的故事,而劇中提及的兩個故事:快樂王子,魔笛,更成為這部電影的分段點



影片便如此分成三個大段,描述著三個故事,分別為愛情,親情,友情,而在這三個故事當中,他們在不知不覺當中調整他們的步伐,去適應所遭遇到的事物,這是一個長大的過程,但卻也是向童年十八相送的過程,只是他們渾然未覺,這個世界已經慢慢地將他們雕塑成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人的樣子



其實觀影到中段,會發現一號雖然總是帶頭出餿主意的人,但他其實只是單純要讓自己更快樂些,畢竟他有一個精神有狀況的爸爸,同時必須照顧他,一個這樣需要父母寵愛年紀的孩子,卻必須反過來照顧自己的父親,其辛苦不言則明,尤其一幕希望他爸爸摸摸頭的畫面更讓人動容,因此突然可以理解他的調皮搗蛋是有原因的,而他一直鼓吹二號,要出發到異次元這件事,也是為了逃避這一切,他只是想要一切都輕輕鬆鬆的阿!!二號便成為他唯一傾聽,同時也是玩樂的夥伴,也因此二號對他來說是多麼地重要,讓他在最後不惜鋌而走險挽救友情,同時也讓他付出了代價



而二號顯然就天真浪漫得多,單純地只是不想寫作業,想趕快變成大人,就不用被管了,所以很相信著這個異次元將會帶給他多大的快樂,不過正是因為單純,正因為他很幸運地還有阿媽照顧著她,所以他是幸也是不幸地必須讓自己的雙眼看到大人的世界,這樣的世界,透過這純真的眼睛,更顯荒謬不已,看著大人不斷地說謊,賴皮,甚至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以及睜眼說瞎話;聽著阿媽殘忍地說著自己被拋棄,親生父母都沒有回來看過他云云,不過畢竟他也是缺乏父母的愛,在希望阿媽多給自己一點愛的同時,自導自演了一場妹妹失蹤記,雖然反被捉弄,但卻也讓人心酸



而二號的成長便是來自於妹妹的消失,還有最後一段的失去友情,以及第一段中一號暗戀的艾莉同學的對談和艾莉的卡片,我們會發現從第一段開始便有許多"再見"的話語,這再見不僅僅是與人分離而已,也是一種成長的象徵,向著某階段的自己的消逝,說聲再見,同時也帶著眷戀不捨的感覺



其實這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態,他們想要趕快到異次元中當大人,但卻在每個階段結束時,又不捨地道再見,不過這只是導演如實地反應出每個人的心態罷了: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常常妄想著趕快成為大人,就不必被管,同時可以為所欲為,說謊,惡作劇沒有一樣是會被處罰的,但等到成為大人後,卻又對過去的無憂無慮,天真無邪感到懷念不已



片中飾演騙子一號,二號的李冠毅與潘親御,其自然而不造作的演技,著實替本部電影加分不少,據一位從事電影相關工作的人在台北電影節上遇到他們的經驗說,他們本身就是這樣子的人,所以可想而知,這部電影泰半都是演自己,也難怪那麼生動,而今天觀影結束後,有幸遇到他們和導演,製片一起幫大家簽名,觀察到他們的一些舉動,真的是可愛至極,不過和他們正面交鋒,應該會瘋掉吧!?另外,梅芳不愧獲得台北電影節特別推薦獎,完全將一個一方面對孩子嚴厲,一方面又不捨孩子失蹤或傷心的阿媽,演的恰如其份,特別是疑似"這不是肯德基"的動作,完全地拼了老命,豁出去去演!!



潘親御,他還是沒有長大,不過小巧得可愛



李冠毅,赫然發現他已經長得跟導演一般兒高了!!



雖然整部電影主要基調為奇想,調皮搗蛋,惡搞,以及三不五時蹦出來,令人意想不到的笑點,但也有幾幕影像是處理得很有感覺或情感之深厚觸動我內心的部份,首先是騙子一,二號拿著十台電風扇,要和林艾莉出發到異次元的情節,那一段讓我感覺有如詩一般的美麗,是那種單純地相信某件事,而執著地想要去執行他的美麗,而那紛飛的棉絮,讓整個影像魔幻了起來,不禁想自問,曾幾何時,我們已經不全然單純地相信一些事了呢??



第二是騙子一號和他爸爸的互動,除了前面所說的,向父親撒嬌之外,後來一號離開後,父親抓著二號的手,摸著自己的心臟,說著"痛"時,那表露無遺的父子情深,真的很令人動容



第三是妹妹不見後,騙子二號向著阿媽指控著都怪到自己頭上,還有對叔叔的說謊指控,讓我看到孩子對於大人世界不合理,最沉重的控訴,不僅提醒著自己,同時也或許我到了這把年紀,仍感受到屬於大人世界的謊言,所以特別感同深受吧!?



第四是最後將一號與二號的友情之深展現出來的情節,透過剪接的手法,將一號的冒險以及二號所看到的"死"字結合,最後畫面來到二號看著一號向父親,向自己道別後,微笑地離開,二號自己卻難過不能自己的部份



以及接續最後一幕,那種引人遐想,但喜悅卻呼之欲出的情節,讓我觀影完後,有著愉快的心情,同時最後那個變成吊飾,早以斑駁的卡達天王的特寫,既有童年已過去的表達,但也是將童年的記憶永遠留存在自己身邊的象徵,這也是導演在這部電影無論如何都想要透過影像說的最後一句話:或許我們回不到過去,但我們依然可以保持著最純真的赤子之心阿!!



有歡笑,有淚水,是讓你笑開懷,同時卻也讓你心碎的電影,不過整體配合主人翁年紀的跳躍性敘事方式,可能會讓你不習慣,讓你覺得結構有點鬆散,但這部電影所帶來的後座力之強大,絕對可以比擬"九降風"以及"海角七號"的!!







最後一定要來個PS:連演職員表都很有梗的一部電影,真是太絕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