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不負責音樂獎座17]Jason Mraz-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Jason Mraz的第二張專輯"Mr. A to Z"開始了我在blog上寫推薦自己喜歡的專輯的軌跡,兩年過去了,因為有太多東西要寫,再加上懶惰,縱使這兩年來有幾張我覺得精彩,可聽度高的專輯,但都被我擱著擱著,就過去了,就不寫了,所以才進展到第十七集,而原本這一張,也將會是我擱著的專輯之一,但不得不說,Jason Mraz的專輯,真的是越陳越香,讓我忍不住決定要來推薦一下



這是Mraz睽違三年的第三張原創大碟,這是他在結束了無數場現場表演,以及一連串宣傳行程,沉潛一年回歸一般生活之後,所交出來的作品,比起前作的大玩文字遊戲,及運用許多樂器,background sound編曲的Mr. A to Z,這一張顯然更回歸音樂的本質:多以簡單的樂器配置,其聲線更富有感情,也較為柔軟,而當然絕對少不了他玩弄音樂,樂器的可能性



可能是回歸到簡單的生活裡面去,整張專輯,在某些歌曲上帶有一點點Jack Johnson的色彩,每一首歌都相當富有生命力,表現出對生活的感想內省,不以憤世嫉俗的方式,而選擇娓娓道來的傳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感覺,不過或許應該說讓我想到Jack Johnson比較適當,畢竟這整張專輯仍相當具有Jason Mraz的風格



本張專輯在前半段運用了許多跳音的演奏方式,讓專輯前半段是輕鬆的,但每首歌又都是發自內心感想的生命謳歌,所以又不失感情力度,到中間有個轉折,更改為幾乎不使用跳音的演奏方式,但卻是他大玩音樂可能性的園地,所以我們在後面聽到更多的曲風混型,是個有趣的後半,而在倒數第二首歌時,又回到跳音的伴奏,與前面相呼應後,順勢帶入平靜的終曲,可謂在曲目編排上相當用心



開場曲,讓我一度懷疑,我買的這張專輯,其實包成別人的CD了,一開始的Make It Mine真的很不像Jason Mraz做的歌的感覺,相當不能夠適應,雖然說這倒也是Jason Mraz玩弄音樂的結果,不過內心想著Jason Mraz風格真是大轉變,但賭注會不會下太大了點,但越聽,腦海中竟浮現了繁花盛開,春天到來的欣欣向榮之景,前奏就好像一隻蝴蝶正在飛舞的感覺,而聽者就好比尾隨在蝴蝶之後,帶我們探索這首歌的後半段,而竟發現前述的景象,不知不覺地也就開心了起來!!這也充份地揭示了整張專輯極具有生命力



從開場曲很順勢地接入I'm Yours,是本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這首歌便極具Jason Mraz的感覺,而不禁鬆了一口氣:還是Jason Mraz的老樣子嘛!!我很喜歡Bass為基調的節奏,讓整首歌相當輕快,而以這輕鬆的曲調為背景,副歌一個字一個字吟唱出來的感覺,讓整首歌地感情升到最高,大大加分!就好比一個大男生向一個女生示愛的羞赧,前半段有如在閒聊般不經意提起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份量,到了副歌有種放手一搏地深情告白,很令人感動!!特別是後面有合聲的部份,好像很多人都在為自己幫腔,更顯深情





Lucky是和Colbie Caillat合作的一首歌,Colbie Caillat在Jason Mraz這張專輯發行之前,也發行了她個人首張專輯,她就是以自創曲Bubbly發表在自己部落格中,而大紅大紫的歌手,回到這首歌上,它是我這張專輯第一首喜歡上的歌,A段雖然以跳音構成配樂,但是是溫柔的跳音,搭配上充滿感情的聲音,一點也不突兀,且有種漸進地帶著聽者進入副歌的感覺,如此讓加入鼓而接進主歌的部份,更引人入勝,除此之外,兩個人的聲音相當和諧,對唱所產生的tone很棒





Butterfly帶點復古disoc舞曲風,又帶點爵士的感覺,又是一首Jason Mraz混合各種曲風,但又相當協調不突兀的新音樂



Live High是一首適合在夏天有著沁涼晚風吹拂的夜晚聆聽的歌曲,帶有Jack Jonson風,專輯版本在後半段加入唱詩班感覺的合聲,讓這首歌更能傳達出他想要傳達的想法:積極的人生





接著進入整張專輯的中場歌曲,像是要迎接後半段的音樂隨性混搭,Love For A Child以及Details In The Fabric不若前面以輕鬆的方式詮釋感想,反而以更深入情感深處,因此聽起來比較沉重



Love For A Child是以一張放在廚房牆上的幼年照片開始,懷念童年的純真的作品,希望自己是永遠地純真,也是一首頗推薦的單曲





Details In The Fabric是和James Morrison合作,不知是我沒聽出來還是怎樣,我完全聽不到James Morrison在他自己專輯中比較滄桑的嗓音,這兩人的聲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合諧,甚至以為只有一個人唱而已



緊接著的三首歌是Jason Mraz混搭音樂類型的專屬園地:Coyotes有節奏藍調舞曲的感覺;Only Human則帶點靈魂樂的抒情歌;The Dynamo Of Volition展現Jason Mraz的快嘴功力,相當輕鬆的歌曲,而這首歌較具跳躍的感覺,也又承先啟後的功能,帶出If It Kills Me



If It Kills Me是首呼應前面"以跳音伴奏"的歌曲,是本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與I'm Yours相同,都是對心愛的人表明自己的心意歌曲,但這首歌更是對那人的心意,更加堅定,更加心慌意亂,更加肝腸寸斷,因為對方已經有戀人了,所以較I'm Yours的情境,機會更加渺茫,因而比較悲傷,更感孤單寂寞,弦樂的配置,讓整首歌更有這樣子的感覺,也或許是因弦樂,讓我替這首歌加了好多分吧!?





若以If It Kills Me做為整張專輯的結尾,我想已經相當適當了,但A Beautiful Mess的出現,讓這張專輯,更加圓滿,是首很稱職的終曲,我也蠻喜歡這首歌的,既承接了前一首歌的弦樂,在歌詞上也類似地承接了前面一首歌的內容,有種無力回天的無奈,但對方仍具有相當的魅力,所以不僅僅這首歌較為穩重的感覺讓聽者在聽覺上接收到結束的感覺,連帶在整張專輯所講述的許許多多故事,也在這一首歌畫下句點,尤其是故事連接性頗強的If It Kills Me與A Beautiful Mess,很奇妙的是我最愛這兩首歌,整張專輯





我只能說Jason Mraz每次都能給我驚喜,當然到目前為止,每次都具有高評價,而這一張專輯呢!不知是不是因為超級偶像參賽者黃偉豪,很愛唱他的歌,引起注意還是怎樣,華納有特別打這張專輯,包括之前和其他兩張專輯(雅喃和艾拉妮絲莫莉塞特)一起購買,可以換得保養品,連接下來Daniel Powter要出新專輯,也要讓Jason Mraz搭上線,好像是可以折價的樣子,但無論如何,這張專輯絕對是值得一聽的專輯,華納這麼做絕對是要為了將好音樂推薦給大家的!!







3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這張專輯說!!:)





    Tree

    回覆刪除
  2. 耐聽的專輯~~簡單

    回覆刪除
  3. 看完真的會想買

    只是有點太多字了眼睛好酸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