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自助旅行在澳洲5>請愛用當地旅遊團

澳洲除了城市風貌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天然景觀,只可惜幅員遼闊,再加上交通是處於正在蓬勃發展中,所以有些地方必須是開車才能抵達的,開車的旅行者不用擔心的是澳洲倒是有很多租車中心,在機場就可以租的到車了

只是像我這種不會開車的自助旅行者要怎麼辦呢?那就只好請愛用當地的旅遊團

在旅館內多會擺放他們的DM,你可以參考他們的行程做挑選,有些旅館櫃台可以幫你訂位,你也可以自己到旅遊中心訂位

這是墨爾本的旅遊中心,位在Bourke Street和Swanston Street的交界上一個商場內;柏斯的旅遊中心則位在Hay street與Pier Street的交界

你可能會在國內的旅遊書上看到,至少要幾個人才會成行,當初我也是有點擔心這一點,而害怕無法前往

但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因為有超乎想像地多的觀光客會選擇這樣的行程,所以一定可以成行,尤其是周六日,人太多,司機還要分配位置

參加旅遊團的好處是,可以帶你到重要的景點參觀,而且司機兼任導遊,為你講解沿途所見風景甚至是這個地方的歷史,當然全程用英文講解,不過,你知道的,會獨自參加這些旅遊團的人絕大部份是外國人,東方臉孔不會很多,所以司機絕對不會放慢速度,再加上我英文聽力不是很好,早起以及坐車的顛簸會讓我昏昏欲睡,因此我絕大部份是放棄的,反正我是屬於那種不聽導覽也可以震懾於風景美麗良久的人

不過,在柏斯(我沒有仔細看墨爾本有沒有),只要你的團達到一定的參加人數,他們會另外安排隨行翻譯,這就是前某篇Japanese Obason的由來

壞處是要早起,因為路途遙遠,點又太多,所以通常都得一大早就出發了

另外無法隨走隨停,也一直是參加旅遊團的壞處,當你看到你覺得風景很漂亮的地方,很想拿起相機拍下你的感動時,車子往往就這樣無情地呼嘯而過,而嘆息著,或許改天我真的有國際駕照,就可以這樣了吧!

我想到那天在Great Ocean Road上遇到一個開著車自己遊歷的年輕帥哥,停下來跟我們司機問路

是的!第二個要克服的就是路線,不然你就會在荒涼的沙漠中迷路

第三個要克服的就是澳洲是靠左行車與行走,駕駛是在面向車子的左邊,跟台灣大不同,所以你必須得習慣,這其實也讓我在找Tram的時候,遇到相當大的困難,畢竟與台灣公車行駛位置相反,所以習慣於台灣公車站牌位置的我,常得多走一段無辜的路才可以到達站牌,因為常常自以為站牌應該是某個方向比較近,但最近的應該是另外一邊,大家去澳洲的時候,有同樣的感受嗎?



回到正題

這些旅遊團,有些有提供午餐,有些沒有,若有提供,會特別加註,若沒有,你可以選擇自備,或者是他們會在一個小鎮停留,讓旅客自行覓食,所以不用擔心

我在柏斯參加的即是附有午餐的行程,是採用野餐的方式,有沙拉,肉,水果,土司,茶......甚至有飯,雖然冷盤比較多,但意外的超好吃,現在想起都還會流口水,是另一種可以體驗家庭式野餐的另一種形式

在柏斯旅遊團的野餐

而在墨爾本參加的行程則附有morning tea,是體驗美式早茶的好機會,茶很好喝,超推,糕點也很好吃,本來紀念品要買這個糕點的,但都找不到,而扼腕地做罷

morning tea,剛好那天很冷,又去海邊,喝熱茶後很舒服

另外安排的行程,多半都是一天的行程,不過因為規畫得宜,所以不至有太趕的感覺,只是就是無法在你想要停駐的地方停下,你也可以選擇過夜的行程,同時會安排你住宿,我是覺得還不錯,很想嘗試看看,但可惜的是我已經安排好住宿的地方,不想再浪費錢

若你覺得一天太長,你也可以選擇半天的行程,只是這個行程可能不符合經濟效應,因而較少人參加,但情非得已的狀況下,像我待在這個城市時間所剩不多,可是我還逛完這個城市時,這會是你絕佳的選擇

我實在懊惱墨爾本的時間停留太少,因為除了城市本身沒有逛完之外,還有其他郊外的點可以去走走看看,真想不透當時為何腦殘地不想去哪不想去哪,可能也是因為那時不了解旅遊團的生態而裹足不前吧!?

其實不只墨爾本,柏斯也留下遺憾,所以國內的旅遊書只能做參考,其實可做的事情很多,時間不要安排得太短阿!!

不過這也讓我又再次造訪的藉口

價錢部份,其實跟台灣比起來不便宜,光是車資就佔了不少吧!?
但我倒是覺得你不會開車,還蠻值得參加,還可以跟外國人搭訕,如果你願意的話

而且千千萬萬要記得若你沒有國際學生證,最好辦一張青年旅館證,因為憑此證可以打折,比較起來,墨爾本的服務人員就很好,他知道我住在青年旅館就直接幫我打折,哪像柏斯的服務人員,還要看什麼證件>"<

結論是辦一張比較保險,而且住青年旅館也會打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