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不負責音樂獎座9]許哲珮-許願盒

在許哲珮剛出道時,就認識了這位創作才女,只是當時並未受他的創作所吸引,雖然樂評人都極力稱讚他的音樂



之後沒發片期間陸陸續續地也幫許許多多歌手作嫁,時常會在MV上,CD歌詞本裡看到她的詞曲

我一直以為是她的第一張專輯的叫好不叫座,讓她成為一片歌手,後來在這一張發片前夕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合約的關係

沒想到很快的六年就過去了,我一直還以為她的第一張專輯是在三四年前的事,不禁欷歔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再出手的第二張專輯,原本不在我CD購買的清單當中,但某天晚上上課前的空檔逛大眾唱片看到有試聽,想說來聽聽看

沒想到不聽則已,一聽驚人,頓時愛上許哲珮這張專輯

聽完整張專輯後,讓我不由得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電影,大概是幾乎整張專輯與松子的配樂感覺很像

另一個感覺是,好像自己置身在東歐的遊樂園裡,他的音樂正是園區的背景音樂,或者是置身在歐洲的街頭,他的音樂好像集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之大成,或許是音樂裡頭有著手風琴,有著鋼琴的聲音,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因此,除了鋼琴琴聲之美,我實在沒有抵抗力之外,我也愛上了手風琴的琴聲

而整張專輯不論詞曲,曲名也呼應了"許願盒"的主題,甚至可以說這個許願盒,亦是一個音樂盒,打開來,裡面存放著你的夢想,也存放著美麗的應景音樂,是一張有完整概念的專輯

開場就像打開潘朵拉盒子的前奏曲,意味著現在開始我們即將進入夢境,展開冒險

緊接著"永遠在一起"的小步舞曲節奏讓人彷彿走入時空隧道,進入中古歐洲世紀,在貴族皇宮的舞會中,與你所愛的他隨著音樂翩然起舞

"Finding Neverland"則許下了一同飛往世外桃源的願望,"白日夢飛行"則充滿著迷幻的幻想感覺

被中場的手風琴再度拉回現實的歐洲,你的愛人將遠行,啟程那天"德國下雪了"

只能靠著他所送的"Pink Dress"睹物思情,不期盼他無所不能,只希望他是個可以一直陪在他身邊的"Angel man"

但男人再也不回來了,連想要用自己珍貴的"玻璃鞋"挽回失去的他,卻力不從心,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心甘情願

所以哭了,哭的像"瘋子"一樣,只希望自己有個"水晶球",單憑念咒就可以把男人收進自己的口袋裡,永遠不再分離

但最後才發現自己有如音樂盒中的"芭蕾舞者",舊了,發條鬆了,音樂停了,你就鬆手了,完全任由你宰割,自己卻還哀傷地祈禱著"永遠在一起"



呢喃式的輕柔嗓音,三拍為主的音樂調性,充滿爵士的舞韻,帶你進入現實與虛幻並存的空間



推薦曲:永遠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