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外文系的人們既學習外語的方法

總覺得外文系的人們在學其他語言的時候,學習速度相對其他人來說,顯得較為迅速

這裡指的外文系不只有英語系而已,當然還有其他語言的科系的學生

其實我之前就這麼認為了!只是上周六開始上中級日文時,班上有一個政大俄文的學生

他實力之堅強,連老師都稱讚,讓我更有這樣的想法

除此之外,我還認識台大外文的Oliver,他幾乎精通德文,法文,日文,也很流利,英文當然更不用說

2年後,若他決定念語言所,我就可以跟他組讀書會



或許是因為其實語言的文法,我個人覺得充滿了邏輯性,若要學的好,至少邏輯能力不可以太差

所以外文系出身的人,在這方面,因為一直接受文法的訓練,所以在學習其他語言時,顯得容易上手多了

也或許是因為成天都必須用他國語言交談,所以"口腔的肌肉"漸漸地比其他人來得靈活,而同時邊講話,文法的邏輯就很容易一直在腦中排列組合,所以在學其他語言時,因為習慣了這樣邊講邊思考的模式,所以講起來也不會支支吾吾

不過也是有那些我覺得天才的人,如師大英語所的Miriam,台大醫學系的Christof,他們未有出國的經驗,講話或聽力,都有水準之上,尤其是Miriam,我印象深刻,大學時代一同去紐西蘭遊學時,老師就有問他有沒有在國外留過學,因為他的文章不像是台灣人的英語作文,反而比較貼近外國人的口吻

而我呢?我自認為我邏輯還不錯,同時也很喜歡邏輯的東西,所以我的文法部份總是可以遙遙領先聽與說

我不得不說,我懷疑我有聽力理解的障礙,有時候聽外國語言時,整個只聞其聲,聽不出其字,尤其是德文

至於說的部份,我總覺得我講話是反射動作,可以不經由大腦,所以很容易說出不得體的話,以及會很容易有無意義的綴詞,然後也很有可能講話講到一半,很容易被其他人事物分心而忘了接下來要說什麼,所以連我中文都講得二二六六了

更何況是外文,尤其是外文在講的時候,必需思考其文法的部份,才能講出較合乎文法的該語言,天曉得我好懶的講話時用腦唷!



好吧!以上都是我學得還不夠好的藉口,因為我沒有多練習讀多練習聽多練習說

中文講話不經大腦,是因為常講,已經內化成自然反應了!可是我其他語言並未熟悉到內化成如此阿?所以誓必要練習說

除此之外,一定要多背單字,背單字一定要配合念出來,單字背得多,文章就會看得比較快,而要講話,寫作文時,你可以用的字庫就會比較大,相對地用字就比較精準,配合念出來後,你聽力部份也會新增一個單字,下次聽到這個字時,才不會有明明有背過,卻在聽時有很陌生的慨嘆.必定要念,不然不算學得一個單字

而關於念,當遇到一個新詞時,你一定要嘗試念看看,不要急於查字典看音標,就跟看文章遇到不懂的單字,一樣不要馬上查字典的道理一樣

其實音標也有其邏輯性,看看坊間有特別出版歸納發音的書就知道,所以多念多念,總有一天你會自己整理出邏輯性,自然而然你遇到新字念對的機會將會提升,這就是所謂的自然發音法

說實話,就我學習各種語言至今,英文的拼音是最複雜的

文法的部份就期待你遇到一個好老師,在講解時可以深入淺出幫你架構出邏輯,不然就是你自己歸納能力,類化能力,邏輯能力要強,才會學得比較好

若都不行,就真的多看多背(當然遇到好老師以及自己的學習能力很強只保證你會贏在起跑點,但不保證會讓你抵達終點,所以還是要多背多看),自然而就會用了!

其他的部份就是要靠基本功的堆積了,若改天有發現必定可以成功的必殺技再分享



反正上述那些我覺得很厲害的人,除了天份之外必定時時練習才有這樣的成果,我就是欠缺練習,才只有羨慕別人的份

其實我外文只比大家好一點點而已,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厲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