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亂評劇場5]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 )

這是一齣以卡爾維諾的作品:看不見的城市出發的作品,不是改編搬上舞台,而是引述並創作出戲劇文本

4位知名的作家:郝譽翔,蔡逸君,成英姝,鴻鴻協同創作劇本,並由4位知名的劇場導演:陳立華,鴻鴻,魏瑛娟,黎煥雄共同執導的一部作品

說實話,最近台港兩地的許多牽扯到文學著作的劇場作品,在台詞部份都充滿哲理,除了認真觀賞之餘,你還必須細嚼慢嚥才得以明白所想要傳達的內容

偏偏我並非是相當有慧根的人,再加上連續幾周來的晚睡早起,讓自己精神相當不濟,又充滿了委婉曲折,高深莫測的哲學思考,在鴨子聽雷之下,我不小心打了個盹

總覺得是一件很丟臉的事,但因休息時間與結束之時,大家紛紛都說著自己看不太懂,打了瞌睡云云,讓自己的罪惡感降低不少

但其實除了我想只有重症文藝青年才得以心領神會的艱深台詞之外,其實也可以看看這一齣戲在背景與燈光與空間與電腦特效所製作出來的舞台效果,是多麼的美麗

背景既是廢墟也是疆土,呼應著故事裡所提及戰亂所侵襲的城市:車臣,拉薩,特洛伊,也呼應著主角忽必烈建立廣闊疆土的元朝以及馬可波羅的環遊世界

電腦特效與燈光,乾冰的搭配,區分出虛與實之間,呼應了故事的虛擬城市:暮大陸與夢境

在搭配上國家戲劇院的舞台深度,帶出背景的遼闊感,以及利用遠近,更加強虛與實的莫測

而因為四位不同的導演,每一位導演都以不同的詮釋方式來對應文本小說,所以其實你會發現到有四種不同的風格存在,可能會有點紊亂,但卻多了不同的角度來詮釋

我最喜歡鴻鴻的部份,段落中幾乎會有歌劇的演唱,我喜歡他把這樣的歌唱融入劇情之中,並搭配舞台效果,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MV,甚至是電影,不意外的是鴻鴻本身也有電影作品

同時擔任演唱重責的莊皓芬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我也喜歡黎煥雄的部份,把所有演員丟到台上去,但又分別有各自的發展故事,或交錯進行,或各自進行,各自進行時,其他演員好像是路人一樣,好奇地窺探著事情的發生,這樣也呼應著其中一部份的主題關於旅行所引發的好奇心

然後我只能說我真的太愛徐偃鈴了,幾乎都是在黎所導的片段中為主軸的他,有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也或許是因為他,幫黎的片段加了不少分

而與他演對手戲的李唐,不知是否因為徐偃鈴的帶動,讓我也蠻喜歡他的表演的,尤其令我驚豔的是他的獨唱,當然陳建騏的音樂做的好,功勞不在話下,但他的歌聲也嵌入我的心中,讓我開始要注意這個演員,毋寧說是演員,倒不如說他是歌唱家

而宣傳打出的三位主角:張復建,莫子儀,以及李佳穎的部份,

當初想看這齣戲除了導演與作家卡司陣容堅強之外,其實最大的誘因是莫子儀,在這齣戲當中,他和張復健的表現都中規中矩,不像上述演員帶給我強劣的感受,而張畢竟是電視劇起家,因此讓我覺得肢體還可以再誇張一點

而對李佳穎所飾演的暮少女則是完全沒印象,是戲份很少嗎?還是是因為他為主軸的部份,我都跑去跟周公對奕了呢?

我覺得宣傳只打出三位主角顯得有點不公平,只因他們是較有名氣的三人,在表演時,其實每位台上演員都有所發揮,不會讓我有比重有明顯差異的感覺

像吳昆達,還有飾演兔子的許雅雯都令我印象深刻

看到最後,雖然我一直不小心打了好多盹,讓我想放棄試圖了解些什麼而專注在其他的美麗上,但最後還是心領神會了些什麼

關於旅行,生活的意義,關於戰亂城市的市民的感受,關於前線士兵感覺不到戰爭何時結束的焦慮,關於世外桃源是否真的存在,關於夢境有幾分真實性抑或真實有幾分虛擬性,關於英文主題的雙關,你在一個看得見的城市,看不見其他城市(in visible cities; invisible cities)

陳列出來後,發覺兩兩互相對應著,戰亂與和平,真實與夢境,好奇(兔子)與盲目(手風琴旅行者)......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也或許是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旅行是從僵化的生活中逃離,我再同意不過了

另外另一個值得深思的一句話:看不見的城市真的是因為我們看不見,還是我們沒有用心??

最後我差點哭了,不明所以的



回到家整理著購物時店家所給的袋子,發現有一個袋子內有著打著卡爾維諾為名號的床具,我莞爾,原來卡爾維諾離我這麼近,雖說是以一種不同的姿態



最後記下非看不可的戲劇,以提醒自己買票

1.夜夜夜麻3(2007年底開演,9月初記得去買票)

2.雲門舞集的九歌(11月底開演,密切注意售票時間)

3.表演工作坊的跨年作:如影隨行(密切注意啟售時間)

4.西遊記(6月1日開賣,9月初開演,5/25~5/31兩廳院之友預購八折)

此為非常林奕華既水滸傳後,再度與兩廳院合作的作品,首批宣傳打著原班人馬,所以我最愛的張孝全與莫子儀也會表演嚕???ㄎㄎ^^不確定,再說吧!

不管有沒有他們,一定要看的啦!!

其他列入考慮的有安徒生計畫與碧娜鮑許的舞蹈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