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非專業影評人42]蜘蛛人3-Spiderman3

自蜘蛛人上映以來,不斷地聽到不好看的聲音,實際去看了以後,覺得其實並不是那麼難看,只是跟前兩集比較起來,真的弱掉了



分析一下大家覺得不好看的原因

第一個可能大家覺得沒有一氣呵成,劇情不夠緊湊,就像我喜歡蜘蛛人,除了他是變種人之外,還有就是他在科幻的包裝下,仍不失內心自省的部份,這一集雖然也做了相同的努力,卻加入太多元素,朋友之間的誤會以及殺叔之仇,與瑪莉珍的愛情考驗,種種只是為了讓蜘蛛人顯現出邪惡的一面,但這樣的結果卻讓整齣劇被切得一段一段,顯得太零碎,某些地方甚至讓我昏昏欲睡,我倒覺得這反而可以分開拍成好幾集,盛傳蜘蛛人4.5.6集已經開始籌畫,只是我覺得這一集都拍光光了,令我好奇的是下一集要以什麼開場呢?

第二個可能是不習慣蜘蛛人變壞人,太幼稚:變壞人是因為本集劇本設定的目標, 我覺得若是一個很好的理由的話,大家可能會感同深受,只是除了殺叔仇人這個點比較高之外,其他的點就顯得相當幼稚,尤其是與瑪莉珍的關係出了一點問題這部份,難道是為了要顯現出蜘蛛人是個愛情大白癡嗎?就算他是愛情大白癡,他好歹也經過前幾集的人生體驗,應該會去思考瑪莉珍想要去找哈利,而不想找他的原因阿!結果這樣就生氣了,不僅欺負瑪莉珍,還去挑釁他朋友,也不想想看之前他是多麼傷透瑪莉珍的心,尤其是他主動跟他同學關邀吻的時候,難道要說的是蜘蛛人也是個平凡的男人,也會用下半身思考嗎?這些憤怒的點都太低了,也實在不符合蜘蛛人的成熟了!!

第三個就是蜘蛛人變弱了,沙人怎麼殺也殺不死,哈利也是一樣,所以才有會讓觀影者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有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麼還活著阿!讓觀影者覺得他應該死了,卻沒有,這不都是為了拍續集預留的伏筆嗎?這就是我為什麼會說分明可以分成好幾集拍的原因

不只蜘蛛人的點很低,連變成壞人的點也很低,沙人為了救女兒而去搶錢,可以理解他的心酸,只是要跟艾迪聯手,對付蜘蛛人的心態讓人不能茍同,只單純因為蜘蛛人妨礙他搶錢,那不會自己去思考為什麼蜘蛛人要阻止他呢?為什麼不想想潘妮希望看到這樣的爸爸嗎?而艾迪更糟,只因為造假被揭發,心灰喪志之餘,剛好得到神奇的力量,而想要做壞事

不過仔細想一想,這一切種種不都是要歸結到最後劇尾的結論:人都有選擇,雖說結尾只提到哈利的選擇正確,但又何嘗不是再說艾迪與沙人呢?艾迪利益薰心的造假,讓他想復仇,爸爸為了女兒選擇搶銀行......雖然看完之後的感覺,覺得這些主角們也善變了,但仔細想想,我又犯了以自己的高標準去看這些人,難怪我覺得看不下去,但事實上世界上就是有這些人,不是嗎?

因此雖然覺得可以分成好幾集拍,但若不把這些事件放在一起的話,那就得不出最後的結論了,然後若你不希望在觀影後有灰心的感覺,那你要拋下蜘蛛人帶給你的偶像的形象,不然你就會發覺你會跟我一樣有以上的心得,只是還是覺得導演編劇可以再把這些情節做更有效的整合,讓他一氣呵成,會更好



最後要說的是,配角臨演們,你們實在太搶戲了啦!

首先是Parker的報社老闆,實在太好笑了你,導演加入你這些橋段,是想要緩合中心主題的嚴肅嗎?

還有那些臨演,對於蜘蛛人的崇拜會不會太誇張了些,看到蜘蛛人出來救人,竟可以感動落淚,竟可以同聲鼓掌,ㄟ!等人救出來再鼓掌,再感動落淚也不遲吧!?

還有那個關,也就是Parker同學的警察爸爸,你女兒危在旦夕,要從高樓上掉下來,你難道就只輕描淡寫的說:他在那上面幹什麼??

這也太誇張了吧!

我想在闡述中心概念時,這些不是那麼重要的角色,是不是要重視一下,不然就會淪為搞笑片!!真的,我看到那些臨演配角們的表演,我笑了

2 則留言:

  1. 可是哈利到後來真的死了

    我滿喜歡他失去記憶的片段

    果然仇恨會讓人心醜陋

    回覆刪除
  2. 嗯!真的是這樣耶!!

    仇恨使人心醜陋很適合當作此部片的註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