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非專業影評人46]索命黃道帶-Zodiac;台北電影節的節目手冊拿得到了!

這是根據真人真事所改編的一部電影



把當年那樁未解的懸案搬上大銀幕罷了,所以個人覺得若你不是個推理迷的話,你可能會覺得片子很冗長,又不夠驚悚,然後想睡覺

可是若你是個推理迷的話,尤其是對解碼特別感興趣的話,像我,就看的很過癮,很想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證據云云

不過千萬不要抱著有什麼驚人的結局,畢竟在劇情簡介裡已經告訴你,這是一樁未解懸案,倒是從頭到尾仍舊是疑雲重重,讓觀影者視線不敢離開螢幕,深怕聽漏了,看漏了什麼訊息

再來就是看導演大衛芬奇的拍攝手法了,首先是灰暗殘忍血腥,我依稀記得他的前一部大作:鬥陣俱樂部,就是如此的調調,這一部更有甚之,畢竟這是一場受啟發的殺人遊戲,根據兇手的說法,尤其血腥的在於湖畔旁的謀殺,讓人不忍足睹,在當下我差點吐了出來>"<

還有就是偵辦案件過程所呈現出來的緊張感以及緊湊感,這也是大衛芬奇的一貫特色,又再加上這是一個與時間競賽的故事,因而恰恰好不謀而合,讓觀影者坐如針氈,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就連呼吸一分鐘都顯得浪費,這樣的情況,卻又出現許多不相干的攪局者,追查的人怎不心焦難耐

到最後當大家因為一些事情離開這個案件後,整個步調雖變慢,有點不符合大衛的調調,但我覺得這剛好呼應著這個案件開始轉衰,沒人願意再追查他,注意他了,感覺有點曲終人散,只有漫畫家羅柏葛瑞史密斯(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仍鍥而不捨,讓結尾的步調有加快

其實我覺得羅柏帶點偏執狂的個性,不只是他,劇中同樣不斷追查的保羅艾利(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是「舊金山記事報」的當紅記者,也是羅柏的同事,以及兩個警探戴夫托奇(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飾)威廉阿姆斯壯(安東尼愛德華Anthony Edwards飾}同樣都有點偏執

不斷地追查Zodiac,是為了要伸張正義,還是單純為了個人利益,抑或是滿足個人英雄主義的想望?

尤其是羅柏,他可以不顧家人的安危,仍執意要追查,根本就是個偏執狂,剛好與帶點神經質的精神病患的兇手相呼應

這是一場明與暗之間的對決嗎?不覺就讓我想起金田一一和高遠遙一之間的對決,我寧願相信兩者都是為了正義的伸張



總歸而言,我覺得還不錯,有扣住我的心弦,只是有些部份還是不小心分心地不知所云,尤其是我搞不懂跟地下室有什麼關係?

若你不是推理迷,不是大衛芬奇的粉絲,那你可能會覺得冗長,拖戲





接下來要跟大家報告一個訊息,就是台北電影節將於6/22~7/9盛大展開唷^^

今年的主題城市是丹麥,另外吸引我注意的是Dogma!系列,當然我也看到幾部我想看的國片

節目手冊上周六就可以拿到了,5/26開始賣預售票,請按這裡進入官方網站

糟糕的是我有可能5/27,甚至是28或29才能去買,喔喔,我杞人憂天地害怕搶不到票啦!!嗚......

不管我一定要挪出時間去買票,以下是我流覽過節目單後,初步片單,到時候還要再橋一下時間,因為初步排行程後,發現7/3有太多片想看,決定有幾部片要刪掉,或者幾部片移到其他時間:



一定要看,不看就等於沒有參加台北電影節這場電影盛事

最遙遠的距離(桂綸美,莫子儀主演)

頤和園(看過預告片,婁燁作品)

穿牆人(鴻鴻的作品)

白癡(拉斯馮提爾的爭議之作,怎可不看)

必看的電影

14歲(純粹因為這是一部青少年的電影)

愛的麵包魂(金穗獎入圍,感覺很有趣)

我們一定贏(看過預告片,一樣是發生在校園的故事)

明明(吳彥祖,楊佑寧,周迅,張信哲主演)

婚禮之後(閉幕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愛重奏(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挪威代表)

巴黎不打烊(剛剛才發現與穿牆人衝到,而且都僅只一場,看來得做決擇才行>"<)

可看可不看

日光女孩  黑夜男孩(陳柏霖與田中麗奈主演)

黑眼圈(可能會被雯玲脅迫說要看,此為蔡明亮作品,不過我總覺得我會再跟他擦身而過)

練習曲

六號出口(導演版)

台北主題獎

兒童短片二



然後丹麥電影得選幾部來看看,Dogma系列除了白癡之外,其他的也得再挑一兩部



4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也馬上就看了ZODIAC

    電影節又來了ㄟ..之前一直都說要看結果都沒看....

    也來詳細看一下官網好了..也來買個票

    回覆刪除
  2. 台北電影節一定要去躬逢盛會一下的阿!

    集結許多影壇現在或過去備受矚目作品或在非英語系國家賣座的作品

    看多了好萊塢的重鹹口味,可以換一下清粥小菜

    今年的片,想看的很多,我朋友又一直跟我說一定要看什麼片什麼片

    喔!害我快不知如何選擇,不要逼我去買電影護照

    就算買了電影護照,我也沒那天文時間>"<因此只好取捨

    重點是連這個盛會,在台灣的外國人也很重視唷!

    那是我朋友的研究所老闆,是德國人,知道我朋友也愛看電影,特別跟他

    說今年電影節也有幾部德國電影

    而這幾部德國電影不是過去一年很賣座,便是有在2007也就是今年柏林

    影展放映過,可以看看



    只是只是.......有些電影,我還是得捨棄,みすぎるので

    回覆刪除
  3. 還有SAKURANN啊!!!!!!!!!!

    你竟沒列到!!!!!!!!!!!!

    回覆刪除
  4. 我就是那個老闆是德國人的朋友



    像這類的影展片子真的是多到不知怎麼選

    建議可以先從新片開始

    我推薦的是蔡明亮的"黑眼圈"

    畢竟蔡導影片中光線的細膩必須要靠film才有辦法體會

    另外還有賈璋柯的"三峽好人"與"東"

    這兩部是雙生的劇情片與紀錄片

    看這位被譽為大陸的第六代導演

    曾因為拍了一個小偷的故事被中共關了三年



    不過每個人看電影的取向不同

    也許現在的影展就是想走向這種多元化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