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非專業影評人43]遇人不熟-運命じゃない人;戀人絮語


這是一部很妙的電影



採用多線進行的方式,是我所喜歡的類型,但和火線交錯,靈魂的重量不太一樣的是,整部電影描述的就只有一件事,不像另兩部是有很多事撞擊在一起,彼此互相產生關係

另外雖然同樣是採用第三人稱來看待這起事件,但因為是同一件事,所以他以不同人的觀點來看待同一件事以增加變化性,所以相同的場景,你卻會看到不一樣的風貌,這一點在藝術價值上,我覺得相當高,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黑道老大淺井躲在床底下只看到宮田與真紀這兩個剛認識的人的腳趾,但從這些卻看出彼此當時的狀態:吐露心事,而產生出欲言又止的情感,無怪乎是一部得到很多獎項的作品

呼應前面所闡述的不同觀點,整齣劇就是由三個男人的觀點去敘事,而把這三個人所發生的事加以排列組合之後,你就會瞭解來龍去脈,而選擇這樣拍的好處就是要展現出宮田與真紀的相遇絕非偶然,而且甚至還隱藏著兩千萬現金的失竊,但宮田卻全然被埋在鼓裡,雖然這兩千萬有點kuso

一開始若不看劇情簡介,只看一開始宮田與真紀的相遇,你會以為這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可是事實卻不然,我覺得妙就妙在這裡

而且很棒的就是讓觀影者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有如蜘蛛網般的複雜,但我們卻只能看到我們身旁的連線,殊不知這一條連線可能是某一條連線所帶動的影響,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不正是這個道裡嗎?

這真的是一部有趣的電影,值得一看,而且劇中演員山中聰是我的型,喔喔!!



戀人絮語是由四段愛的故事所組成



工作至上的男人與害怕男人因工殉職的女人;沒有工作的男人與希望男人有穩定工作的女人;臉上因火災破相的女人與被她暗戀著卻即將到法國進修的男人;工作忙碌沒空理兒子的女人與渴望母親觀愛的男孩

四段故事並列進行著,彼此存在著薄弱的關係,只是有些場景我倒覺得若硬是要牽扯出關係,那倒不把這些部分精簡掉,會更好

不過正呼應此部片的英文主題:Sad Movie,每一段故事都有令人鼻酸的地方

我們人都是單獨的個體,無法全盤了解其他人真正的心思,而猜測著彼此的心意,但坦白說出口,又怕傷害到對方的心或是自己的心,所以便有片中由車太炫演出的分手代理人,這讓我想到萬芳的一首歌:我們都是很好的人,默默忍住不讓誰傷心,

可是若不說出來,最好的時間點就會慢慢消失,或者是再也沒有機會說出來,而空留下遺憾,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莫名地就存在著微妙的界線,得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跨越這個界線,因為遺憾,幸福,哀傷就僅有一線之隔而已

只是除此之外,還有無法抗拒的其他因素牽絆著,因此明明相愛的兩人,卻無奈彼此錯過

人事時地物其中一塊拼圖錯了,雖然可能只少了其中一塊,但整塊拼圖仍然因此而不完整,因此,我們傷透了心,就跟這部電影一樣

我只能說愛要即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