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非專業影評人45]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紅氣球之戀-Enduring Love

Vitus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的代表,是一部關於資優生成長的影片 



片中的父母對他的兒子的態度,讓我想起前幾期天下雜誌所探討的主題,直升機父母,大家可以到天下雜誌的網站看看

所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做父母的無不想要孩子朝他們期待的目標邁進,並能毫髮無傷地長大成人,只是孩子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做父母的應該是傾聽孩子們的想法,並從旁給予協助,給予建議,而不是一味地想要控制整個局面,甚至是變成成就自己的工具,比如說,要Vitus在party中展現他的鋼琴實力

Vitus的爺爺就完全與Vitus的父母是不一樣的類型,無怪乎Vitus什麼事情都想找他商量

以致於Vitus在他爺爺面前是最自在的,場景總是充滿著詼諧趣味,引人發噱,相對於Vitus在家的場景,有明顯的差異

當然人遇到這樣的狀況,都會積極地想要改善,爺爺說的好:當遇到困境時,有時候必須放棄一些東西

Vitus放棄的方式讓我想到一部國片一部也是有關於資優生的國片,由黃坤玄(應該是這個名字吧!?)主演,只是此部片的主角不像國片那樣激烈,家庭環境也沒有那麼困苦

諷刺的是這兩位天才都是在此之後,才擁有自己想要的平凡生活,而Vitus更是從這時開始才真正地展現出他的才智,盡情揮灑著,並於最後對家人做出貢獻

片中飾演主角Vitus不同階段的兩個孩子,是真的請到天才鋼琴少年飾演,演起資優生來,光是那骨祿祿的眼神,就十分有說服力

劇中的音樂全是使用古典音樂的,並根據劇情的需要而搭配,相當有感覺

整體來說,感覺不錯,只是中段之後,會有種劇情不夠緊湊的感覺,可以再做修剪



由於本週上映的電影太多,過多的抉擇讓我不知看哪一部片好,有點三心二意,後來就決定要練習聽德文,才選了這一部片

不過片中是屬於瑞士德語,不是標準德語(Hoch Deutsch),所以你會看到不是標準德語的部份就會打上德文字幕,雖然可以順便練習看一閃即逝的德文字幕,加強閱讀速度,不過聽聽瑞士德語也不錯,因此片中就有出現"請講標準德語"以及"你可以用瑞士德語說沒關係"之類的話語

最後要說一件跟電影無關的事,藍祖蔚在這部電影的影評中提到盧梭的著作:愛彌兒,而且說的很好,帶給我的啟發是要寫出一篇好文章,不論是影評,散文,小說......得多讀書才行,如此才能善加引用便能引起部份同樣有看過或知道這樣著作的內容的讀者共鳴



一場好心的救援活動竟然招惹到騷擾狂,世界上有比這件事情更衰的事嗎?重點是男主角還要受盡未能成功救援而有人死亡的痛苦折磨



一開始的救援活動把七手八腳伴隨著緊張的感覺拍出來,並把人力勝不了大自然的力量的無奈也突顯出來,後面死相的怵目驚心,讓人可以容易進入後面主角的愧咎,因而看到紅色的東西,氣球的東西就會想起該次事件,甚至有點haunted,而想要找出整件事不是自己的錯以減輕罪惡

一廂未能搶救成功的愧疚,另一廂卻遇到那一次救援時候的夥伴,自顧自地認為主角與他互有好感,並一直跟蹤

雖然主角本身是個研究愛情的哲學家,常常在課堂上討論愛情辨證愛情,但遇到出乎常理的愛,自己完全無法招架,甚至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與愛情,並質疑著自己對愛情的概念,新一代007的演技以及導演運鏡的手法,可以看的出主角心焦難耐,心情混亂

我很了解主角的心情,為什麼沒人理解他的混亂,甚至是最親蜜的愛人,都不信任,有種雖然有人陪伴,卻不由得透露的孤獨的荒涼,感覺一切都要怪罪在那位騷擾狂上

但我也很能了解片中騷擾狂的心態,因為出於摯愛,才做出這樣的行為,我們又何嘗不想與自己喜歡的人長廂廝守,24小時真情守候呢?只是我們可以克制住自己不讓自己踰越了道德規範,但誰都不能否定自己有騷擾狂的心態

除此之外,愛情盲目使劇中的騷擾狂以為主角的開關窗簾是對他的一種暗示,雖然看到這裡,會不由得讓你覺得想太多,但我們不也常常因為所愛之人的小動作,而常陷入一種複雜的情緒中,會為了這些事,心情起起伏伏嗎?

旁觀者清,自己看別人的愛情,總儼然一副愛情關係中的專家,幫對方排解,可是實際陷入之後,卻無法自拔,愛瘋了

愛情就是這麼一個難以言喻的東西,那種出於心裡的感覺,越強烈時,越是無法自己,飾演騷擾狂的瑞斯伊凡,對這樣的一個角色,演得絲絲入扣,也提醒著我們,不該屬於你的,就放手讓他離開吧!不放手,雙方都痛苦,甚至在結尾前那個難以承受的場面

只是這部片可能會對同志,留下不好的刻板印象,但不要忘記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隱藏著這樣的一個小惡魔,是你會不會將他釋放出來罷了

原本是一場單純的救援活動,背後卻隱藏著瘋狂式的迷戀,人與人的信任關係以及不被信任的孤獨,綿織交錯著,主軸雖然是瑞斯伊凡與丹尼爾克雷格之間的關係,但就好像是連鎖效應般,整件事情看起來並不單純,還參雜了許多元素,一些關於愛的原素

至於所有事件中,感覺每一起都離你很遠,不是會出現在你生活圈中的類型,但事實上潛意識裡這些事件卻是你無時無刻沒有想到的



此部電影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愛無可忍",我還沒看,據說導演極力忠於原著,但要問我此話屬實,我只能說等我看完原著再說

2 則留言:

  1. 哈哈~我本來前幾天就要推薦你看VITUS的!

    結果學校的電腦怪怪的一直不讓我回留言....

    今天就看到你的影評了..我的還在積稿啊~~哈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是臨時才決定去看"想飛的鋼琴少年"的

    不過沒想到有意外的收穫

    我覺得是不錯的小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