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2011讀書心得(3)

       

       







[夜行觀覽車]我想作者湊かなえ總算在本作品中突破『告白』所帶來的框架。這個故事從未試圖挖掘事件的真相,而是藉由事件來審視旁觀者的家庭關係,乃至社區關係,甚至是社會地位的追求以及過程中的競爭所帶來的扭曲,進而去臆測並還原事實。最有趣的莫過於疏離社會裡過度熱心及過度冷漠的對照,一體兩面,孰優孰劣而未可知;比較的心態,望子女成龍鳳的殷殷期盼,以及其中所蘊含的移情作用,或許就是讓情況一發不可收拾的濫觴。作者將這些特質,隨著事件時序,散寫入各個角色之中,如此累積堆疊的人性,讓讀者無法逼視卻也不得不承認這確實或多或少地存在每個人心中。











[隱形怪物]這從來就不是一個然後然後般順遂的故事,主述者及作者都已經這樣強調了,理所當然地故事時空便是交錯跳躍,這也反應出主述者害怕面對事實,而是不斷地顧左右而言他,形成一種隱瞞障蔽,直到真相不得不說出口時,才了解其恐懼,也從故事中一點一滴的描述,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及情感歷程。可能一開始覺得雜亂不堪,但卻越到後面,越驚覺作者在故事結構的掌控上,實駕輕就熟,劇中人物也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不只是關係線,更是在情感、人格上是一種對照,呈現出『面對』生命自以為難堪部分的脆弱無力,又得假裝堅強地尋求各種方式解脫。我只能說,Chuck Palahniuk,真有你的!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鍊金術殺人事件]比上一個故事好多了,顯然作者與原案在專注於本格推理上的努力,得到更具體的進步。只是漸漸有點厭倦『賭上爺爺的名譽』這句台詞,這個可能沒辦法更改,但似乎一直重複的密閉環境的必然性卻是可以努力創新之處吧!?其他樣式的設計在金田一系列中不是沒有,但總覺得只屬小宗,不夠讓系列更多元化,這是之後作品可能需要考量的吧?!不過小亮點是偵探學員的客串還有七瀨以做為一個朋友的身分,深刻了解同是女人,而不只是帶著明星光環的速水的心情。或許也是之前的案件實在無可比擬地太精采了!











[少女]結構相當嚴謹,就好像是在一個圓上的兩點,互往相反方向離開,最後終將會再度交會。不只如此,連故事中的情感也是如此:一些誤會造成了兩個最好朋友對彼此的心漸行漸遠,卻因各自在暑假的生活體驗,走著走著,兩人最後還是意識到對方對自己的重要性。另外,對於女高中生的內心世界有深刻的描寫,同時也探討著何謂真正的朋友?















[騙你騙到愛上你]從一樁詐騙計畫的進行過程中,看到了真正的詐騙專家是有自己崇高格調的;真正的騙術是天衣無縫、設想周到的:作者在行騙的描繪上,總到最後一刻才揭曉,就算心裡有數,然仍被屢騙不爽,進而表現出騙術之高明。另也衍生出一段愛情,藉騙局的爾虞我詐,攻守進退,平行移植到滋生的情愫,彷彿欲擒又故縱,而不得不行使計謀外的計劃以道高一尺,且巧妙地避開了所有灑狗血的可能,單純地讓感情在計畫內的互動接觸裡緩緩流動。那父親有狀況的轉折設計亦別具巧思地讓女主角陷入兩難之間,更添加了糾結的情緒。結局也寫得漂亮,未落俗套地為愛改過,雖然是個開放式的結局,但看得出來其中所蘊含的蠢蠢欲動。











[不熄燈的房]短篇小說集。結合作者本身所學及職業對身心障礙者的細膩觀察成篇,有障礙者的觀點,讓人印象深刻的也有障礙者家人的觀點,甚至以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並對照自己的處境或家庭狀況,多為內向性的心境書寫,有些還帶點未來或鄉野奇幻色彩。其中幾篇的內容有所重複,可看成作者同樣故事的寫作軌跡,也是以不同的觀點來敘述著同樣的故事。















[抓緊了]雖然對於兇手何以變得如此殘暴的原因,期待作者能再多交代一些,儘管有一些內心的鋪陳在自圓其說,但仍說服不了我,不過Harlan Coben對於故事情節的掌握能力,還是一等一的,能適當地分段章節,運用敘述性詭計,無聲息地抓攫住讀者的視線,且劇情在抽絲剝繭之下,分歧出去的故事線,慢慢地合而為一,最巧妙地莫過於每條支線上,各自的家庭問題相互對照、呼應;父母與孩子之間微妙的情感以及故事中所提及的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包括兄妹、朋友等等如此細膩的細節,也能留意到地將他編寫進去,並成為導致案件如此走向的關鍵。最讓人覺得具有巧思地莫過於故事支線不只全部串聯起來而已,更設計了一個對某位故事角色的救贖在裡頭。最後也一反一般小說中以核心人物做結的公式,用局外人的警察的狀況來給讀者思考,既能切中同樣是旁觀者的讀者心情,同時正如同故事裡也提到:有些關係是再也回不去的,因此才選用了一個剛起步的關係做結,比起『挽回』、『補償』來說,倒也較不那麼說教及冠冕堂皇。







[OH!FATHER]伊坂幸太郎絕對是雖恣意離題地書寫,但卻沒有任何違和感,感覺很生活化的箇中翹楚。本部作品也一樣。前半段看似雜亂地透過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去描繪父親「們」對兒子由紀夫的影響,形塑由紀夫的個性,但後半卻又能將所有事件一一串連在一起,就連看似無關緊要的人物側寫,也都可以成為故事的其中一個梗,且不甘只是流於形式,更將親子之間難以言喻的關係界線以及其中相當隱諱的羈絆,難以看出的深刻情感,因著事件,自然地呈現出來。不得不讚嘆伊坂幸太郎的高明。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從主人翁的創作歷程及創作概念提起,並以兒子成為重大嫌疑犯所帶給自己衝擊的契機,開始反省自己和他的關係,之餘,也巧妙地完整利用主人翁的作品去對照,洩漏了其創作材料的來源,呼應著這個故事的開頭,同時其新作品的計畫,恰好也對照著這個故事內容發生時的當下心境。既窺視了作家創作的過程,也見多重家庭角色所交互碰撞的衝突,並在這些主人翁的作品故事內容裡,一點點拼湊還原出對母親及兒子都傷得很深的往事。環環相扣,結構緊密,另雖然解開謎底不是重點,但還是帶點撲朔迷離的謎團氛圍。













[神的病歷簿]主人翁的特質及住家特色都帶點森見登美彥部份作品的風采,不過根據作者自身經歷改編的這個故事,顯然比較入世,畢竟本部作品的背景反應出日本醫療制度及設施的城鄉差距。不過作者顯然並未試圖在這樣的議題上作批判,而只是著眼於鄉下醫院一介小醫生面對老病死還有忙碌不堪生活,以及工作上所面臨抉擇的處事態度、心情及調適的方式。部分帶點苦中作樂的無奈,但另一方面,努力踏實地付出,獲得病人及護士的衷心肯定,卻也如同沙漠中的綠洲般,溫暖著人心。也總不免投射到自己的工作上,充滿著認同,除此之外,更在那些病人回饋當中,悄悄地被注入力量:就算前方渾沌不清,但不好高鶩遠地把握現在,船到橋頭自然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