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1日劇筆記(1):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Jin-仁-完結編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歡迎來到媽媽地獄

片名:喪失名字的女神是指同個學齡階段孩童的母親們,因為她們在稱呼彼此時,都以對方孩子的名字加上媽媽兩字,而不是媽媽自己的名字來稱呼。顯而易見地,這部日劇所刻畫的便是媽媽們之間的故事。內容從初為人母的徬徨不安切入,原以為會單純著墨在子女教育方式的不確定性,但更納入各家庭裡夫妻之間關係的描繪;而各角色的個性迥異,在面對這兩樣家庭課題時,所展現出來幽微的人性,然後彼此交手所迸裂出來的火花,明爭暗鬥之間,頗為精采。



首集其實並沒有馬上切入主題,而是藉由安達祐實客串出演的角色處境,預告著接下來這些媽媽們將會遭遇到的狀況,可惜的是就算延長時間,其中的情緒轉折仍稍嫌急就章些。總觀來看,其實整部戲劇都有著類似轉折稍嫌粗糙容易的問題,總覺得透過導演對人物的刻畫,有些地方可以再處理得更為詳盡些,情緒可以再滿一點;不過在這樣一不小心便很容易掉入過於灑狗血的鄉土劇風格之中的劇情裡,導演還算是拿捏在一個適當的位置,在如此有限的集數內,其實功力尚可稱得上不錯。



在架構上,看似是五位母親的大亂鬥,但有些情節是為了後面的劇情做鋪陳累積的準備而已,事實上,主要戲份或可以說是主要不幸還是輪流地,比較集中在其中一人身上,因此在最後一集中,進藤媽媽向其他媽媽的道別所安排的鏡頭順序,和故事架構的主要戲份順序有所呼應時,覺得編導還蠻細心去注意這樣的細節的。




儘管少部分的橋段安排仍稍嫌刻意地為了製造另一波劇情高潮,但對於角色的描寫倒是頗為成功,莫名地很能體會媽媽們的心態,但同時又能為媽媽們洞察力不足,一時脆弱而遭受傷害或傷害別人的情節感到揪心或痛心,等等徜徉於劇情所營造的情緒脈絡之中;也幸虧在小孩子幼稚園畢業之際,媽媽們,甚至是爸爸們可以紛紛察覺到自己的問題,勇於面對,進而解決家庭問題,隨著孩子們的成長,自己也成長了,而是否能夠更坦然,更有智慧迎接接下來另一學齡階段的媽媽間的關係呢?還有家庭關係能否維持呢?就祝福他們吧!









[Jin-仁-完結編]眾人的愛,讓世界更好

想當初前部完結篇時,雖然個人不覺得這樣的結局有什麼不好,但太多地方的留白、未解釋,難免讓這部戲劇被眾多觀眾給予爛尾的批評,甚至還因著這樣的結局,奪下金酸莓的特別獎。後來追根究底才了解到這個故事所根據的漫畫原著,在當時還沒畫完,因此不少關於本劇會再以電視劇或電影推出完結的臆測,甚囂塵上。最後,電視劇的形式脫穎而出,來呈現前部所未盡之處。



雖然兩部的內容,都不免粗糙地,讓意圖環繞的主題,出現得太明顯又頻繁而顯得鬼打牆,如首部曲的盤尼西林,二部曲的歷史修正力,不過都有其可看性。只是由於首部曲的內容只牽涉到原著中的前幾集,因此在刻畫每集每集的事件時,似乎顯得比較聚焦深刻,不像完結編橫跨太多集,想交代得太多,在描述上部份就較為倉卒,且有著宛如大河劇那樣忠於史實的情節描述方式,歷史部份顯然比首部曲來說濃厚了些。



另,本部也延續上部對於改變事實徬徨無措或無能為力之處再做延伸,只是不知是否在上部,名言錦句已經堆砌如山,這部的重疊性較多,不過在史實為背景之下,南方仁對龍馬觀念上的影響及其友誼,南方仁、橘咲和野風間的三角關係的部份仍漂亮地依附其中,顯出編導的功力;然後因著南方仁自己的個性,這些朋友的想法及行動的分享,還有人終究難免一死等等無奈因素加乘之下,讓這部戲劇對於未來及生命的想法似乎也慢慢地豁然開朗。



整體而言,結合史實,又植入平行世界,醫學的專有名詞,來說這個故事,其實頗具巧思;只是最後一集對於時空跳躍及事實改變的解釋,雖然是為了讓觀眾得以窺視故事的邏輯合理性(其實也是南方仁自己想要去了解),但卻顯得刻意僵化。倒是最後因著橘咲和野風的努力之下,南方仁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再度遇到未來,以及儘管為時已晚,但傳承百年,歷時不墜的告白,仍讓人大受感動。原來就算歷史修正力,將自己的所作所為抹滅,不過情感始終存在,永誌不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