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2011韓劇筆記(1)

 







[시크릿 가든(秘密花園)]這是一個魔幻寫實的愛情故事。原本社經地位,個性差異都頗大的兩人,因緣際會之下,被迫必須靈魂交換,而在此過程當中,男方更確認自己的愛意,女方也不由得深受男方吸引的故事情節。



一如編劇前作『市政廳』,兩人會產生關係,早在故事開始之前,便已種下原因,靈魂交換也基於此。或許可以說這是父親即便死後,仍對女兒份外關心,以及希望男生能履行當初答應的心願,因而才藉由這樣的方式,首先先將不必要的誤會解除,進而希冀總有一天必能化解重重阻撓。



而這樣的方式,讓原本已經很有趣的角色設定,更增添許多趣味,特別是轉變讓周圍的人大吃一驚,甚至驚慌失措的誤會,當然演員突破自身性別的演出,更是讓人眼睛一亮。而多角關係的處理,也因為靈魂交換,讓關係之間互為對照而更加釐清自己的情感,進而確信自己的愛,或仍抱持著愛。



唯可惜的是如此魔幻的情節,在如此現代的時裝劇當中,再加上僅出現幾次,顯得有些突兀,不過這樣的設計既有上述極具巧思之處,也有助於中間女主角一度陷入生命危險時,男主角不惜犧牲所做出決定的情節,增加其感人催淚的指數,特別是該集最後一幕拉長著車子漸行漸遠,直奔雨中的場景。整體來說,倒也瑕不掩瑜。









[마이 프린세스(我的公主)]這個劇本牽扯到韓國仍處在君主制的過去:上一代對末代皇帝的愧疚,決心將財產返還社會,並將後代復辟,不顧自己子孫的權益,理所當然地引起不管是家庭、企業內部或外部現行總統制社會的爭議。看似應該是個相當複雜的劇本,不過製作團隊未將重心擺在外部輿論之中,只將這樣的內容,成為轉折的用途,讓軸心專注於因如此背景所開展出來的愛情故事,也讓송승헌和김태희因此大展其個人魅力。



這樣的劇本發想,極具創意,不落俗套,尤其是身份不同的兩人,因為職責、個性導致認知的不同,讓情愛關係中一直產生誤會,這樣的借力,相當精采。往往內心想著男主角怎可以對女主角這麼壞,好像對這角色的刻劃有點搖擺不定,但之後的劇情卻又可以理解男主角那糾結複雜的心情。



不過對남 교수這個角色的描述,確實稍嫌單薄或說處理不佳,總懷疑著他對女主角其實也懷有名為「愛」的感情,但就劇情發展來看,其實只是對喜歡的歷史能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的興奮而已。另外總覺得女二윤주的父親的描寫也有故弄玄虛的嫌疑,不過這也得歸因於上一代恩怨的細節處理的未盡周延所致,總感覺編劇在這部份有點避重就輕,有點可惜。









[싸인(Sign)]韓劇史上第一次出現關於法醫的題材。近來日劇除了呈現主要角色所遇到的案件之餘,又想要納入主要角色自身的故事,一點一滴地硬是嵌入散落在各集中,然後於最後一集或最後兩集來個精采大結局的結構安排,反倒讓故事落得刻意及突兀又不完整。比起來,本劇不管在執行層面或劇本架構上,比起那些日劇來說,實在強多了!



本劇除了刑事案件之外,還多加了對於權力、地位的欲望,及其他因素影響到自己的職業道德。前頭以穿插的方式,巧妙地將故事中的對立突顯出來。也因為算是競賽,在偵辦過程總是充滿著時間限制的壓迫感,當然導演本身對於觀眾胃口的掌握度已然相當嫻熟,就算不是比賽的劇情,依然可以營造出令人緊張的氣氛,光是刑事劇的基本功就打下穩固的基礎。



之後針對著兩位主角的過往相關聯的刑事案件所做的開展,既對過去做了完整交代,同時也帶出個人私情對於自己專業的影響,對照著反派一方之所以如此渴望掌控大權的原因,其中心情的進退兩難與掙扎糾結,昭然若揭,也不禁感嘆在政治權力操控之下,又有多少人被犧牲,多少人決定步向扭曲呢?



而雖然是由許多案件串聯而成,但仍有一核心事件貫串整個故事,並隨著這個案件的遞嬗轉變,再加上納進上段所描述的內容,看戲者便因而看盡兩造勢力的消長,各自的改變。最後當良心受到譴責,想要的抓取不到等等狀況時,初衷及良心或許可能是最能敲醒自己的暮鼓晨鐘吧!?即使曾經迷途,但只要鍥而不捨,或許正義仍能及時回到你身邊成為夥伴,並在心中填補犯錯所造成的空洞。









[드림하이(Dream High;夢想起飛)]描述一群為了夢想,即使經過挫折,但仍努力奮鬥的青少年的故事。因為環繞著藝術學校及演藝圈,因而少不了歌舞的編排,然而並未粗糙濫製地每一首歌都不錯,電視原聲帶相當值得珍藏;當然演藝圈的生態,也藉由這些學生的經歷,間接地感受到其中的殘忍及殘酷。不過那又如何,始終保持著挑戰精神,努力朝著夢想邁進,說不定點石成金不無可能。



劇中的六位主要角色,幾乎遴選現今韓國歌壇的一線選手擔綱演出,除了김수현本身就是演員出身,택연、은정有較多連續劇經驗之外,其他人在演戲經驗上較為稀少,因而整體演出來看,有些情節雖然可能故意誇張,但仍嫌演技生澀些,而導致突兀。幸虧其所擅長的舞蹈和歌唱,讓觀眾會忽略這樣的小缺點。



劇情其實就和一般不論前方障礙多高,仍執意翻山越過地追求夢想的故事,及彼此砥礪、互相影響的故事,沒什麼兩樣。不過看似齊頭並進性地去處理每位學生的挫折及低潮,但其實編劇默默地利用前頭理事長給予的墜鍊為幸運的象徵,以傳承方式,條理地、個別地去處理一樁樁讓人揪心的無可奈何。是個頗具深思熟慮的設計。



當然俊男美女,韓劇幾乎必定存在的愛情關係,也沒有缺席,特別要私心地推崇Jason和필숙這對可愛情侶檔,後期整個粉紅色閃光大方送,讓其他角色處在灰暗悲傷的低潮期時,都慶幸著還有他們這一對歡樂氣氛的中和;還有시 선생的那為悅己者容,有點滑稽的舉動,儘管前後態度的改變有點沒有處理好,而讓這可愛的舉動稍嫌突兀。



正如同對시 선생描寫有所欠缺,一些旁支細節,部分也未盡完整,不過總體而言,這仍是部不錯的戲劇,很有韓版glee外加歌舞青春的感覺。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