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138]晚秋-만추:劃破昏暗陰霾的一道曙光

兩個受傷、遇難的寂寞靈魂在西雅圖相遇。電影雖不過就是萍水相逢,在旅途過程裡互相慰藉彼此孤獨靈魂的內容,但演員演技撐起大局,導演則善用當地環境、天氣及旅遊特色,反應情節所需要的氛圍,投射角色的狀態、情緒,更用情侶和夫妻的關係對峙說明愛情的關係,豐富深厚了這個故事,即便角色很壓抑,卻仍盈滿情緒。這是晚秋。



不過就是因緣際會,或也可說充滿著許多偶然與巧合,相當隨機地相遇故事,但卻能感受到其中所流露的情感,一種被疏離,雖然女方並不由衷地願意,但就只能兩人緊緊依偎在一起,好像世界只剩他們,只能彼此取暖的氛圍,在這兒對兩人來說都算是異鄉的城市裡。首先必須歸功於兩位主角的演技:湯唯演繹出了安娜的壓抑,心情未有太大的起伏而面無表情;玄彬則將勛帶點屌兒郎噹的俗氣,但其實很會為女生著想,卻在背後也壓下所承受壓力的心境詮釋得不錯。



因而整部電影即便有勛帶著試探安娜,意欲突破安娜心防,如此較為直接的內容,不過整體來說,絕大部分還是以兩人週遭的所見所聞,既牽動著兩人的關係變化,也隱諱地暗示兩人心境的譬喻手法為主,呼應著透過劇情演進,在幾乎順述的情節裡,偶爾插入回憶的敘事方法中,所察覺到,兩人當下困窘的處境。或許勛會挑選上安娜,無非感受到對方和自己有著同樣的氣息,且就從所鋪陳的劇情上來做個性的推測,應該也不是希望女人孤單的男人吧!?



一場兩人在市場內遇到假扮幽靈活動的情景,雖然活動參加者開玩笑地說著他們以為自己撞見鬼了,不過不也反映出兩人,尤其是安娜,如同行屍走肉的狀態嗎?或巴不得消失於這個世界上,讓任何人都找不著的狀態!?這也呼應了安娜試圖改變自己的樣貌卻怎樣也覺得渾身不對勁而又回復原來打扮的場景。另外,在遊樂場裡所見著的應該是吵架的情侶,遠遠地看著他們,進行遊戲般地為他們編寫著關係中最後攤牌的對話,後來演變成宛如機場前行電梯的兩人行走場景,進而兩人跳起舞來,或許也影射著主角之間當下的關係及他們和其他人的感情消長。



這樣看來,導演巧妙地善用了兩人決定(或應該說其中一人一廂情願地強迫)在西雅圖做的市內旅遊,選擇適當的西雅圖旅遊特色轉化成兩人心境及狀態的投射,相當高明。儘管曾經一度因為出遊的喜悅,拋開了所有惱人的煩躁,連太陽公公也出來打聲招呼,儘管兩人之間的遊戲可能一度興味盎然,但異曲同工地,歡樂的氣氛中,暗淡的悲傷總不識相地殺出程咬金。



承上,導演確實把握住西雅圖的天氣特色進行拍攝,讓天氣也和主角的心情互通氣息,讓氛圍更為出眾。如同前段所述的陽光,它是撥開一片烏雲密布,才探頭出來普照大地的,呼應著決定旅遊之後,兩人的心情拋開抑鬱,頓時豁然開朗起來的感覺;除此之外,在安娜剛從監獄假釋出來和得回去監獄的公車上,車外卻滿是白茫茫的沉重霧氣,就好像安娜愁雲慘霧,怎樣都有重重化不開又錯綜複雜的心事。老天爺似乎在安納假釋期間,特別眷顧、同情著安娜和她一起悲喜起落。



雖然仍難免黯然神傷突地襲上心頭,但安娜在勛的陪伴之下,心中的千千結或許慢慢地還是鬆解開來。喪禮後的餐敘上,勛看不慣安娜的前任男友明明就有老婆仍和安娜藕斷絲連的情況以及前任男友的醋勁大發之下,兩人拳腳相向,雖然事後勛說謊,且在眼中看來是相當幼稚小事來交代打架的原因,惹得全場哄堂大笑,但無心用到別人的叉子卻不道歉的說明,彷若是將安娜理智線扯斷的最後一撥,應該是回想起前任男友的對待,一時之間,所有深埋在心中的情緒,全部爆發釋放開來。



勛就是有這種讓人舒坦開來的本事,他的能力及故事其實是直到後面才透過追殺他的主謀,也就是女人的老公對他的質問之下才全部解明,但卻也是另一段傷心故事的開始。安娜和勛相約出獄後再見,她相信他一定會出現,靜靜坐在休息站的賣店裡,誰知道當年她回監獄之前,勛已經無法履行兩人的約定了!兩人永遠得以在一起的畫面,只能留在那天安娜不小心打了個盹的夢境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