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135]ห่วยขั้นเทพ-音為愛:最值得驕傲守護的事

音樂是所有人成長的共同記憶;然後男生們別說自己不曾想過:學吉他其實主要是因為看起來很帥,把妹比較容易;然後或許也不禁脫口說出:男人就該講朋友的義氣......導演以平易近人的內容,豐富的音樂,喜劇式的演法包裝這熱血青春的故事,然後雖然讓這群男生角色們倒楣得很慘烈,好像真得是什麼都沒有可以驕傲的遜咖,但什麼才是人生中最值得守護,值得驕傲的呢?光是發現這一點,鼓起勇氣,也不枉這趟成長之旅了。這是音為愛。



對這部電影的內容有那麼一點點預期錯誤。原以為會是以下的老梗情節:自己好友喜歡上自己暗戀的人,只好默默地祝福著他們發展或甚至充當起愛情軍師;自己則藉歌訴情,充滿著單戀的愁腸寸斷;然後歷經千辛萬苦,一番波折,最後還是抱得美人歸。但這個故事卻稍微有點不一樣,且是直到後來,那核心才明顯展露了頭角。



原來並非全部放在愛情身上,無怪乎整部電影對於浪漫氛圍的營造似乎稍嫌薄弱了些,但這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畢竟最後導演想要傳達的最主要概念應該並非在此,而只是選用了小貝為主要的敘述人稱,只是以小貝的愛情切入這整個故事而已。無非是意圖藉由此段感情因為某些變數所產生的變化,進而影響週遭人事物的改變來刻劃這段青春成長的故事。



在這男生幾乎都是精蟲衝腦,荷爾蒙作祟的青春期時光,從愛情切入故事,或許是一條最貼近觀影者成長經驗,進而容易引起共鳴的路吧!?包括無法克制地取笑著那些把妹所犯下的衝動點滴,帶點笑看過去的態度;有時候友情也會隨著愛情遭受考驗,或因為太重朋友義氣,而願意讓出心愛女生,在一旁默默守護她,心裡卻微微抽痛著,或發現遭到背叛地,自己的好友竟然和自己喜歡的女孩交往,而心情難以平復。



同時尚有另一個特點,這些大男孩們似乎都是什麼事都做不好,都會出槌的遜咖。其實打從進入小貝愛情故事的一開始,導演便也同步地放入關於小空的內容:將雙胞胎哥哥塑造得很完美一般,直搗小空那試圖擺脫始終活在超級優秀的哥哥陰影底下的心情,卻是不管怎樣都使不上力的困窘,又因青春期不想被人看扁的心情,進而一旦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廢的態度,以及後來又被小恩婉轉地拒絕了自己的感情。另外鼓手艾克也擁有著似乎有失男人尊嚴的挫折,再加上小貝總是陰錯陽差,以及因為自己溫溫的個性,始終未能告白成功的愛情。



因為這樣的內容,一些令人發噱的場景在所難免,不過這部電影的導演似乎更深黯喜劇形成的技法,飾演小空的演員也漂亮地展現出其喜劇表演的天份,再加上其他演員不錯的表現,當然劇本本身也精妙地彷彿竭畢生所能地將年輕時所有糗事都拿出來攤在陽光底下讓別人取笑般,讓整個故事笑料不斷。只是這樣遜下去也不是辦法,為了擺脫遜咖的陰霾,然後由於心愛的人小恩對音樂的喜歡,還有玩樂團總有股擋不住的魅力,他們決心以音樂訴情,就好像陪伴著自己度過多少歲月的那些歌曲一般。



理所當然地導演也將音樂對於各個階段所賦予的意義或不知怎地就能切中自己當下心態,這萬年不死的老梗應用進電影中。除了切切實實地符合場景中的心情就不用提了,更妙更絕的是能將聽音樂時彷彿有人真的在現場對聽者唱的感覺具象化,並真得邀來這些歌曲的原唱樂團或歌手親自上陣演自己,更讓這部改編自導演朋友故事的半虛構電影,更具有一份真實感。既是導演經由這部電影向這些過去喜歡的歌曲致敬,也是透過這幾段音樂心情故事記錄下導演自身成長時期的泰國音樂史。



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藉由玩音樂,從遜咖形象鹹魚大翻身,或甚至帶點向哥哥和小恩示威的意味。因而小空自顧自地替樂團取名和「成功」的英文諧音又隱藏了「遜咖」英文字首的Suckseed,期許他們能從遜咖種子,成長茁壯並開出成功的花朵。順帶一提,導演在此以原子筆畫動畫將三人的歷程再簡要了一遍,相當精采。



未料小貝卻以為小空對小恩的放棄就跟之前放棄其他事物一樣無二致,而放心地跟原來也喜歡自己的小恩終成眷屬,陣日純純地甜蜜著。但在小空以意外的姿態,再度告白下,讓歡樂、熱血的場景,因著三角關係導致的破局,尤其是那種明明視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卻對自己有所隱瞞的狀態,注入了讓人心傷的情緒。只是延續小貝的個性,碰到重大的事情,難以提起勇氣,只好自我安慰式地放棄所愛,然後就這樣不了了之的情形,真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



整體來說,人物個性刻劃地始終如一,還有準確地掌握住回首青春期的共同記憶,同時又能並行不悖地執行著笑料,導演功力還不錯。而儘管以愛情切入,但最後其實歸結於友情的修復,且這最終的大復合也讓我感受到整個故事昇華到成長的概念:雖然一開始因為自己給自己壓力或只會逃避,好像做什麼事都不太行,但能鼓起勇氣持續完成一些事情,或去修復誤會所造成的破碎,或能放開心胸接受事實,無論如何,這樣就絕對不是遜咖了,因為我們守護了值得的事情,因為我們可以驕傲自己所達成的成果,不管是愛情、友情、還是夢想等等,然後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