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1韓劇筆記(2)









[마이더스(點金神手)]以金融事業為背景,敘述著一群追求財富的人們,因為自身無窮大的貪慾,彼此不停地陷害、復仇又結盟,而慢慢陷入無止盡的恐怖深淵中,最後險些滅頂而不自知的故事。



以曾經在兒時生活裡遭遇不幸(這部份有點可惜的是未多加深刻著墨,特別是女主角這個角色),但卻在金錢投資上,相當有天份的兩個角色之間的對決為主線;其他角色則既是主線戰鬥時的棋子,部分,如忌妒心,也是讓這場金錢戰爭更加複雜化的變因。每次當更多人牽涉其中之時,內心總嗟嘆著,難道大家對於步步朝著毀滅之路邁進而不自知嗎?



的確,這部戲牽扯到許多專有名詞及概念,對不是本行的人來說,會看得有點辛苦,就像我,每次在一些敘述運作過程的場景中,都情不自禁地在心中吶喊,好硬,好生澀的內容阿!雖然就觀賞初期來說,是有所新鮮感的,唯一旦那情節不斷地重複,陷入千篇一律的輪迴:坐擁較大權力、金錢者總是能阻擋較弱小的一方時,難免讓人覺得有完沒完阿!可是在被故事如此煽動,而無法讓人無法平復的心情,卻對即將完結的最後該清算事件裡,處理得有點草率,解決的過程顯然過於簡單容易些,最後的最後不是本應該為大魔王的嗎?



但幸好還有一些讓人幸福的情愛成分,舒緩了整部戲劇較為不親民之處;也慶幸著眾多濁流之中,仍有幾道清流,試圖沁滌著這些污濁。雖然一開始敵人過於強大,反遭吞噬,但在不擇手段,不留情面的無情背叛之下,那些沾滿錢臭味的死水慢慢變乾淨,澄澈溪水,總算慢慢洗淨了主角染黑的內心,儘管付出了些許代價,才真正認清。



然後이민정怎麼可以正到無情荒地有晴天!









[최고의 사랑(最佳愛情)]一個於高難度人工心臟手術之後,事事追求完美,在國民面前保持著優雅萬人迷形象的韓流超紅男明星,竟然愛上了雖然曾經紅極一時,如今不僅過氣,還無論做什麼事情皆宛如過街老鼠般,以非好感在演藝圈苟延殘喘的女藝人。



對一個完美又優雅的人來說,怎麼會愛上這樣飽受人言可畏欺凌的人呢?不管對任何女生來說,一個如此自恃甚高又擺出高姿態硬要自己接受他的愛的男人,是怎樣都想甩開他的吧?兩人對手的過程說實話不外乎冤家般打打鬧鬧,但卻善用音效以及電腦特效將這樣的過程處理得很有趣,甚至還有一些表現心情的巧思設計在裡頭,只不過這樣的安排僅出現在前半段,越到後面,音效雖然仍存在,但相對來說較少,且橋段的安排也較普通。



不過看著男主角的深情及搞笑,還有女主角展現特技及不管名聲再怎麼谷底,仍為他人著想的心情,便讓心情湧起一股暖意。我只能說男女主角都在這部戲劇當中奮力一搏(和以往有兩位主角出現的戲劇表現相比),尤其是女主角簡直就是上山下海又仆街,男主角則有別於以往多為酷勁的演出,多為可愛又搞笑去呈現角色的個性,和音效的調性相互呼應。



當然他令人津津樂道,讓觀眾無不心動的深情演技也是未缺席的,只是劇情設計的關係,那感情是一點一滴釋放的,畢竟一開始是怎麼都不願意相信會有這樣情況發生的,直到面臨生命可能即將消逝之際,濃烈的迷戀才一次爆發,而這樣設計所造成的前後對比,也讓最後情節更加動人。另外,男配角的柔情也讓人感動,光是前頭的付出以及三不五時釋放出愛意、電力的話語讓觀眾實在招架不住,只可惜的是他不是最後的選擇,和愛他不成的女配角互為對照,也因為女配角的借鏡,讓他自始自終都未讓忌妒沖昏頭而擁有著令人望塵莫及的高尚情操:對方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



當然,這樣的題材不外乎涉及演義圈生態殘酷及藝人形象維持的操作手法。因為這些讓這兩個即便有過一次未識面的爭吵,卻仍能讓情分持續下去的原因,同時也是男女主角兩人感情路途較為辛苦的原因,幾乎都是陰錯陽差無法掌控的局面,也表露了演藝圈階級的差別,這部份也和前面男主角追求女主角的過程不順遂的情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可說是在劇情編排上,以一貫之。









[49일(49天)]因為車禍意外而陷入昏迷的신지현,為了能重返人世,在生死調度員的安排下,藉便利商店值晚班的송이경身體,展開了為期49天的旅程,並在不自己提及自己是신지현的狀況下,於此段時間內收集到除了血緣關係的親戚之外的真愛眼淚三滴,就能甦醒。原本以為會很順利的任務,卻發現了天大謊言以及其他朋友對她不一樣的想法而困難重重。



這樣附身的題材考驗著演員在兩個角色個性間是否能來去自如,而在本劇擔任此重任的이요원相當稱職地完美詮釋,頗精采;另外故事所關注的便是到底신지현能否阻止背叛者的謀奪家產以及她是否能夠獲得三滴眼淚。在後者近似絕望之下,轉而將幾乎所有力氣放在處理前者,且幸賴有人發現秘密並願意幫助,在正邪雙方勢力消長之餘,更加入了情感因素,包括友情和親情,使得故事顯得相當有趣,特別是最後一連串的秘密揭發之後,對無論是哪一方所造成的衝擊之處。



唯有意見的莫過於剪輯手法了。對於過去如何成為今天這樣局面的描述很重要沒錯,但總覺得插入的破口有點奇怪,另外這樣的方式在劇情進入高潮時,卻未能延續下去,反而在結局時才又出現,總感調性不夠連貫,其實有點可惜。如此也影響到劇情裡背叛者的動機似乎不夠強烈到讓人感到同情,甚至基本的來龍去脈也處理地稍嫌不佳,仍像散落般的拼圖,零散破碎的。



另外,在原本已經相當複雜的故事線之下,還要加入송이경的故事總覺得有點擠,不過在接下來的劇情便可大致猜測到理由,只是答案揭曉得太粗糙,總少了點驚喜感,有點可惜;倒是最終結局的真相的確頗為驚人,但卻疏忽了在前面劇情鋪上基礎,導致這最後的結果有點像是空降般,且在一集時間內試圖交代完畢,似乎便讓這邊的劇情顯的刻意,灑狗血。



不過我還蠻喜歡無形中藉著劇情所表露的生死議題的討論上:以一個要死不活和一個可能即將死去卻求生意志強烈的兩人相映其趣;然後因為對生命的渴望讓喜愛她的人最後都能夠挺身而出,也耀眼地讓某些人內心陰影曝光,卻在最後都能被感化,認清自己無謂的陰暗人性,同時也解救了想了結生命的那些人們。說真的,雖然後面結局稍嫌不完美,但能因此激勵、感化著其他人,倒也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