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09讀書心得(3)

More about 宅男More about 貝塞尼家的姊妹More about 找死專賣店More about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More about 告白

More about 哀豔是童年More about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More about 老師,謝謝你More about 魔王More about 撞上你,愛上你







More about 宅男[宅男]看著這本書對主人翁的描述,有些部分好像就是自己的原型;有些並不一定是,但也意識到自己漸漸產生這樣的傾向。不過要提醒的是,這部著作並非『御宅族』原本的定義,而是更為廣泛地對於一些現代人成天窩在家裡,仰賴網路『維生』(不僅僅是工作上)的狀態或心情描述,我覺得栩栩如生。











More about 貝塞尼家的姊妹[貝塞尼家的姐妹]謎團本身採用敘述性詭計,隨著劇情演變,不知不覺地也隨劇中人物懷疑著,然後相信著他就是那個人,但最後卻有個意外翻轉,讓人恍然大悟,且所有一切皆說得通了!附加描述地關於傷痛,關於失去自我的痛楚,關於過去的夢魘,也相當深刻,讓人不禁同情著他們,也為所有憾事遺憾,但再也回不去了。不過我希望能再多看到犯人的畫像。









More about 找死專賣店[找死專賣店]反差製造出來的笑果,不禁讓人會心一笑;同時那種又想傳宗接代,但又不禁感嘆時局艱難而乾脆自殺死一死的矛盾,也讓人莞爾。原本以為一直認為的錯誤,會成為改變的關鍵,最後卻來記驚愕的回馬槍。或許表面上最沒有怎樣的,心裡是最沉重的!?











More about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很好看!說穿了,其實就是男生追女生的暗戀故事,但卻套入作者各種想像,成就了魔幻寫實的風格,同時帶點古典俠義風範,並傳遞出美好的熱血青春。敘述主語,男女主角互相變換而不會錯亂,同時還兼容並蓄各種文體。隨著一篇篇故事的進展,宅男的努力還是有被上天看到的出頭天,有情人終成眷屬?!









More about 告白[告白]融合多種故事類型:犯罪、校園霸凌、復仇、家庭學校教育問題等等。常常會看到某一個段落,而覺得這分明就是OO類型。因為它透過事件相關角色的內心獨白,來了解事件全貌之餘,同時窺視一個人的想法,看法:如何的自以為是,性格如何扭曲,人性如何脆弱等,並激起閱讀者的評判之心,因而整樁事件從頭到尾都讓人不寒而慄。很好看,同時想像著它拍成電影的樣子。









More about 哀豔是童年[哀豔是童年]有些同理到自己的紓發或個人覺得相當精準的見解。雖是好幾篇小說組合而成,但前幾篇小說的互相關聯,讓我以為假短篇小說之名,行長篇小說之實,結果不是之下,反而讓我覺得題材背景有點反覆,雖有不同的文藻,雖有不同的故事角度,但看到最後,卻有重複得讓人疲倦的感覺。要不然前面的一些內容,其實很棒的!









More about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開始我覺得過於抒情,過於少女,但回想起過去暗戀的心情,突然覺得這樣的描述實在貼切,是一種對未可知的未來的惴惴不安而躊躇不前,但很多時候卻是這樣浪費掉了許多大好時光?!步入結尾的歷程總覺得有點拖戲,但終局那種讓人莫可奈何的心酸,直叫人肝腸寸斷地將整個故事的情感濃度又要了回來,才恍然那段旅程是為了留住記憶而做的最後悼念。其實還不錯。











More about 老師,謝謝你[老師,謝謝你-向日葵阿司的故事]以第三人稱方式來寫的自傳,擷取和影響自己一生的老師相遇前後的故事。沒什麼太多的驚喜,倒是森田老師的一些方式值得給老師學習。最後畢業典禮上的描寫很不錯,不愧正職是電視編劇,讓我有戲劇的想像。











More about 魔王[魔王]未見作者擅長的多線敘事,回歸單純,儘管如此,卻比起其他作品還更有強烈的意識形態辯證:集體以及個人。裡面的觀點,不論哪一方面,都不禁讓我點頭稱是,深有同感,也因為沒有真正的對錯,所以有個開放式的結局留給讀者想像。搭配帶點魔幻色彩的超能力設定,以及若有似無的社會影射,讓整本書既有推理猜測的樂趣,同時也有事件的結果會如何處理的期待。好看!









More about 撞上你,愛上你[撞上你,愛上你]這男人怎麼這麼衰,似乎全世界都卯起來阻止他追求真愛,是因為他在遇見真命天女之後,太得意忘形了嗎?但他鍥而不捨,誠意、恆心、毅力之足以感動上天,讓老天未放棄他地給他一個又一個的機會和線索。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地抱得美人歸。一個24小時的追女故事,敘事行雲流水,讀者得以隨著主角所見所聞而期待但也有失望。狂亂的心緊緊揪結著。不僅易讀,情節既有趣又帶點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