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92]鈍獸-鈍獣

09金馬影展觀影紀錄(5)

宮藤官九郎一貫的幽默,功力依然不減,甚至還有不同以往的嶄新感,再搭配上鮮明豐富的色彩,魔幻寫實的風格,的確滿賞心悅目的。只是一開始,可能會覺得不停周始反覆的劇情,稍微不同的內容,而懷疑著到底想透過這故事給我們什麼樣的感受,但議題卻在最後一幕中,慢慢延展開來。這是鈍獸。



改編自由宮藤官九郎自編的同名舞台劇的這部電影,雖然導演不是他本人,但承接同為他編劇的『舞妓Haaaan!!!』,甚至是他編導的『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影像都具有相當瑰麗繽紛的色彩。即使是這一部帶點暗黑色彩的『鈍獣』,絕大部分的基調依然是華麗炫目的。而劇情本身,也一樣地充滿著官九郎無厘頭、天外飛來一筆的搞笑。



雖說他的笑點,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接受度,而即使像我可以接受他Kuso風格的人來說,也不是樣樣都照單全收。不過這一部的笑點,確實讓我沉迷於其中,沒有過老,特別是突如其來事件的反應,還有自己違背自己約定的地方等等情節,除了黑人演歌手ジェロ的客串,讓我覺得有點刻意之外。尤其,這部電影又帶點懸疑的風格,更讓人想一窺事件全貌,只不過宮藤哪滿足於一般傳統的事出必有因呢!?他利用魔幻超現實的手法,讓這一切變得更撲朔迷離而已。



若只是抱著探求真相的心態,觀影者所看到的就是真相:一個有如打不死蟑螂的人:凸川,沒有故事還沒說完的狀況。誠如大家的第一個念頭:真的是傻人有傻福的一個人阿!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類似前一句的說法:越是遲鈍的人,越是可以遠離世間上的痛苦。雖說整部電影是有些誇大不實,但這部電影所說的故事,確實是這些話最完美的體現。凸川和其同學及同學的朋友相互對照來看的話,更為突顯。



但一再地無法置凸川於死地,之後呢?個人認為這個劇本相當有趣地在結尾部分,慢慢漾出其意義出來。在劇中,凸川的確很遲鈍,被設計,被陷害,已經夠明顯了,但他仍未察覺。但真正遲鈍的人,難道就只有凸川嗎?誠如同名書名『鈍獸』的一句話:人類是個遲鈍的動物。從劇中對主要豋場人物的描述來看,我們不想承認也難。



人常會因為某些事件,引發某些情緒,而蒙蔽了自己真正對這些人事物真正的感覺,就好像江田和岡本之於凸川的感情;也有人即使聽聞某些事件,但仍對某些相關的人事物,有莫名的執念,不輕易更改自己的心意,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對方劈腿的男女朋友上,靜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要特別提出最後醞釀開來的最後一幕,也就是江田和岡本,淚眼婆娑地盯著歷劫歸來的凸川看著的那一幕。除了關於被蒙蔽的友情之外,是否也隱含著在團體中,一向不被重視,常被欺負,或沒有存在感,感覺沒有他,團體也可以很好的人,但當真正失去他之後,又顯得心中少了一塊的悵然若失感呢!?並非強調每個人的價值,而是從另外一方來看,我們是否在不自覺中忽略了某些人對我們在生命中的影響,進而未好好珍惜,結實地是鈍獸一隻呢?



另外,凸川這個人的存在,又有點像在提醒江田和岡本內心過去的陰影。以為已將它刻意地遺忘,但卻在某一天突然地襲上心頭,吱吱喳喳地絮叨那段不願提起的荒唐歲月。想以毀滅逃避,不過當自己無法去正視過去自己的過錯時,那些陰霾,有如九命怪貓一般,不停地死而復生,直到對過去有了真正的了斷。這樣說來,貫穿全劇的『お終い』,雖是好奇店內是否已經結束營業,但同時也感覺就好像在詢問過去的遭遇已經真正結束了嗎?而唯有真正的接納,才有真正的結束,進而可以真正擁抱新的開始,不然做什麼事都只是半斤八兩,就好像ジェロ飾演的阿明那個腳色,在各項工作之間來來去去,沒有一項成功。



整個故事,在宮藤官九郎的加持之下,依然歡樂,色彩依舊鮮明,且還帶點懸疑的部份,讓人好奇著到底發生什麼事,而目不轉睛,儘管他真的不是一部錯縱複雜的偵探推理劇。看似沒有什麼意義存在,但從最後一幕延伸開來的命題,對我而言,卻是相當飽滿的!個人覺得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