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88]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

09金馬影展觀影紀錄(2)

一次又一次,痛徹心扉,用盡力氣地爭吵;一次又一次試圖展現出對對方的愛,但卻在之後又證明徒勞;無限輪迴。親子關係真是世界上最令人費解,又最奇妙的關係,透過劇中其他支線角色故事的影射、以及自白、色彩豐富的想像、出自名家之手的詩詞,將母子倆的心路歷程作了很棒的投射,同時交織出色彩斑斕的影像。同時也會讓人想起自己和父母之間的微妙關係。真不敢相信這是一位甫滿20歲的少年自編自導半自傳的作品。這是聽媽媽的話。



我始終覺得,中文譯名應該要直翻,才更顯那真實與張力。原文片名:J'ai Tué Ma Mère,直接翻譯應該是『我殺了我媽媽』。當然整部電影的呈現,並非是將片名如此驚世駭俗,道德淪喪的行為,字面化地表達。而是兒子對母親一些行為看不過去的怒吼表現,讓主角Hubert不禁希望他的母親已經死了,並不存在這個世界上,就好像他自己對老師說謊,說媽媽已經往生,如此以言語偽裝真實世界。並因為由自己說出來,特別可以讓自己信服這一切並非虛假。



主線,簡單地幾個take,都是爭吵,或突然想到什麼地為對方做點什麼,然後無限循環下去。觀影一開始,試圖尋找誰是誰非,從中提取出導演想要透過這些辯證,唯大聲版,所意欲傳達的意義。但卻發現這一切都僅是兩個不負責任的人,在那邊逞凶鬥狠,耍任性,搞自私罷了,一點值得說出來的教育意義,人生大道理也沒有。



但在幾次爭鋒相對、彼此關懷的循環後,不禁讓我想到我和我爸爸的關係,甚或是意識到這分明就是我和我爸關係的翻版嘛!從做兒子的角度來看,有時候,總好奇著大人的世界到底是有多麼地複雜,大人到底是有什麼問題,為什麼總是可以出爾反爾,為什麼總是可以睜眼說瞎話,為什麼這麼不負責任,然後都會有莫名地原因看不順眼,因而總是無法克制不生氣。只是我比較含蓄,比較壓抑,從未和父親像影片中那樣,激烈對罵過,總是在心裡碎念,擺臉色。因而,這部電影的對罵場景,反而同理了我的心情,成為我的宣洩出口。



但回頭一想,或許自身不選擇和父親如潑婦罵街地破口大罵,是因為腦海裡會反芻著在父親還未出錯之前,做這件事情的本意,或回想起父親對自己很好的舊日情懷。有些時候,父母親都只是出自於一片善意罷了,但可能拙劣於表達的方式,或事情不盡如意,等諸多會踩到兒女地雷的事情,而讓兒女有機會在當下總被不盡己意蒙上眼睛,而耍任性。但是後總會意識到,這其實都是父母親關懷的表現,只是我們不懂得欣賞罷了。



說到底,身為兒女的可以如此放肆,耍賴,也是因為對方是自己血濃於水的父母親。其實潛意識中,我們都深切信仰著父母是愛自己的,所以才可以如此肆無忌憚。要是外人,我們敢嗎?但很少有人察覺這事實,只是任由表象在腦海中徜徉,就像Hubert一樣,總覺得別人的母親都比自己的母親好上幾萬倍,唯在喝得爛醉如泥,才真正表達出他對母親的感情;除此之外,即使爭執再激烈,Hubert還是有和我一樣,思考過這樣的問題,所以才不斷地向母親釋出善意,。



而這些從爭吵轉變到都是為對方好的心路轉變歷程:電影巧妙地透過蒙太奇的手法,穿插著過去兒時影像,泛黃的,老舊的;或自己的想像力,充滿著搶眼的顏色;或自拍自白影像,浴室本身的冰冷,黑白影像,特寫。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便是兒子在曠野樹林中,追逐著穿婚紗、年紀尚輕的母親,除了白色婚紗在景致中顯得特別搶眼好看,卻也透露出無法抓住跑在前方的母親的手的無奈,似乎象徵著自己好似得不到母親的愛。



最厲害的莫過於,支線人物的自身故事,或和母子兩人產生的交集,在不知不覺中,也暗渡陳倉地投射出母子兩內心的想法,或者也可以說,讓母子倆開始思索兩人的關係。另外還有詩詞的引用,或導演兼編劇,相當有才華地創作出一些文字,也反映出主角的心境。一切都有脈絡可循,而非只是吵架和合好之間來回的反覆而已。而想像力的顏色處理、過去回憶的畫面、自白時冷冽的黑白灰,再加上現實的顏色,讓整部電影真是色彩繽紛阿!



說摯愛也談不上,有時候就是會有讓人受不了的地方;說滿是恨意也不盡然,有時候總是想和對方親親抱抱,這就是世界上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個關係:親子關係,一段大概連神也說不上來的羈絆。這部電影著實替這樣的關係下了最好的注解。而整部電影看似都是兒子自省較多,母親白目較多,有的關心只是淡然處理,但倒數第二場,母親對兒子寄宿學校的校長破口大罵的那一段,雖表面上是為身為女性的自己辯護,但其實也流淌著對兒子處境的關懷。這一幕把父母一直深切關心著兒女,如此感情的強度,在最後拉到高峰,帶入另一個層次,邁向終局,響起讚揚母親的歌曲,The End。



那最後一場罵人戲,實在是鉅力萬鈞,氣勢驚人,罵人竟然不必打草稿,還不眨一下眼睛,實在是深感佩服。而其他場母親對兒子的對罵戲,雖讓我覺得又何必如此呢?但掏心掏肺,用盡全生力氣的對罵,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反而有一種暢快感。有時候並非絕對性地對罵,而是媽媽的心不在焉,也將置若罔聞呈現地相當生動傳神。這時不禁要稱讚母子倆在電影中的表現,實在是淋漓盡致地精采。更重要的是飾演兒子的Xavier Dolan,還身兼導演、編劇,而他不過是個剛滿20歲的年輕小夥子。




母子關係的呈現,並用支線以及蒙太奇手法表現出母子兩對於兩人關係的心路轉變,不僅深刻傳達出令人費解的親子關係,同時也透過這些影像豐富的色彩,交織出一部色彩繽紛的電影。真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