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9-91]犬齒之家-Κυνόδοντας;受影響的女人-The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

09金馬影展觀影記錄(4)

雖說金馬影展才剛過一半,但今年我好像和瘋子特別有緣。但按照今年比較受歡迎的片單來看,說不定我還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我沒看過其他電影,也不能就此斷言,且每個人標準不一,有人可能不以為然。但對我而言,這可是自己各大影展(雖說各大,但也比較專注於金馬影展和台北電影節上)觀影歷史以來的頭一遭哩。其中有兩部在國際競賽上大放異彩的電影,一部為難得一見的希臘電影『犬齒之家』,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最佳影片;另一部則為比我年紀還大的老電影『受影響的女人』,入圍奧斯卡獎項,並勇奪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首先要說在前頭,免得有人誤會。這兩部電影的瘋狂形式,遠近高低各不同,強度各有千秋,議題也完全不同,不應該硬放在一起。想把它們擺在一起的原因,全然是因為觀影歷程的類似。我不得不承認,一開始有點看不出端倪的瘋顛,讓我覺得好沒意義,特別又只是平鋪直述,不耍任何技巧之下,白描的情節,實在讓人昏昏欲睡。但若撐過去,在導演一直不斷地給予各式各樣的情節之後,那深埋在影片背後的概念,慢慢地被挖掘出來,甚至觀影後,還留下餘韻繞樑,三日不絕地讓我細細品味箇中趣味。



Κυνόδοντας(犬齒之家)



不知是因為被打過預防針,還是我的接受度很高,還是其實一開始只是一碟開胃小菜,原本我所期待,且是我想要進場看這部電影的原因的殘忍、暴力、噁心,都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如此的小兒科,再加上相當白描的手法,說實話,讓我昏昏欲睡。即使到了後面情節稍嚴重,已見血,或讓人難以置信的亂倫情節,對我來說,都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不忍卒睹。



雖說沒有預期的血腥,不過對於整部電影卻有漸入佳境,深度的矛頭漸漸探入我心坎的感覺。導演運用白描的方式,讓觀眾靜靜地在一旁分享這一家子的瑣碎家務事,看著這個家自相矛盾的規則;指鹿為馬,不指導孩子正確事實的荒謬;那喪失靈魂,又空洞的眼神;愚蠢至極地深陷危險,但從未察覺的遊戲。慢慢地堆疊出這部電影的概念。



其實還蠻同情這些孩子的,被禁錮在父母為他們建立的象牙塔下,雖然天真浪漫,但在價值扭曲的指導之下,卻讓人感到無知的甚為可憐。孩子們什麼都不知,家長又硬要有個和一般無異的家庭生活,導致所有的事情,都失去該有的靈魂,比如說那場慶生會的表演,真是可笑至極,但看在兒女如此認真的份上,又不禁屏住笑意。諷刺的是因為要讓孩子正常健康的發展,卻是讓外來勢力入侵的關鍵,原以為已做好萬全準備沒問題的。這一入侵,卻破壞原本純真的和諧,讓平靜的心開始騷亂,蠢蠢欲動。



其實一開始,我以為導演是要傳達這個社會是多麼的恐怖,價值觀是多麼地被扭曲,孩子的天真都被剝奪掉了。所以將孩子有如動物般,封閉在高聳異常的柵欄之內,施予過度保護,不讓他們接觸會玷汙孩子們身心靈的東西。但卻也因為過度保護,讓他們不具判斷能力,甚至無法命名,輕易地被外來勢力所誘惑。感覺有點嘲諷現代父母過度保護兒女的情況。



不過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國家世界象徵著家,人民象徵著家人。我們是否想過,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種種準則,是否有不合理之處;亦或是傻傻地照單全收,安分守己地不提出任何疑義,任憑整個國家,整個世界去操控屬於你,但其實已不然的這個人呢;而是否當人民更加無知,被操縱的可能性就更提高呢?不禁便會聯想起許多歷史上著名的獨裁統治。



另外也讓我想到現今的一些習俗,儀式。若真用科學的角度,仔細探究這些傳統,或許在過去只是單純為了消弭當時無能為力做什麼的人們的恐懼感和欲望的手段罷了,但演變至今,這些必做的流程,反而成為人心中一股安定的力量,怎麼樣也擺脫不了,但其實已嚴重跟不上時代了。這不就跟這個家的感覺一樣嗎?不斷地以謊言來包裹住家人的無知,消除家人的欲望,消除父親故意營造的恐懼感,好讓家人安分守己。但圍牆內已無任何真實可言,已嚴重被扭曲了!



這些無知,往往隱藏著讓人恐懼的危險,不管是否容易相信外人的誘惑,至少自身有時候就會做出沒有審慎思考的自殺行為。如此看來,貫穿整部電影,那清爽澄澈,乾淨無瑕,反映這整個家的清純,的鏡頭,其實隱隱隱藏著極具毀滅性的一切。想想這也夠諷刺的了!而最後的鏡頭,更是讓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到底大女兒做出正確決定了嗎?







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受影響的女人)



這一部電影,比前一部比起來,算是比較正常,至少他們還知道把出現異常的,這個家的女主人,Mabel,送到醫院去。飾演女主角的Gena Rowlands演的實在太好了:從頭到尾,言行舉止上,便流露著瘋癲的訊息,整個人很鬆的好似病人般不受控制。但後半段從醫院回來的劇情中,竟表現出極力克制自己,抑自己的另外風貌,讓人嘆為觀止。



就劇情而言,剛開始,我不得不承認,實在難以進入狀況。開門見山地就直接表現出杞人憂天的母親畫像,不過擔心著孩子是可以理解的,但似乎感覺到有點走火入魔;之後一夜情的失誤,老公邀請一堆同事到家中作客時,所表現的詭異行為,甚至在言談中透露著Mabel已不是第一次如此了......



一連串帶點異常,差點就變成瘋狂的描寫,我以為這是一部毫無原因就發病,不具任何意義的瘋子電影,讓人無法融入。但忘記看到哪一段,突然可以慢慢體會到導演想要營造的氣氛。『如何當個好媽媽、好媳婦、好妻子,好兒女』身兼數職,再加上那個年代女性主義不像現在這樣昌盛,所帶來的壓抑。驚喜的是,不只是女性的腳色的描寫,屬於男性腳色的丈夫,也在描繪之列中。



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在於感覺把劇情拉遠,但其實還是環繞在維持一個家庭的壓力與時代、周圍的人所導致的壓抑上。因為用旁人審視的角度切入,包括朋友、家人、丈夫,以及Mabel自己。但越是在意自己的表現,反而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喪失了分辨的能力,整個人難怪會走樣。最後面,接受治療後,回到家的那一場景,更彰顯其遭受壓力之大:大家都來關心Mabel了!



當然Mabel追求完美,也需負點責任,但仍不禁有感:有時候,關心是好事,但若過度,卻並非幫的上當事者的忙;Mabel的丈夫也有相同的感受,就在Mabel去住院後。或在意周圍人的眼光,但也是另外一種過度關心,讓自己無法承受的狀態。而這些描寫,在在看得出導演大場面調度的能力,清清楚楚表現出畫面所傳遞的情緒,張力十足。



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家五口的對峙,同樣地也是大場面的調度,顯然這時Nick已經力不從心,沒有耐性了!但透過這場追逐,卻表現出最深的家族羈絆。我想做的好不好,並非是由外面的人去評斷,也不是由公婆來決定。或者根本不是做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自己是否用過心,同時又能夠懂得放下錯誤。而那一點一滴的付出,最直接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家人。千萬不要讓外來的想法,籠罩自己真實的內心了!



原本以為內容很單薄,但幾個場景累績下來,卻也可發現其中的深度,特別是女主角演的太好了,讓整部電影更加好看。















1 則留言:

  1. TO:Dammi

    這兩部我都很想看呢!!!

    只是一部礙於分級

    一部礙於座位...(和時間)

    只好從''特殊管道''來看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