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93]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就如同片頭開宗明義所講的,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或許有人還是會覺得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內容絕對不太一樣,我反而覺得他是對某些人的一種救贖,至少我認為有在愛情裡受挫的人們。利用跳接、畫面分割手法,呈現出失戀前後對比,以及現實與想像的對比。愛情還是美好的,但要認清關係難以避免地會來來去去!或許該說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吧!!這是戀夏500日。



雖簡介寫著『當感性男孩愛上理性女孩,一段顛覆傳統的愛情故事。 』,但個人認為只說對了一半。這絕對只是男孩Tom被愛情沖昏了頭,微不足道的細節都可以忽略的愛情;女孩Summer在這個故事中,看起來的確理性,但她都可以為了某個電影片段而落淚,甚至最後仍奮不顧身地投入婚姻的懷抱中。所以這的確並非『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愛情公式,有著傳統男女在愛情的主客位置顛倒,同時也是對陷入愛河中的某類型人一記殘酷的揭穿,但又不得不說,現實中應該幾乎每個人都深陷過如此的泥沼。



這樣的一個故事,不採平鋪直述的方式,而以跳接的方式進行著,巧妙地利用失戀前後的心情對照,避免落入在某個類似的情緒,而過度自溺的窠臼之中,但大抵,影片大部分的片段當中,其實都隱藏著以男主角的視野來看這個愛情,來傳達著整部電影大部分所想表達的氛圍:愛情是如此的盲目。不過很難察覺原因是,導演又巧妙地在畫面的延續上留有線索,讓觀影者看到這有破綻的愛情。



我覺得這是很高明的手法,我曾在一位日本作家萬城目學的作品鴨川荷爾摩當中,也看過同樣的手法:感覺專注於某個人的視野風景,但又同時不著痕跡地嵌入他人觀點的線索,以旁觀者清的觀點,來讓我們發現主角的自我淪陷。其實在很多愛情美好的片段裡頭,觀影者應該都會發現這不是一段perfect love,但陷入愛河的人們Who cares,就如同Tom一樣。



稍微有共同點就欣喜若狂,殊不知同中有異,或總是能夠將這些不一致想像轉化成有利於自己的意義,或刻意地忽略,但現實真是如此嗎?即使是女方開宗明義地說著:我不交男朋友,但Tom絕對無法理解,我們倆之間感覺那麼地美好,為何晉升不到戀人以上的境地,而其實已默默地將他們兩個人的關係升級了,並努力想追上或說迎合Summer。



穿插著失戀之後的悲傷苦痛情形,以及原來在心中覺得美好的事物,竟在胸口被狠狠畫了一刀後,可以對它們做出不同的評價,甚至口出惡言;提出分手多天後,獲得Summer派對邀約然後赴約的場景,透過分割畫面的處理,表現出Tom從期待到心碎的心境轉變;另一個明顯的地方在於小女孩的建議之下的回顧,終於發現導致分手的最後一根稻草,再再都證明著男主角始終活在自己的單一角度當中,從頭到尾都被戀愛之神所支配,而失去方向。



雖然Summer和Tom的關係,到最後可能不是我們在電影或故事裡觀看一段關係所期待的,但說到底,這個故事仍還是對愛情充滿期待,想望,前頭所謂殘酷的揭穿,說得似乎殘忍了些,單純只是想搖醒在愛情受挫的人罷了,故事並未讓我們對愛情感到恐懼,絕望。因為,關係仍持續進行著。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部電影擺著一種救贖的姿態。



或許該說這是一段在發生傳統愛情故事前的故事,仍是關於愛情,唯結局可能不盡理想,不過默默地都對彼此之後在愛情上的觀點,有了轉變,讓兩人關係之中屬於自己的位置,在其他人的面前,角色交換。或者我們仍可浪漫一點,真的遇到真愛也說不一定。所以其實這個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但也可能Summer和Tom在各自的關係裡,仍是現在進行式,愛情角色也不斷地改變,最後兩個人會不會又再度因為The Smiths的歌而重逢呢?



歌曲在這部電影當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重點是很動聽,同時搭配得宜。既是是愛情耽溺的開始,但也可能是摧毀愛情的殺手,或者只是單純地有著最能夠符合當時心境的歌曲。交織其中,竟與電影情節的迭宕,互通聲氣著,隨著主角的心情,變換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曲目,音樂不僅容易取材於愛情,但在同時,也真的是愛情故事裡頭,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我要說這還是一個愛情故事,只是這個故事的關係僅為其中一個中繼站。我們總愛在失敗愛情中,頹喪、哭啼、消瘦、惡言相向,但揭穿了一些無法面對的真相後,這些行為便顯得荒唐無稽。不過電影仍溫柔地宣告著,邂逅依然持續著,角色依然不停地變化著。雖然這部電影感覺上戳破了幻想,但其實仍對愛情充滿憧憬。正因如此,才是最貼近現實的愛的故事。音樂好聽,動人;演員清新自然;情節不落俗套,真是好看!





1 則留言:

  1. 我很怕我去看了 毫無感覺

    不過我想Elsa應該會比較有感覺...



    就像去K歌

    雖然把情歌唱的好聽

    但卻不如那些擁有戀愛體驗的人

    唱的有感覺



    有時討厭這樣的感覺

    所以不會太期待戀夏

    但還是會陪著去看看



    tr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