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9-87]在愛之中-ハルフウェイ

09金馬影展觀影記錄(1)

好青春、好自然、好可愛、好羞澀,拍出了中學生一代初嘗戀情滋味的情景:告白、拌嘴、未來全都錄。實而苦澀,實而甜蜜,但大部分是笨拙得有趣。取景很美,同時我也喜歡這部電影的運鏡方式。在北海道正值冷冽的氣候中,這樣的感情特別溫暖人心。這是在愛之中。先來聽聽好聽主題曲,由Salyu所演唱的Halfway



日本知名編劇,並擁有『日劇戀愛之神』美譽的北川悅吏子,首度跨行拍電影,在岩井俊二和小林武史的加持下,繳出不錯的成績,至少我覺得很好看。將一段青澀的戀情,恰如其分的表達出來:不過分誇張,又很貼近真實,貼近青春情話。而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形容詞便是可愛。



這部電影雖可稱之為純愛電影,但卻讓我感覺和一般純愛電影不太相同:不矯揉造作,不夢幻,不誇大情節顯示愛情真偉大,而是真真實實地描繪,或者該用『紀錄』這個動詞,處理小倆口間的愛戀。劇情就好像會發生在你我周邊的感覺,而導演更在部分橋段中讓兩位演員即興演出,讓這一對情侶更貼近真實。因而你會發現有些片段的台詞好像沒什麼意義。



縱使如此,但仔細想想周邊那些愛發出閃光射線的一對對年輕情侶們,之間不就是常喜歡這樣的無所謂而言嗎?這樣反而更增添情趣,更顯示出感情很濃烈,不是嗎?又如那一聲聲帶有或驚奇、或困惑,或徬然無措的『えー』,若曾經去過日本並在那邊生活過一些日子的人便知道,這幾個『えー』使用得有多傳神,有多日常生活,讓我懷念起曾經在日本的時光。



而那一聲聲的『えー』,以及他們之間相處的狀況,甚至還帶點趣味性,一種出乎意料的矛盾。不論是告白的羞赧,或者是吵架冷戰時,明明仍是愛死對方,但仍不讓步,抑或是準備考試,不准見面,也不准和對方講電話等等的言不由衷的情況,所造成侷促不安的感覺,都讓人覺得這一對情侶實在是可愛至極,好像完全脫離世俗煩惱的感覺,專心無二志地沉浸在愛的兩人世界中。



比較大的困擾,只有男方想去外地唸書這件事上。就跟多數人第一次戀愛一樣,喜歡總是如膠似漆,總是害怕擔心分離,所以格局都稍嫌小了一點,都只想到自己。也是因為第一次,在處理這樣的事情上面,都顯得有點笨拙,而造成了不必要且也很微小的誤會,但卻還是在意的要死。這種情況,我們都希望找人談談的。



但要說的是,這只是目前兩人所遇到的第一件難題而已,對於未來而言,可能是最容易解決的冰山一角罷了。不過,未來的事,又怎麼預測呢?誰知道兩人的關係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所以其實我還蠻喜歡結局的,儘管他可能在斷句的地方,處理的有點突兀,但留下的想像空間,既符合海報上的一段話『だけど、それは まだ 物語の途中......(儘管如此,這不過才故事的一半而已。)』,呼應著主題,同時或許接下來開啟的是另一番不同風貌的兩人故事吧?!



回過頭來看:片中學生竟去向老師諮詢戀愛煩惱。這原本應該是一件奇妙且不常見的事,不都找朋友比較多嗎?但一方面因為攸關升學進路,一方面另一個老師角色,則在路過時,敏銳察覺到剛在一起的兩位的交往:一種像朋友式的探查,所以反而把奇怪的感覺消磨掉。而如此巧妙安排,恰好讓北川得以真正展現其戀愛之神美譽的能力。劇中一句句相談,正是小情侶的成長。就連在諮詢過程當中,也生動補抓了自以為旁敲側擊以掩蓋自己是當事人的事實,但其實對方都了然於心的趣味性。



只不過,女生和書道老師交談那一段,雖然是關鍵,雖然貼近現實,雖然展現北川厲害之處,但和整部電影其他部分比起來,卻顯得有點冗長且格格不入,絮絮叨叨,不是處理不好,而是個人感覺那一段好像遺世獨立一般,沒有融入整個故事拍攝風格之中。而雖然相談者不是朋友,而是老師,但朋友的角色,也從另一個角度展現其重要性,讓整部電影可以有那場好笑的被抓包但自己不知的開頭,以及所有情節流暢進行下去,而未卡在某一個因為兩人笨拙的處理戀情方式所導致停滯不前的環節之中。



除了人物的巧妙安排之外,我也喜歡本部電影獨特的運鏡方式,適當的鏡頭,捕抓到當下演員的情緒。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前頭告白場景:拉遠鏡頭,有種被人拋下的孤單感;鏡頭拉近,捕抓到了演員臉上的表情;而應該是一鏡到底的手法,則除了讓人感覺是紀錄而不是描寫之外,更有兩造情感,相互增長削弱的對照感覺出來。



我也喜歡電影的取景,讓人很容易愛上北海道這個地方。在一片因緯度的關係而顯得蒼茫的背景當中,幾株被季節染上顏色的樹木,昂然卓立於畫面裡;因而那些被挑染的五顏六色,更顯燦爛奪目,光彩繽紛,就如同這一段熾熱的小情人的戀愛時光,即使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依然散發著活力四射的熱力,溫暖了整個畫面。



運鏡,攝影,可能再加上音樂;對於演員則既有放任的即興也同時展現劇本中所需要的獨特功能性,而交織出高尚的純愛喜劇:清新自然,純潔的近乎透明。最後留下想像空間,不是故意的,只是這一段愛戀要邁入下一個階段,而下一個階段,兩人的發展會怎樣,已是另一番風景,和高中生最後一年的生活,是沒有關係的,所以停在這邊剛好,事情也將會接在這個故事之後,不斷地高高低低走下去。好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