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戲劇不靡遺15]任侠ヘルパー

越趨高齡化的社會,老人的照護即是這樣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一個議題。身為其中一個國家的日本,這部戲劇便深入探討這樣的問題,並從黑道這樣一個有趣的角度切入。雖然有些地方不是那麼喜歡,第七集尾和第八集太多急轉直下,有點刻意地將劇情走向扭往結局,但其中所流露的親情、友情以及關於老人照護的無助無力卻是相當打動人心的。夏季劇目推薦之ㄧ。這是任侠へるパー。先來聽聽主題曲,也是Smap睽違多時的單曲『そっと きゅっと』,還請來林志玲當女主角哩!



富士電視台09夏季日劇。什麼是真正的極道呢?首集一入場,旁白者草なぎ剛所飾演的翼彦一便娓娓道來『任侠道、弱気を助け、強気を挫き。命を捨てても、義理人情を繋いでくる。俺はそんな本物の極道になりたかった』,同時也開宗明義的質疑現在黑社會的荒謬景象。因為時代的改變,已與他所認為的極道已有所出入,而雖然他自己並未提及,但也感受到他對自己身為黑社會的舉動,感到不甚滿意。



只是翼彥一萬萬沒想到,為了選出最新的幹部,頭兒鷹山源助(松平健特別出演)竟要底下所屬的各個組組長到在敵對勢力範圍的太陽養老院研修,更離他心目中所認為的極道越來越遠。為了當上幹部,成為一會(隼會)之尊,硬著頭皮也要去做這個讓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事,這樣的情況說有多困窘就有多困窘。在此同時,不管是劇中各個組長,或是觀眾,都好奇著頭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而不禁想要繼續觀賞下去。



本部戲劇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大部分便是照護老人所會經歷的問題。這個部分不禁讓我想到特教班的狀況:把屎把尿,跑來跑去,每天層出不窮的事件。若一次一兩件也就算了,一次大家一起出狀況,那不讓人神經崩潰才奇怪;大聲嚇阻讓大家都鎮靜下來,這一招有用也就算了,偏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真的只能用『打地鼠』來形容這樣的景象,一點也可不為過。



可想而知,平日最怕麻煩,最毫不留情面的黑道,特別是當他們是以榨取這些無依無靠的老人錢財為主要工作時,在進到這樣一個環境研修,說有多尷尬,多使不上力,多彆扭。不過有時候這樣的粗魯強勢,又直接毫不留情面的行為,反而收到了不錯的效果,或許有時候這樣的態度,遠遠勝過於小心翼翼不讓人家受到傷害,或許後者讓人感覺有點虛偽,有點偽善吧!?儘管你出自於好意,但別人也可能冷屁股去貼你熱臉地不屑一顧。



另外,對那些擺出一副老人樣的老人,這也是一記當頭棒喝,不要再"倚老賣老"了。這樣的感覺和電影『練。戀。舞』中,張孝全飾演的看護對著養老院的老人說著:『拜託你們不要那麼像老人,好不好!』,有著相同的意味。當然也不禁聯想到需要特殊服務的學生們。其實都一樣,他們不是不會,不可以,而只是等著,就會有人過來幫助他了。有時候就仗著這樣的氣勢,任性起來,也是讓人頭痛,最糟的是阻礙他們的進步。



但話又說回來,是不是因為老人們一直遭受到一些老人待遇,甚至只是看護者無意識單純地協助而已,所以才擺出一副老人樣落得輕鬆呢?這樣看來,說正格地有時候一針見血還比溫柔以待,還來得讓人認清自己,看清事實。甚至,這樣粗魯的態度是可以適時地把老人的家人敲醒,或揭發出令人無法直視的真相:如虐待事件,老人談戀愛,詐欺等等。所以,其實我還蠻喜歡翼彥一的處理方式,雖然承擔著去面對事實的壓力,但總比逃避好,無怪乎最終有人稱讚著翼彥一。翼彥一自己也說著:『哭喪著臉,也改變不了什麼!』



但不管是哪一方面的事件,最重要的重點還是在首集破題的照護人員和需要被照護老人的比例,隨著高齡化社會,而逐漸降低的窘境。未來是否要向羽鳥晶所開辦的『炙鳥』一樣,朝向系統化管理,而無視於照護人和老人的關係交流呢?!我可以理解系統化的管理,的確可以減輕照護人員的壓力,身處在類似狀況的特教界的我,其實很能夠感同身受的,但若一味地只為了提高效率而系統化,是否違反了人性呢?!



老歸老,但還是有個人的需求,就算他有認知障礙也一樣,若不去透徹了解而直接求快,實施束縛的話,會不會太不人道了些!?若是遇到老人戀愛問題的話,是否就要直接剝奪他們去愛的權利!?大多數老人都是出於非自願性地被送到養老院,就算是自願的,離開家人,離開朋友,離開熟悉的環境,難免還是會感到孤獨,都會想要在新環境中,找到可以轉移分離的失落,並發展新的關係,若連這僅存的一絲願望都被剝奪的話,那還是人嗎?



而送老人家去養老院的家屬又是怎麼去想這件事的呢?!工作很忙,照顧不來;若拼命一點,得邊工作邊照顧老人家,但無論如何還是會無法忍受,特別是當老人家很難搞的時候......但說穿了,這些都不過是家屬自私的想法,可曾想過老人家是不計任何代價,就是想待在自己家中享受天倫之樂的,如虐待事件一樣。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也是老人家自私的表現,不是嗎?



透過前幾話的故事,親屬和老人家的親情關係,逐漸轉淡的情況在無形中鋪陳著,順勢地在第五話當中拉入主角翼彥一的身世,後來也透過口述,拉入羽鳥晶和媽媽的親情關係,以及一直都存在的羽鳥晶和他兒子的親子關係,藉由看護者本身的親子關係,來對照那些將老人送至養老院的人的心情。拋棄者的悔恨、被拋棄者的仇恨、看到養老院的不堪現況,子女的態度好似將老人丟棄般......對照的後果,選擇原諒或有了最壞的打算,各在主角各自的心中成型著。



整部戲大抵是採一集一個事件的方式進行著劇情,不過第一大部分的故事較有遵守著這樣的規則。這樣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故事要有好的起承轉合,吸引著觀眾。本來也該有個伏筆埋在最後面,但整個故事,頭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已經無需再幫每一集當中,安插一個開啟下集的梗。唯在第二大部分,為了讓劇情走向結尾,增添劇情緊張及緊湊度,才這樣做。只是我不喜歡的是,一次擠在一兩集中,太多的急轉直下,有刻意要收尾的感覺。



基本上,前面的故事,的確有好的起承轉,吸引著觀眾想知道編劇對於這樣困難難解的習題,到底有怎樣的解決方式。個人覺得第一、二集的最後表現較佳,第三集開始,覺得在這樣具有精彩度的故事之下,結尾似乎稍嫌不夠有力!?沒讓我有完滿的感覺,無法對前面精采的故事做個呼應,不過在看完第五集之後,我卻突然能夠欣賞這樣只差一點就能完滿的結束的方式。



或許這樣的安排,因著這些事件,其實始終沒有一個正解,沒有一個定義,呼應第二大部分關於看護的定義。做太滿太有說教的感覺,但事實上,不一定是最正確的,那就停留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最好。再者,或許編導較希望我們去保持一個距離,讓我們可以客觀地看這些現存老人照護制度,所存在的各種現象;以一種中立的立場,去審視這樣的現況,不管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是身為或身兼什麼樣的角色:兒女還是父母,甚至是看護者,都能看到日本現在所面對的難題,而產生省思。



而順勢地帶入第二大部分,因著隼會死對頭的頭目入住,因著羽鳥晶的病情加劇,而讓黑社會的身分面臨了危機,以及最後,直接面對體制問題的審視。在這第二大部分當中,有些第一大部分,隱而不宣的情感,也逐漸浮上檯面:愛情以及身為一組之長的責任心。關於愛情,很有趣的是我在前一兩話的進行當中,我是祈禱著最好不要給我出現愛情戲的,不然會破壞掉這部戲的格調。



但隨著翼彥一和涼太忘年之交的感情漸深;翼彥一雖然暴力些,但卻每次都能適當解決問題,而讓人產生的欣賞之情;彥一本身天性就具有的關心之情,還有老人追愛劇情的推波助瀾之下,我竟然同意了這部戲有愛情戲是沒關係的。不過這部戲劇其實也僅止於有粉紅色,愛的感覺而已,除了最後一集倒數第二幕之外。這樣的處理,超乎我想像中的好,沒有直接地談情說愛,卻有曖昧的流動,既符合我開始的希冀,也符合我中途的期望。我尤其喜歡最後一集最後一幕的處理,那種感情的深刻,僅稍一句兩人共有回憶的一句話,就可以讓我淚流滿面。



關於黑社會的身分,也是最讓我期待的部份,雖然是以爆料的可憎復仇之心破壞了整個研修,但卻也因為東窗事發,帶出上層對於制度制定的問題叢生,前面所看到的狀況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不過最讓人氣不過的是民眾對於黑道來當看護的反彈,內心想著既然你抗議不可以如此,那你就把你家的老人帶回家去自己照護呀,在照護人力這麼吃緊的狀況之下;同時因為同事是黑道而離開的人,更是讓人覺得不專業。



其它旁觀者也就算了,對於黑道既定的壞印象,讓他們覺得會有什麼陰謀論,而擔心著,或擔心著自己家人的安危,是可以理解他們的;但平時就看他們表現的同事們,怎麼可以只關注於他們的背景,而忽視他們的認真表現呢?抑或是現在世道不彰,人心險惡,想到第四集中,有就算是個認真受歡迎的看護,到底還是個假關心,真詐財的騙子?!感受到這樣利用旁觀者不清,觀賞者知之甚詳的差別,所引發出來的強烈情緒:為這些認真的黑道看護打抱不平著,為人心的顧忌疑心失望著。但換個角度想,又何嘗不能同理旁觀者的恐懼呢?



可笑的是,如此這一連串的攻訐,卻也曝露了人性的自私面,只在意著黑道看護是否會對他們造成影響,或對近鄰有不好的威脅,但從未注意到那教養院的老人該怎麼辦呢?大抵會覺得反正政府會安排,但如此龐大的老人數量,有沒有想過政府真的如此處理得來嗎?在累積了許多無奈的看護經驗,以及最後在找尋可以接收太陽養老院院民們的養老機構時,看到了許多連政府都未能插手介入的非法團體以及無能為力的家務事,彥一產生了最後的反抗。



最後警察突入的對決,讓我恍然地覺得,好像是對體制的反動,以一種保護的姿態,保護著所建立的感情,捍衛著自身的權利,而不是單單地就讓政府半吊子的體制,破壞了和諧,剝奪僅有的安全,還有所有的不合理強加在老人身上,讓政府能夠真正正視每個老人的需求。一時之間,竟也讓我熱血起來,為了這些老人們,戰鬥吧!



我想這也呼應了太陽養老院的院長說的,讓我感動的一句話:『養老院邁向系統化很好,但像我們這樣規模小的養老院,只能靠心意蠻幹下去!』雖未真正言明,留下無限想像空間,但或許這就是頭的目的,或許這就是首集的第一段旁白的真諦,而對於那本汲汲營營想要追求的上位,就心胸寬大地讓給真正需要的人吧!做自己真正所任為的任俠道吧!



有趣的題材,有趣的切入角度,讓我們看到問題叢生的老人照護制度,以及照護老人的艱辛。既把想要讓觀賞者看到的問題表現出來,附加的感情層次,也處理得不慍不火,還有各個事件的結尾也停留在一個適當的位置,未超越那不可逾越的界線,進入說教魔人的境界。取景,角色扮演,還有有力的配樂,都表現不錯。整體來說,引起自身許多想法,同時也讓我看的很盡興。很不錯唷!



因此來聽聽強而有力的配樂『All My Soul』吧,搭配到劇中適當的位置以及開啟這一集的片頭,特別讓我慷慨激昂。











附上各集觀賞後的小心得:

ep1:老人院狀況雷同特教班,讓我感同身受,只是年齡大很多。既有黑道改變的故事,也探討高齡社會下的制度問題。『任侠道、弱気を助け、強気を挫き。命を捨てても、義理人情を繋いでくる(這個動詞不確定)。俺はそんな本物の極道になりたかった』自由放任VS必要時還是要束縛的問題,讓我想到身障學生回歸主流的東西。



ep2:有些老人就是擺出一副老人樣,這一集的主角老人就是不服老。不過看到最後我想的是『是不是因為一直遭受到一些老人待遇,所以才擺出一副老人樣落得輕鬆呢?』



ep3:黒木メイサ主役。虐待與被虐待的心理。原本期待結尾,但稍嫌不夠有力。



ep4:再度探討看護要做到什麼程度,有承接到上一集。本又以為事件結束地不是很有力,不過晴菜的話,卻再度加分回來。其實綾是好人,只是情勢所逼。



ep5:兩對母子的對照,或者也可以說是三對母子。我一直覺得片頭加上那個配樂很棒,還有取景也不錯。我突然覺得這部戲雖然情緒可以做到最高,但都不這樣做的原因,或許是保持一個距離,讓我們可以客觀地看這些關係吧!!??



ep6:老年人的追愛影響到年輕一輩的,所以這一集有好多粉紅色的花阿!!我也頗為喜歡結尾的處理。突然變得允許這部戲可以談情說愛了!!



ep7:『哭喪著臉,也改變不了什麼!』炙鳥負責人過去和現實事件對話......我喜歡彥一最後的處理方式!對彥一的評語也令人開心。彥一真得是很真誠的一個人!雖然說話真的粗魯了點!



ep8:從前一集結尾到這一集也太多急轉直下了吧!?讓我想要知道怎麼收尾!!



ep9:友誼真令人感動!「人が人として生きるために、何が大事なのか、私たちは今見詰めなお必要がある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ep10:東窗事發。頭的目的到底是啥,應該是最終章揭曉。陣內孝則也跑來參一腳。我喜歡院長的話:養老院邁向系統化很好,但像我們這樣規模小的養老院,只能靠心意蠻幹下去!我個人認為看護因為同事是黑道而辭職,真是好不專業。那些抗議的人也就算了!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雖然我還是對他們很不爽。編劇利用觀眾的知情和旁觀者的不知情讓觀眾情緒上揚!!常用的手法,然後讓我們去審視對黑道的態度。



ep11(finale):最後一話有點零碎,最後一個吻有點多餘,不過整體來說,夏季日劇推薦劇目之一!!最後一幕好美!警察突入那一幕......有點對於體制對抗的象徵,很有fu。院長最後拆招牌形跡可疑,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