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9-85]非常母親-마더

『兒子是清白的』為了自己智障的兒子,媽媽是這麼堅信的。所以不論有利或不利,都要讓這些情況直指自己的兒子是無罪的。整部電影的重點不是案件的兇手到底是誰,反而藉由這個故事描繪司法偵查的草率,連帶地影響著一個想要向兒子贖罪的母親心情;更深一層地會發現本部電影陳倉暗渡著家有智障兒的心酸,同時挑戰著大眾心理。這是非常母親。



看著劇情簡介,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是直接進入殺人正題,但卻不是如此地在進入正題之前,還有一件事要交代。原本覺得有點拖泥帶水,看到後來,卻發現是一個重要的開頭。至少最讓人直接所感受到的是利用這個案件,將兒子在智力,認知能力上是有點問題的角色特質給提點出來,畢竟整個故事是未言明孩子是智障的。



除此之外,藉由這個前導案件,也讓觀影者對孩子的好友產生不信任感。本來整個案件由於孩子的記憶力不足以維持長久,而讓他的說詞反覆無常,已經夠惱人了,但導演也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地,又讓這位好友的一舉一動,讓觀影者以及母親都不得不將嫌疑轉嫁到這位好友身上,而讓案子更陷五里霧的狀態。



會讓案子撲朔迷離的原因不僅如此。導演利用人性中,較偏袒比較弱勢無攻擊力的一方上,讓觀影者對孩子產生了信任,這時不得不說,元彬將這個角色的單純、無辜、能力低下,演得相當傑出,無過與不及。也因為如此,導演在前頭將案情收掉之處,由於未實際看到孩子的犯行,便自然而然地傾向於相信這孩子是清白的層面上。



而警方的草率辦案,也更加助長了觀影者同情的情愫。而這樣一個草率辦案,也呼應著前導事件對孩子行為的描述:竟然只憑著目擊跟蹤,還有孩子的青春期的性慾增長,便讓他畫押。更可恨的是,這個孩子根本什麼都不懂呀,自我意識分明就是一團混亂,警方就這樣拘留他,天理何在?



天下父母心,理所當然地一方面相信孩子,一方面又為警方這樣的態度感到憤恨不平:電影中一幕母親為了孩子特別去向熟識的警官求情中,一方面在和警官的言談所透露出的忙碌中,帶了點我知道你很忙,但案件不能就這麼地以『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人』、『很忙沒時間跟這樣的孩子瞎耗浪費時間』等偷工減料的方式來處理的怨懟。



而另一方面便是開啟母親為孩子努力奔走尋找犯人的努力。在過程中,甚至連律師看到這樣的委託人之後,也一副不想盡力的樣子,很讓人咬牙切齒。而觀影者因為心理上也完全地相信著孩子,因此同時也產生了真兇到底是誰的疑問,而目不轉睛地深怕漏掉一個細節,並隨著母親的情緒起伏著。



但各位,即使這些人,如此地不善良,不肯為這樣的孩子多做些什麼,而一味不公平地誣陷,而讓人火冒三丈之外,我們的腦袋也能如願地保持清晰,公正嗎?



在母親的調查過程當中,所蒐集來的線索慢慢地直指孩子是無辜的,但也有對孩子不利的。雖然有些動搖,但對方可是頭號嫌疑犯哩!再加上母親過去對孩子所施行的罪衍,讓這樣的舉動有如幫孩子贖罪一般。對於觀影者而言,既可以同理母親的心情,同時對於這樣的孩子,普羅大眾的觀念認知,絕對不可能殺人的情況下,也對這樣的證詞半信半疑著,至少我是如此,而讓電影直到最後似乎整個案子仍撲朔迷離。



況且最後『真正的』犯人也被抓到了,案子仍陷入膠著嗎?冷靜下來回頭一看:母親對著唐氏症的『真兇』(就我特教專業來看,他應該是唐氏症患者)說著,你沒有母親嗎?兒子找回母親的針灸盒;兒子揣度著『真兇』為何要將屍體搬到高處;兒子對於被叫傻瓜的反應......不得不說,導演將前頭的案件結束的位置實在恰到好處,又耐人尋味呀!



特別提出來的是那貫穿整個故事的兒子對於被叫傻瓜的反應,個人認為是整部電影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另外我也覺得這和母親過去的罪衍所產生的原因有點關聯。雖然電影中只輕描淡寫地提到一點,其他幾乎都是我的猜測,但應該是母親受不了周圍的人對家有智障兒的看法,人言可畏並影響到自己吧!?



因此教兒子當有人說他笨蛋時要反擊;自己則無時無刻地注意著孩子的舉動,除了出自愛,除了贖罪,或許搞不好還為了確保孩子不要做出讓人家困擾的事吧!?飾演母親的金惠子真得演得太好了!篤信到幾近歇斯底里,但在可能一切都幻滅之後,那種無所憑恃,如同無根浮萍的漂流感,詮釋得很好!



只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類真的是一個奇怪的動物,若不干自己的事,就會對弱勢的人寄予同情,甚至對他們表示認同;若和自己有關,則巴不得甩掉一切麻煩,我想有的警察大概抱著這樣一個態度辦案,而有違司法公平性及人生而平等的概念吧!?



母親過去可能也有這樣傾向,但在這部電影中的時態,母親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大概幾乎是出自對兒子的愛吧!?只是回溯去探討那些雖比不上母親的愛,但寄予同情的善良人類們,就像前述所質疑的,這樣的同情是否也影響了自己在對所蒐集來的證據的判斷力呢?和母親一樣,一味地對於過去的悔恨而對孩子無比相信,或許也可能是擔心自己受到影響而必須讓孩子無罪,但是否被這樣的情感所衝昏了頭呢?



這樣看來,在這部電影當中,案情變成其次,反倒以巧妙地剪接,以及說故事的手法,讓人性,還有大眾心理被嚴重地挑戰著。人是否也常常在不自覺中,和那些自己所撻伐的對象,同流合污,以另外一種方式,卻殊途同歸呢?若真如此,這部電影從裡到外,真是徹頭徹尾地暗黑呀!



我只能說導演奉俊昊,你真得威到一個不行,又拍出了另一部剛看完,不符合我對片子簡介所產生的期待,也沒有絕對的善惡,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但餘韻無窮,其後座力,讓人不容忽視,甚至直視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原因在於總是默默地探討著人類的心理和人性。



這一部也不例外。從原本以為前導事件的多餘,到後來電影毎個部分都環環相扣,前後呼應,還暗喻了一番道理出來,真是不錯!不愧獲選為2010年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片子。




3 則留言:

  1. 我不常看韓國片,不過,這一部有讓人意想不到,我還到處張揚推薦要去看~~

    那代罪羔羊的孩子,我點頭附和,應該是唐寶寶~

    元彬和金惠子,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今年亞洲電影都落榜~~

    我喜歡這部片的節奏,劇情跳躍式給的驚喜,喜歡導演說故事偷埋的梗~可是,拉扯的情

    緒落差,卻有些讓人失望~~像警察的漠視和草率的行為,大學教授卻做出肇事逃逸的事,

    讓我覺得是這社會常有的事,人總是置身事外的冷漠(連目擊者也沒當下去作證)~~知識

    分子卻做出低級的行為~所以沒能很感受到人性黑暗面的暗指~~不過,母子間的情感描

    寫,比較讓我有感觸,也許是因為工作,讓我深刻體認到健康的孩子,求之不得,而對於特

    別的孩子,如同你說的,有極大的成分是贖罪~~還有,我很喜歡不強調是與非,準則各在

    心中的電影~~我以前很受不了沒有句點結果的劇情,現在我確很著迷~~

    回覆刪除
  3. (其實同情的人是沒有權利去指責那些冷漠的人,因為就憑著一個感情的衝動而妄下斷

    論,跟那些冷淡的人又有什麼兩樣,都沒有看清事實罷了)~~這段話讓我更加了解了

    恩,看完電影後的想法和感覺,真的是要有人可以交流,會有不同觀點產生,有時會突然

    懂了或是更能夠看到電影所給的不同處和情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