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戲劇不靡遺16]官僚たちの夏

不只是戰後這一群男人為了經濟復甦做了什麼努力,更可以看到官僚體制下政治立場角力的激烈與晦暗。一個人是為了掌權、爭名利,成為一個官;抑或是為了人民,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才當官的呢?這是官僚たちの夏。先來聽聽好聽主題曲,由コブクロ演唱的『Stay』





2009TBS夏季日劇。城山三郎的同名作品戲劇化。描寫二次大戰後,通產省官僚和產業界共同為日本經濟奮鬥的感動作品。作者寫出這個仿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故事,其實有意為政府官僚體系的黑暗平反。關於日本的現狀,並不是很清楚,但看著國內政治角力的腐敗,甚至細微一點到公務員工作環境上,在上位者的官僚習氣,我想多多少少都能感同身受。若你在現實生活中有相當多的感觸的話,那看到這一部戲劇,絕對會讓你熱血沸騰,或點頭如搗蒜,在某些程度上,同理了你在工作現場的無奈吧?!



就如同官網的圖一樣,故事主角們,分成兩大派在競爭著,產業派和國際派。不知是刻意的營造,還是本來就是如此,國際派的角色,根本就是擔任大反派的角色,是典型現在看到的官僚感覺:只在意有沒有掌握到實權;只在意可不可以升遷;親自下海下鄉慰問民間疾苦,是件多餘無意義,且讓自己疲累的事;只在意自己的理想藍圖是否可以發展;若被發配到邊疆,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般;把外國強權當作萬能,寧可借力,也不願相信國民;對於對手的問題,便強加攻訐。



和顯然是這部戲劇主角的產業派的努力,強烈對比著:會下鄉下海,實際去考察現狀,只要發現這方法、決定可以為了國內產業好,就義無反顧地,往最完美的政策前進著,即使遭遇到如四面楚歌般最困難的處境,即使顏面埽地,也毫不放棄地繼續堅持下去,就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在所不惜。而我們需要的不正式這種可以傾聽人心,為人民勞心勞力的人嗎?因而想必觀賞者必定是站在產業派這邊,而覺得國際派那些人,面目可憎吧?



我也一樣。不過其實細瞧之下,會發現國際派的人,也並非那麼令人討人厭。他們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希望提升國民生活水平,和國家經濟能力的。而國際派的這幾個角色,所提出來的政策構想,也並非華而不實;或許也不該說他們有著阿諛奉承,抱緊外國人大腿的行徑,每每聽到他們陳述自己論調或發表自己計畫時,都會覺得這也不無道理。



他們同樣地也只是以自己秉持的理念,來為人民服務罷了,就像他們自己所說的,誰說他們不是為了群眾好。只是導演將反方的努力刻意遮蓋,無法看到全貌;反方也說了比較多令觀眾群,也是基層的人反感的話,重點是說這些話時,一副老奸巨猾,小頭銳面的樣子。因為如此的營造,理所當然地會把另一方視為正方,觀眾也很自然地會選擇站在正方那一邊,使得當權力消長時,或正方成功突圍時,感情更被撩撥得慷慨激昂。



不過,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政策錯誤了,該怎麼辦呢?真的可以在一開始這麼有自信的說出相信我的就對了嗎?誰都無法預料未來的走勢吧?!就好像國際派中途的掌權,但最後卻落得失敗的下場。之前如此信誓旦旦,到頭來卻什麼都超乎常軌的失控了!但在這部戲劇當中,看到當時產業派的屹立不搖。就憑著信念意志的堅定,憑著已做好心理準備地說到做到,不開空頭支票,做事情就要負責到底的負責任心態,努力奮戰著。這樣的精神,實在讓我感到欽佩。要是我就沒辦法如此堅決了。



況且最難以掌握的是政權的輪替,雖然對自己的政策有信心負責到底,但一旦權力不在屬於自己這一派的手上,很多事情真得都實行不了了,而這一部戲劇也道出了這樣的無奈與艱辛。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權力真得就是真理,無怪乎政治選舉總是那麼地腥風血雨,而掌權之後,對於失敗者的阻撓更是讓人感到如此泛政治化,且無奈。



雖然如此,產業派在此又說出令人振奮、熱血的話語了!我很欣賞第八集『沒權沒勢,難道就不能為國鞠躬盡瘁嗎?』這句話,道出了不輕言放棄,咬緊牙關的態度。雖然不能直接實現自己想要的理想,但至少在自己位置上,可以為人民,將政府改變的更好的地方開始。雖然意義上有程度的不同,但同樣地也是為了人民,不是嗎?



而這個部份,我想是很多人所缺少的地方吧!?對於無法直接實行自己的理想而早早垂頭喪氣,殊不知仍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尋找其他可以幫助的方法。當然這樣的想法,惟有建立在單純地『為了人民好』的基礎上。若一心幾乎都僅在意著自己的抱負,人民的部份只佔少數,我想也沒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吧!?



當然難以掌控的還有人心,這真的是最讓人沮喪的地方。對於須藤總理來說,他有他要政見實行的壓力,這還有話說;但牧這個角色,實在讓我驚訝萬分,從這部戲劇一開始到最後的14年間,他的改變有多劇烈,就有多劇烈,他和片山給我的疑問是一樣的:是為了實現夢想而掌權,抑或單純只是為了面子而站上頂端呢?質疑的原因在於牧從未堅定自己的信念,總是變相求榮,哪一邊有權勢,他就轉往哪一邊,最關鍵的地方是明明鮎川都說會把次官的位置讓給他,但他仍始終對於不實的流言耿耿於懷,一點都不大器。



只不過片山真的好一點,除了一直堅定自己國際派的立場之外,從最後一集當中,就可以看出他雖然在前面幾集當中,讓人覺得這個角色真得很官僚,很討人厭,但最終他的所作所為,無非都是為了人民,並堅定自己的信念,這就是為什麼我想為國際派平反的原因之ㄧ。實在是戲劇張力需要,才不得不有明顯的對比出來,當然裡頭也包含了他這個人的個性就是如此,他信仰著權力就是真理,而無法相信失權之後,還能有什麼可以實行自己的理想,而求權若渴罷了!



只是上有政策,有時候下並不一定會有對策。一旦在上位者妄自做了什麼不好的決定時,苦的不只是下面的無所適從而已,重要的是中間這些官的為難。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真的讓人看得於心不忍,明明問題不在他們身上,但出來當炮灰的往往都是中間這些執行政策的人,有時候真正的幕後黑手,往往都光明正大、安然無事地坐在辦公室裡,一點都不慚愧,這樣實在有點不公平!從這一點來看,這一整部劇集下來,確實幫某些努力的官僚做了很大的平反。同時也讓人認清到有時候,真正的兇手,往往並非那些執行政策的人,有太多泛政治化的因素,如此治理國家上的不單純,也是很討人厭的。



除了這樣的概念之外,第八集後,還多了兩集,不也慨嘆著『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嗎?我一直覺得第八集其實可以將這部戲劇,畫下一個句點,因為國際派的頭,池內總理大人,總算發現自己的錯誤,而讓產業派再度重新掌權。正派得已伸張正義(?),實在大快人心,停在這邊剛好。不過後面多了兩集,一開始的感覺有點多餘,但觀賞完後,卻覺得是相當必要!



這無非是要再提醒觀眾們,很多事情往往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掌控的,即使是屬於同一派系的人一起做事,還有其他不可抗力,未察覺到的問題。同時也回頭呼應了中間通產省中權力的轉移,還有產業派執政時,公害問題勃發等等即使當初自信滿滿的政策,但最終還是存在著一些問題,或殺出個程咬金被干擾中斷!



現實環境不是想像中那麼的美好的,自己的概念也並非相當完美,就像前面我所提到的我沒有自信地大聲說出請絕對相信我的這個方法,因為還有太多太多的狀況等待著去解決。若是衍生出來的自然災害,或其他策略上未盡詳實,未臻完美的問題,還比較容易解決;最難的便是人心的瞬息萬變,最可怕的是前一秒才做了A決定,誰又能把握不會在幾秒之後,馬上改換B決定呢?有些工程,政策、方案是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處理好,但往往很多時候進行到一半,結果因為政治、外交上的因素,便嘎然而止,誰又能對那已投入大量金錢投資的人負責呢?



這就是現實環境的殘酷,起起落落,並非都持續著高潮,偶爾也有低潮。而這些為官的,尤其是產業派,在低潮之中,仍不畏艱難,無視困境,努力往前。雖然故事就停在1969年的那場讓人替產業派感到難過的暴動中,但我想當時的那些人,絕對和前幾集一樣,在逆境中找到突破重圍的方法的。所以劇末,熱鬧的萬國博覽會展開了,並成功進行著,日本也越來越繁榮了!時代仍舊持續毫不留情地遞嬗著,直到今天,並繼續下去。



不得不盛讚這一部戲劇當中所有的演員,不愧是當初所預期的實力派演員的演技大比拼,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將每個角色異中求同,同中求異地表演的相當精采。不僅演員很棒,有些鏡頭的處理也讓人印象深刻,如第一集最後一幕:三人共同推著一輛車往前,成功發動,這時遠方露出第一道曙光,不代表著希望嗎?再配上主題曲的響起,多麼熱血沸騰;黑白鏡頭的仿舊感,再轉變成彩色的處理,讓我有如撘乘時光機,被帶到當時那個時空,觀看當時故事的感覺......



雖然只是區區一個描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當時為官的如何將日本帶到今天繁榮的地步。但劇中許多關於政治的角力,以及官僚的習氣,實至今日,有些部份是沒有變的,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各地,所以有些情節讓我看得特別感同身受,同時被帶起激昂的情緒。因而在這樣的場合中,尤其是艱辛的環境中,仍嘗盡各種方法,努力不懈,真正為人民奮鬥的精神,成為最啟發我,最讓我感動及印象深刻的地方,產業派的三個主要角色:風越、庭野、鮎川都讓我肅然起敬。最後帶入的不僅是政治輪替的狀況,更是對於人生沒有坦途的啟發。我頗為喜歡這一部的,夏季日劇第二推薦。











ep1:簡言之,日本工業革命兼官僚勾心鬥角。熱血片一部。我看戲重點是堺雅人。他表演方式好奇妙。燙那髮型很可愛,我覺得。這一齣每一集也有guest哩!!偷偷看了介紹,原著作者有點要為政府官的黑暗平反才寫了這個仿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他要說政府官也有清流。看了第一集,嗯,真的是。我覺得第一集最後一幕很棒:三人共同推著一輛車往前,然後遠方露著曙光,代表的希望。



ep2:天呀!我看到東京可以申辦奧運那一幕,我竟然熱淚盈眶,但沒掉下來。有前瞻性想法的人可以堅持下去真不簡單,要是我早就放棄了。真是好有態度!



ep3:好艱辛,好困難,玉木局長其實也很難為!要是我我也堅持不下去。



ep4:說『搞政治』很刺耳,做什麼都是有政治目的真的很令人火大,池內才是大魔頭吧!?不過片山和玉木的嘴臉還是那麼可憎!



ep5:以卵擊石。IDN副社長人真好,庭野真是豁出去了!



ep6:注重公害問題很好,但總覺得反派那一方有點泛政治化,讓人不舒服!!一開始風越也是,不過他後來是真心的!風越得到掌聲那一幕都快哭了!



ep7:其實可以理解每個人的心態,但反派那一方嘴臉特別可憎>"<,我好偏心(噗)。除了本集出現的某個關鍵人物。我實在無法理解他,他是這部戲以來我最討厭的角色!我只能說就是因為他(雖然背後有操盤手),整個真的是大慘敗呀!原本以為是個上策的決定,卻變失策。



ep8:『沒權沒勢,難道就不能為國鞠躬盡瘁嗎?』然後我覺得這集可以是最後一集?!(誤)[連結到學校的心得]坐上位者固然要有冷靜分析的能力,但也要有親民了解人民,幫人民解決問題的熱情才是!!!我們都該學習風越這一派人的精神!權力就是真理



ep9:有人沽名釣譽,有人鞠躬盡瘁,雖然能力都很突出,但鞠躬盡瘁的人還是贏了!沽名釣譽令我受不了,然後連原本覺得不錯的牧,也@W#$%︿&*。真是讓我失望。



ep10(fianle):第八集是最後一集就好了!不過這樣的結尾呼應著整個劇情走勢,似乎也慨歎著『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一個人竟為了名利,可以轉變成這樣,真不可思議。苦的是底下的人,無所適從阿!真的!!!這部戲沒有幻想的空間,只能嗟歎:這就是真實社會的殘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