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77]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努力活著的非法移民開啟了死氣沉沉教授的新人生,或許自由的真諦是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解放,而不單純只是生理上的自由。平靜卻致遠;無聲卻充滿憤慨的諷刺。這是幸福來訪時。



看著電影預告,我一直以為著這一部會是深刻討論著非法移民問題的電影。他的確是討論到了,但卻詭異地岔出Walter和Tarek媽媽Mouna的一段情,感覺上和抨擊美國移民政策的核心,有點八竿子打不著,而且很是奇怪。但這只是一開始的感覺而已,電影散場後,低迴品嚐再三,才發現編導只是藉著這樣一個問題,來探討所謂真正的自由。



在這部電影中,很多事情都是慢慢堆疊出來的。就好像人與人的相識過程,在時光推移的痕跡中,你看到這個人在越多事件中的應對進退,或從和對方聊天的內容,漸漸地了解這個人。我之於這部電影便有這樣的進展,而越來越了解導演或許想要在這部電影當中表達的意涵,甚至對於劇中主角Walter,也隨著電影的進行,越來越熟悉,而不禁對他寄予一絲同情。



一開始,如果盡量不要受到預告片旁白的影響的話,或許在認知中,會覺得『哇塞!原來Walter是難搞的老人』。想要學鋼琴,換了N個老師,老師還以為Walter挫折容忍力太差,而自以為從容不迫,其實分明就是忙不迭以找台階下地解釋著信手拈來的統計研究搪塞;大學的職位要求他做什麼做什麼,不僅拒絕,還未給予足夠的授課時數;甚至對那上課內容,也事不關己,甚至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但因公回到紐約,遇到意外的外來訪客後的片段,我卻發現Walter完全不是如此冷淡無情的人,他其實是個好人哩!那到底他為什麼在康乃狄克時,總是一副死氣沉沉,全天下都虧欠他的感覺呢?而那意外的訪客Tarek和Zainab,加上之後Tarek的媽媽Mouna,到底又有什麼魔力,讓Walter死灰復燃呢?更何況Tarek、Zainab和Mouna其實只是一介非法移民罷了。



後來僅僅因為一時不慎,Tarek意外地被拘留。後半段便透過已和Tarek結為莫逆的Walter的眼睛、耳朵,看清了美國移民政策似乎有點問題。他們似乎把非法移民都不當作人。不尊重人權,逕自遣返,而未事先告知;還有那些一連串的繁文縟節,行政事務的瑣碎,處理下來不知要經過多少年的手續;甚至我一直有個疑惑,遣返通知書一去不復返之際,為什麼不去追呢?到頭來,讓最無辜的人,遭受到最不公平的待遇呢?甚至他們以為自己有坦蕩蕩的理由留在美國了,即使被逮捕,也不過是一場誤會而已。



反諷的是電影畫面不斷穿插出現的自由女神像,不斷出現的美國星條國旗,不斷出現的移民宣傳海報,在在都大大地嘲諷著注重表面效度的冠冕堂皇。雖然在畫面上,沒有被無理對待的悲情畫面,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求饒場景......僅是透過角色口述出來,且是毫不在乎的旁觀者,即使是當事者,也是被監控的壓抑啜泣。但搭配這些鏡頭,就足以以一種強勢猛力,但平靜的姿態,提出對美國當局最嚴厲的控訴。只是說回來,平民百姓又如何對抗泱泱大國呢?有的只是身不由己的無奈,最後只能含淚說掰掰。導演還不忘在結尾的別離上,再補上一槍。



如此回想起來,這些非法移民,雖然對於違法的事,盡量避免;看到警察,快步通行,但他們仍努力朝著他們所嚮往的夢想中,努力邁進著,絲毫不受隨時會被關進牢裡的陰霾。或者他們以為自己真正自由了,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但至少肯定的是,他們為了自由是多麼地赴湯蹈火,希望有個途徑可以讓他們可以在美國安身立命。就如同Tarek透過非洲鼓敲打出屬於自己人生的音符。



我想這就是Walter改變的原因吧!?看到後來,雖未言明,但會發現Walter其實被妻子過世之事影響很大,才變得如此灰暗晦澀。他把自己難過的心,包覆起來,不再讓他繼續破碎,但卻只是變得如同他自己所說的假裝自己很忙,以忘記傷痛;變得心空空的,使不上力;同時也呼應最前面的學鋼琴事件。但卻禁錮了自己的靈魂。直到遇到非法移民三人組,他的心才漸漸打開。



看到他們充滿希望地朝向自己人生康莊大道邁進,儘管在美國沒有一定的身分地位,自由也是被限制住的,但他們從未頹喪過,或者有一時緊張,但仍滿懷希望,勇敢面對人生。反觀自己雖是個自由身,卻因為某些事而將自己禁錮住,蹣頜難行,甚至就這樣止步不前。到底自己給自己心靈上的枷鎖較不自由呢?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較不自由呢?不管怎樣,一切都不會太晚,還是可以重拾享受讓自己愉快的生活的。因為這樣的了解,後來的我反而可以體會Walter對Mouna的感情。這樣一段故事的安排,儘管只是一段剛開始就要步入結尾,無疾而終的戀情。



以自由貫穿全篇,平靜但卻做足反諷地指控美國政府移民政策的問題,不過主軸還是在Walter身上,關於加諸在自己身上,莫須有的牢籠;比起莫逆那身不由己的束縛,孰輕孰重!?最終,所謂內心的自由,還是由自己掌控著。好看!





1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我也非常喜歡︿︿

    尤其最喜歡你講的這句話...

    【在這部電影中,很多事情都是慢慢堆疊出來的。

     就好像人與人的相識過程,在時光推移的痕跡中,

     你看到這個人在越多事件中的應對進退,或從和對方聊天的內容,

     漸漸地了解這個人】



    我是先對海報感興趣,才去看這部電影說~

    看完後,滿喜歡導演這種慢慢敘述、一層層描繪的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