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亂評劇場17]最美的時刻

一段故事接過一段故事,場景跳來跳去,同時也充斥著各種呈現方式,感覺混亂,雜亂無章。但忽地想到主角本身是代理作家,突然一切都呵成一氣,表現得再清楚不過了。原來在幫名人撰寫傳記的同時,主角也迷失了真正的自己,或可以說是在這些名人的故事當中找尋真正的自己,拼湊出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光。這是最美的時刻。





這齣舞台作品改編自德國作家,明夏的同名作品。我沒有看過明夏的任何作品,但看過這本書,也看過這部戲的朋友說著,編導演三方確實將這部作品,改編的相當有趣,並更容易下嚥。原著中幾乎是自言自語的自我辯證,到了戲劇,卻讓主角,一個代筆作家,裝扮成各種人,就像他自己筆下替這些人描寫的形象,同時依照每個人的特色,使用了各種有趣的方式呈現,讓整部戲劇有著多元性:把原本的自言自語感覺很內斂死沉的東西,轉化成外顯活潑的表演。



與其說是主角裝扮成各種人,倒不如說稱了一個演員在舞台上可以一次飾演多角的挑戰,且可能要隨時準備好角色變換的接招,同時由於有時會加入布偶,表現出二人以上在場的場景,既可能是自我對話,或有可能是對話場景,所以聲音多樣性的表現,也是一個挑戰。而主演的魏雋展,表現不在話下的傑出,隨時可以從角色抽離,並立刻進入另一個角色,變換速度之迅速讓人目不暇給。只不過後面的全裸,讓我驚嚇到。



同時導演Baboo也不拘泥於獨腳戲的框架,連自己也跳下去軋一腳。就劇本內容而言,並未妨礙到獨腳戲的定義,因為加進去的角色,並非主角筆下的人物,因而得以獨立出獨角戲之外,但又囊括在這個表演之內。除此之外,操偶演員不僅只是抽離的分內工作而已,有時還會刻意加入整部戲之中,和主角互動,而產生一些有趣的對話。這樣的未局限,讓這些場景更添其豐富性,同時擴展表演的範圍,消除單口可能會有的沉悶,而有假性多人互動,刺激出好玩的對話。



不過這部戲劇,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多個角色接力共演,角色和角色之間,似乎沒什麼關聯性。且一下自溺哀傷,一下興致高昂地和觀眾互動,一下聲色犬馬;一段步調緩慢,一段宛如快轉的表現方式等,高高低低,感覺凹凸不平,略顯突兀,但倏地代筆作家的職業重返我腦海中,所有的雜亂無章,頓時有了秩序,有了相通點,而串連起來。



市面上的確有許多名人傳記,姑且不論這些傳記是否由人代寫,但對於想讀這些傳記的人來說,無非是因為欣賞這個人,而想從中獲取一些經驗,最好是能追隨他的腳步,邁向和他一樣成功的路,或至少一些生活上的啟發;從另一個類似的地方來說,當我們聽取別人的人生經驗時,是否在不自覺中,複製了對方所走過的路,成為自己人生旅途上的地圖。這樣沒有什麼錯誤,是一種學習,但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便是質疑著『然後,自己呢?』



這位身為代筆作家的主角,便在這樣的環境中,化身成各式各樣人的人生,體會他們所體會的一切,並從中去蕪存菁,化身成更理想的面貌,但也因而在想像的人海裡,迷失了自己。自己是誰,自己做過什麼事:內心想著好像做過A,不不不,是某某人物做過的,就如同劇中主角以為他害死弟弟,但其實不是的那一幕。真實的自己太空虛太沒存在感,反被虛擬的其他人的飽滿形象給佔據了。



雖然我們不是代筆作家,但我們是否其實也和代筆作家一樣,被社會上的典範,被價值觀的框架牽著鼻子走,像個傀儡一般,如同劇中主角三不五時地被抽離出來成為劇中的人偶,被掌握在別人的手上,走在別人走過的路上,而不自知呢?當然這樣的方式是條邁向美好人生的捷徑,只不過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經歷多少有些不同,我們可以汲取,但別失去自己的樣子了!



但自我到底是什麼?還是在回答這充滿困難度的問題時,我們都必須經過和這些典範的接觸,收集各式各樣的人生,才可以拼湊出自我的模樣呢?或許就如同劇中,將自己比喻成蟑螂,空空如也,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界上,依附在人身上,一家經過一家,收集著不同的生活環境,都納入成為自己的外衣,而讓自己更有韌性彈性地適應這個社會。



主題命名為最美的時刻,是否指的就是串起每個筆下人物的最美時刻,就是自己一生中最美的時刻呢?或者是最美的時刻,都是外在所賦予的,被給予的我們,只能接受他,但事實上,這個世界根本沒有自己獨享的最美的時刻。真是如此嗎?或是最美的時刻,其實全然是自己的想像,擷取自己所憧憬,自己認為賞心悅目的,任由自己的思緒飛翔,就像我們幻想著希望過著和誰一樣的生活一般,既逃離現實,同時創造出狂喜,好不快樂,就如同整部戲最後的歸結。自己既被操控,也主動操控著,一個有著雙層身分的動物。



整體來說,其實相當有趣,而且不只演員突破尺度,連某些影像也讓人瞠目結舌的豪放尺度。不過我個人認為三面環繞的舞台設計,並不是很好的設計,畢竟演員還是面對正面在演,有很多角度,會有某一面看到背面,或被人偶擋住,其實有點可惜,無法看到精湛演技下的肢體動作,面部表情。但能把原本自言自語的碎念,轉換成相當豐富的各幕場景,時而熱鬧喧嘩,時又可以內斂起來,已經讓人萬分讚賞了,又能在這樣帶點搞笑氛圍下,提出了相當深度的自我辯證。我還蠻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