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35]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娛樂性十足的好萊塢鉅片,特效與未來世界令人目炫神迷;只是有些地方實在過於Kuso,有一點破壞很帥很拉風的氣氛。不過時空交會所引發的連環效應,倒是給我一些想法,這是星際爭霸戰。



我不是星戰迷,所以無法評斷這部電影與過去Star Trek系列比較起來,孰好孰壞;我也對這樣類型的電影不是很著迷,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因此我也不確定他特效做得好不好。或許我應該坦承這是我第一次看Star Trek的系列電影,但這第一次就讓我不禁心生:難怪很多人說這是經典。



當然這樣的一個題材的確滿足了大家對未知太空世界,或者也是可說是未來世界的想像。只是出任務時的驚險刺激,甚至為了整個宇宙的安全而犧牲小我的舉動,或許才是令人著迷的關鍵之一吧!?本部電影一開始便給觀影者如此的感受,雖然這只是為了之後的劇情所鋪的梗,但一開始就吸引住我的目光了,更何況是結尾的高潮呢?且導演相當掌握人心地,不到最後一刻不讓觀影者喘一口氣,讓人大呼過癮。



當然這還得歸功於眼花撩亂的特效補助,更讓整部電影精彩無比;同時導演本身的獨特影像風格,讓整部電影更添迷幻的感覺,也將這未知的領域蒙上一股神秘的面紗,我是這麼覺得的。後來看資料發現:有些部份是純天然呈現,不是靠特效。更驚嘆這部電影在影像執行上的成功,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可以拉風地操縱著整支太空梭,帥氣地飛行,乾淨俐落地解決問題,敞徉於無邊無盡的未知中,整個宇宙就在你腳下,想必這應該也是Star Trek系列令人著迷的因素之一。而本來可以既帥氣又拉風的電影,卻穿插著有點惡搞的趣味,只是我實在不喜歡這些天外飛來一筆的Kuso。雖然是為了紓緩緊湊的氣氛,但試想當你已有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事情,結果卻被搗亂已準備好的情緒,之後那種專注感就被削弱了,同時也會有三條線的感覺。






真正令我覺得有趣的應該是當現實與未來交會,未來的結果讓現實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的場景,或許才是本部電影最饒富趣味之處。而這也是這部電影中最令我在意的地方。說真的,這部電影會讓人目不轉睛的不僅僅是開頭就來個正面交鋒而已,,還有這場正面交鋒產生的真正原因:怎麼一造看似不知情,一造卻相當篤定;還有怎麼有兩個年齡有差距的Spock呢?



這些疑惑到中段之後就已經瞬間豁然開朗,因而後面現在與未來的對話,不禁讓我想到如果今天Kirk的父親沒有犧牲的話,Kirk會是如何呢?Kirk會一樣不愛念書,玩世不恭嗎?而當Spock發現導致Nero出現的原因時,自己又做何感想?或許這些假如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過去可能發生一些足以改變命運的事情,讓每個人都岔出了原本生命引領我們前進的軌跡,但很奇妙的是,命運卻還是會讓你回歸到正軌。



人與人之間該是什麼關係、事情該是什麼樣貌、雖然假設語句會讓過程是有不一樣的,但最後卻仍殊途同歸地來到命運所賦予的樣子。這不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嗎?就像Kirk和Spock,個性如此天差地遠,差點反目成仇的兩個人,最後卻成為好朋友。不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畢竟若沒發生當年Kirk出生的那一場悲劇,他們本來就是要好的朋友,未來的Spock如此說道。



對,就是未來的Spock說了這些,
所以Kirk做了些改變,讓兩人的關係又回到原來該有的面貌。從這邊或許我想真正有意義的便是未來還是有機會改變的!而且只能靠自己,發瘋者Nero真正出現的原因又怎樣,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做些有益的改變,而不會讓悲劇一再重複循環上演,未來的Spock如此提醒著現在的Spock。



我們可能因一個錯誤的選擇或不去改變而走偏,但命運絕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們改變不了已發生的過去,但至少未知的未來充滿生氣希望,隨時因時制宜改變,這讓我想到『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



雖然說整部電影在某些地方還是過於理所當然,情感層面不夠細膩,還有有些散落的惡搞不是很喜歡。但是一氣呵成看下來,還是相當過癮的,而我特別喜愛時空錯亂所帶出來的意義,還不錯哩!


2 則留言:

  1. 我也第一次看這系列的電影說@@,就跟x戰警一樣....

    我也是不太愛看這系列整部太過科幻的電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不過看完也滿過癮了說,因為很---視覺、聽覺享受的很過癮

    雖然這部電影跟x戰警:金鋼狼一樣,之前都沒有看過,

    但是我相信這次系列新推出的電影,應該會給這系列一支強大的注劑針,

    有好的劇情再度開始........

    期待續集出現︿︿

    回覆刪除
  2. 對於【宇宙】類型的電影,我也是抱著沒有電影可以觀賞再去看的態度說- -

    或是沒有地方可以去需要一個冷氣很強的地方再去看的態度- -

    .....

    雖然這樣講有點不太好,或是對於很喜歡看【宇宙】類型電影的人...不太禮貌?

    但是我還是不怎麼特別愛看這類電影@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