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9-41]光明的未來-アカルイミライ

人生難道就得照著整個世界所規定的步調走下去嗎?但這個世界又給予自己多少轉寰的空間讓我們融入它呢?以一種帶點超現實主義的抽象表徵手法描繪著社會邊緣人對於整個世界的抵抗,對於未來的徬徨不安的心情,同時懷疑著自己存在的意義。因此頭個感覺可能會覺得這部電影實在不著邊際,但心領神會之後卻發現其中份外寫實的殘酷。對於那些遠離現實的人類或被現實遺棄的人來說,什麼才叫做是光明的未來呢?這是光明的未來。



看到片名,看到劇照,不要以為這是一部黑暗之後重新振作,又會再見到光明前程的勵志電影,這實在大錯特錯。光明的未來完全是導演黑澤清對無望的未來的諷刺。而這部電影也充份表現出這樣的諷刺,也因此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不要抱持著要找到劇情邏輯脈絡的想法,因為你可能找不到,除非你本身就和劇中出現的主要角色是同個類型的人,或許就可以理解了吧!?



不過仍可以感動於劇中那些遠離於社會現實人類彼此互相倚賴、惺惺相惜的感情,也就是オタギリジョウ所飾演的仁村和有田家兩父子還有那一群不明所以的混混(仔細找找,會有松山ケンイチ的身影唷!)彼此的關係。整部電影也就圍繞在他們這幾個人的互動當中。不過說實話,若沒事先作功課的話,你可能會搞不太清楚仁村和有田守的關係和兩人各自的背景還有他們的意圖。但黑澤導演很擅長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觀影者體認劇中人物的個性和形態,所以到後來,我就可以理解了!近作的トウキョウソナタ(東京奏鳴曲)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從導演一步一步所給的資訊看來,我覺得這群人不僅是疏離而已,他們更是因為跟不上社會的腳步,而漸漸被整個社會所遺棄。導演運用了對照的手法,將這群人與現實生活的距離,一下子就拉了開來。仁村和他妹妹以及妹夫(或是妹妹男朋友、準夫婿)的對照:兩個男人的穿著、兩個男人的工作;妹妹發現哥哥如同行屍走肉一般時,硬是強迫他去上班,但卻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別以為有田守的爸爸可能是比較不在社會邊緣的人(我就是這麼以為的),但一幕他和有田弟弟(大驚喜!是加瀬亮客串耶)對談的戲當中,讓我發現到他其實不僅僅只是離婚而已,更是已經和社會脫離很久了!



我深信他們都嘗試著想要加入一般人所謂的正軌當中,不然有田和仁村也不會在一般工廠內工作。但當這個行為只是勉強自己的無理時,那就會是一種無底深淵,抬頭只見無望的折磨。偏偏整個社會又會用一種審視的、無情的眼光逼迫著你。就像是仁村妹妹和哥哥的關係一般;以及有田爸所雇用的職員對著他說回收破爛沒有未來,也是一個例子。這樣下去,誰都會質疑自己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而努力搜尋未果的徬徨,或許最後就會淪為自暴自棄。



就像紅水母要適應淡水生活一樣,
難道就只是漸進式地將生存環境的鹽度減低就好了嗎?在這個故事當中,我一直覺得水母是個很有趣的比喻,比喻著這群融不入社會的角色們。而有田甚至是到後來仁村代替有田照顧水母的舉動,都是一種希望自己可以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一種寄託,一種救贖。彷彿養活了,自己也一樣有希望可以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但他們自己也都知道,這一切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算他們一切都能夠適應了,他們還是會希望回到自己最舒適的環境,就像他們自己一樣,就像有田放棄生命的掙扎,就像紅水母最後在隅田川的大遷徙。



另外紅水母本身會釋放毒液也是一個有趣的比喻。若你瞭解這樣的生物,不去招惹它們,它們就會和你和平共存,所以避這些生物唯恐不及;若你一直去招惹它,它們就會讓你致死。就好像邊緣人之於一般人的詭異,會讓人望之生怯,退步三分;但若你一直去逗弄這些心已疏離的人群,難保這些人不會反撲。就好像有田和仁村原本工作的工廠老板,還有仁村妹介紹給仁村哥的公司。



有田所謂的『行動』和『等待』就是這種對現實社會的反撲吧!?在我了解初期,我和仁村一樣都是這麼認為的。但我想有田守的真正意圖並非如此,或許他瞭解了這個現實社會對待他們這種人的狀態,所以他不希望仁村又得經過一番痛徹心扉才明白。因此他代替仁村做了很多事,甚至鬼魅現身地切斷養活紅水母的希望;但他也不是像有田爸一樣,要仁村清醒,面對現實環境給予的殘酷。後來有田爸也知道這是一件無理取鬧的要求。



他只是希望仁村能夠在這樣一個不友善的社會中,等待時機,伺機找到適合自己存在的位置,好好和這個社會並存下去,就像倒數第二幕紅水母的回歸一般。絕不是逃避,也不是像有田爸硬是要抓紅水母回來,讓面對現實的痛苦誕生。而只是靜靜地,會心一笑地看著他們繼續在生命裡面慢慢前行。最後一幕那一群小混混的在馬路上堅定愉快地走著也有著同樣的意涵。我想這是黑澤導演對這陰暗的一群最深切的同理。而這些人彼此互相照應,也攘我深受感動。



一度看不太懂這部電影到底在做什麼,但隨著故事的推演,倒也浮出了導演可能想要表達的意義,莫名地就聯想到了紅水母和主人翁們的關連,突地覺得這部電影傳達出導演對這群主人翁們最深厚的感情。最後那些自信又堅定的移動,或許才是這些人群遍尋不著的光明未來吧!?很有深度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