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9-34]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Signs

有別於我們所想像的愛情電影,沒有高潮迭起,沒有急轉直下,平淡地述說著電影中男男女女,為情所喜所困的樣貌。但卻平常得近乎一種殘酷的姿態,讓觀影者直逼現實的情狀,徒留不勝欷歔的無奈,而不禁感嘆著:人生總會有幾件令人遺憾的事,愛情很可能是其中之一。這是紐約愛情故事。



印象中,所有套上愛情故事,或以戀愛為命題的愛情電影,最後的結局都是美好的。雖然最後似有若無地激發你一些對愛情的想法或感受,但至少幾乎所有電影都是『勸合不勸分』的情節,基本上都會帶給觀影者對愛情的無限甜蜜與憧憬,甚至最後都會對美好的愛情而感動,更重要的是兩個人就算再怎麼不合反目,說到底彼此還是存在著情愫。



就像Signs這部短片(上面的短片),應該是一部每個渴愛的男人女人都希望的邂逅的愛情吧!?不過更令人感同身受的是這部短片所設定的環境,就在你我身邊:在忙茫盲的都市叢林裡,鎮日攪和於繁瑣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之中,感覺上是哪裡都可以沾一點關係,但實際上卻還是有著沒有歸屬感的孤獨。看見情人相擁繾綣,只能面露去死去死或是無比欽羨的目光。



因為如此地寫實,所以當男主角和女主角有著好比天仙下凡一般,可遇卻不可求的邂逅情節時,便會讓人對現實生活中也抱持著無邊的想像空間,期待著自己也可以是其中的主角:竟然可以不發一語,憑藉著兩人心靈的感應,無意中補抓到對方發出的身體訊息,而發展出對樓的紙條傳情。這實在是浪漫掉渣,也應該是愛情電影所應該給我們的想像。



偏偏這種狀況在現實中出現的機率實在是微乎其微,反倒是紐約愛情故事中的劇情才是普羅大眾才會遇到的狀況吧!?一言以蔽之: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其實整部電影的故事就是那麼地簡單,精彩之處就在看三位主要演員的演技大發揮。他們三人將世間男女在愛情中載浮載沉的光景,拿捏得恰到好處。不只是聲音表情的演戲,連肢體表情也讓人感受到內心的情感。



特別是Joaquin Phoenix所扮演的Leonard,其所傳遞的愛與不愛的情感讓人一目了然,同時對於所愛的人的嫉妒與好勝心,完全就表現在其表演當中;Gwyneth Paltrow所扮演的Michelle則真的是個會讓人誤會的角色,雖然自己內心沒有那個意思,但所表現出來的、所散發出來的,就是讓對方存有希望,或者也可以說她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地每個行為都讓Leonard誤會;Venessa Shaw所扮演的Sandra,明顯地可以感受到她喜歡Leonard的心意,但她其實也感受到對方的心不在自己身上的狀況,因而可能自己沒有察覺,但其實是帶點小媳婦的心態來等待Leonard的回應,但同時也擁抱著強烈的、不容被摧毀的自尊心



或者也可以說是劇本寫得好,讓觀影者可以在這些角色身上,找到自己在現實愛情中最常存在、或存在過的位置,或者是角色個性的綜合體。這樣的多角關係讓我突然想到了食物鍊這樣貼切的比喻。不管所處的位置為何,都只是這條愛情食物鍊上的其中一個連結點。既慢性地凌遲別人,也慢性地被別人凌遲。只因為我們的自尊都不希望別人看到我們不好,特別是所愛的人的面前;同時像是一種向對方宣戰的型式,自以為可以引起對方的嫉妒,但卻適得其反,同時犧牲掉被利用的人。



這部電影甚至更殘酷的是,就算互相遇到情投意合的人,它一樣要讓你不好過。就像Leonard和他的前妻;Michelle和她的有婦之夫。但不能否認的是,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只能感嘆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關於愛情,這種事常常有。這讓我想到一句希望每對夫妻都能好好珍惜彼此感情的俗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從來不覺得這句話有多麼地殘酷,只覺或許真的要找到一個情投意合,並可以長久走下去的人真的很難。但從這部電影的角度去看,意外地發現這句話語背後相對地不懷好意!



只是我實在無法茍同最後的結局。雖然說有種希望可以回頭去看看愛自己的人,試著從對方身上找到自己相同的身影,並把試著愛上愛自己的人當作一個人生課題的含意。但可能是因為本身個性上的關係,我覺得這是一種施捨的同情,感覺上是有所利益交換的。而替對方感到可憐,原來愛情是有所價值的,但這不過是我憧憬的最完美的愛情狀態罷了!耐不住寂寞的人類,或許最終便會屈服於自己最原始的渴望,而不顧是否真的是最愛。而在追求最愛到退而求其次的過程中,說好聽一點,人類是害怕寂寞的;但說難聽一點,人類一生都得被自己的慾望所奴役阿!



沒有令人感到美好的愛情,通篇都是不完美的愛情。不僅不令人充滿想像,還讓人感到過份的現實感,讓人無法直視這樣殘酷的劇情。你可能不喜歡不習慣;你也可能覺得好寫實真不錯。而我腦中第一個想法,一個感嘆:人生總會有幾件讓人遺憾的事,在不知不覺的時間遞嬗中,你怎麼樣也只能屈服在命運巨輪之下,愛情便是眾多遺憾中的其中一件俗事。





3 則留言:

  1. 那時候看到這部電影的片名【紐約愛情故事】

    以為是很【美式】的國王和公主過著快樂的日子的愛情片,

    後來看了劇情介紹就對這部片感到【特別】興趣,

    不知道導演會如何表現這【多角關係】的種種感情,

    看完後~

    好想大口大口喝冰沙、好想去給人家做一下SPA、好想....

    原因:太過寫實

    寫實到快要難以接受【原本】對於這部電影的【幻想】@@

    但是~很喜歡這電影,

    因為就如你說的,

    『在你我身邊,在忙茫盲的都市叢林裡,鎮日攪和於繁瑣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之中,感覺上是

    哪裡都可以沾一點關係,但實際上卻還是有著沒有歸屬感的孤獨』

    『找到自己在現實愛情中最常存在、或存在過的位置,或者是角色個性的綜合體。這樣的多角關係

    讓我突然想到了食物鍊這樣貼切的比喻』

    看完後這部電影想起很多過去,也很想【再次】可以重新找到自己應該存在什麼位置?什麼角色?

    恩~~好看的電影。

    雖然你不能茍同最後的結局,但是我卻很愛這部電影的結局....︿///︿

    回覆刪除
  2. 明明就寫的不錯還說什麼寫不出來...(菸)



    其實看完過幾天之後

    我還是很喜歡這電影耶(有種又更喜歡的fu)

    我覺得上面的同學說的跟我想法很近



    其實最後的結局雖殘忍

    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想想我們念大學時填的志願卡

    出社會寫104的排行目標都是如此



    愛情不過是照本宣科.只是遺憾更甚於其他罷了...



    當然這也是我自己的意見.哈(不用理我)



    艾莫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