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9-38]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

雖與原著結局一樣,不過劇情卻略有不同。電影因為篇幅的關係,將劇情簡化。雖在某些情節、情緒交代上,顯得過於薄弱,不夠清楚,但無論如何,這還是一部爽片:緊湊懸疑、峰迴路轉,最後導出來的結論也蠻深得我心的,這是天使與魔鬼。



我不擅長記憶書本的內容,所以關於原著的詳細情節我已經忘了差不多了。這樣有個好處,觀影時不會受到原著太多的影響;但也有壞處,會讓我邊看邊回想內容是什麼,而導致前半段有些分心。所幸並無大礙地可以馬上趕上劇情進度,但偏偏在這時想起這個故事的最後主謀。因此水落石出時,並沒有太多的驚訝感。



但可能是原著實在是編得太好了,再加上有預先看到說:跟原著結局不一樣,因此中途還是有被騙到,雖然一度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此對於那些沒看過書的人來說,或看完了一陣子的觀影者來說,其實還是有給人意外的感覺,就像是觀賞原著時,對於結尾產生的感覺一樣。不過關於真相,其實劇情演進下來,個人認為,編導就不斷地縮小兇手的範圍。而那一場在教宗辦公室,總司庫胸前烙上光明會印記的那場戲,個人覺得,總司褲露餡地有點過於明顯,所以比起書,電影曲折離奇的程度就沒那麼高,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有意外感但卻沒有太多驚訝的關係。若以一個懸疑故事身份來說的話,其實隱諱的部份處理得不夠好。



另外途中被懷疑的角色,
在最後要還給他真相大白的解釋上,也顯得不夠明白。這站在偵探的立場來看,同樣地不及格。後來大概翻了原著一下,發現整體都有著同樣的特徵,也就是電影將原著的劇情簡潔成很單一化,不像原著那麼地複雜。雖然解題路線是一樣的,但書裡面有更多的岔路,需要去解決,且更容易讓人腎上腺素激增。而電影在某些部份就顯得過於簡單,甚至有些情節,不知是否和影像化有沒有關係,顯得有點刻意,比如說警察都太好被幹掉了,但兇手感覺上也沒有比書裡面所描繪得強、心狠手辣。



不過在這麼短的篇幅,想要把原著的東西拍得盡善盡美,同時又要掌握到劇情緊湊,的確是個天方夜譚。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部電影最後面的情節看似理所當然地都有交代,
但深究之下卻是各部分都是模糊不清的。不過幸虧整體氣氛、節奏掌握得宜,讓人不得不忽略掉那些疑惑,好追上劇情進度。但也因此發現一個令人惋惜的地方,即浪費飾演總司庫的Ewan Mcgregor的演技,我覺得若照原著的意思去走的話,我相信Ewan Mcgregor會在總司庫的感情上,展現出他極具渲染力的演技的,但很可惜地這部份被捨棄掉了。



但正是因為簡單化,所以撇開真相清不清楚不說,觀影者不須再費很大的力氣去了解整個天主教的歷史,以及關於光明會的標誌歷史,因為編導已嘗試將整個故事挑出其骨架,直接了當地告訴觀影者。
即將複雜的故事,用簡單的敘事拍攝出來。顯然這部份算是相當成功,就連我分心了,也能夠馬上進入狀況。也因為劇情簡化,或者說是去蕪存菁的關係,情節比原著更為緊湊,有讓人屏氣凝神到。所以若純屬娛樂的話,這部片其實拍得不錯哩。



而且雖然其最後的結局因為簡化而變更了,個人認為原著是比較悲情的,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主謀對於維護天主教真理的偏執。且影像化的好處之一是。最後將反物質搭直昇機往天空送時,主謀的目的,不言則明,這是電影的優勢之一。而且說到底也有把科學與宗教的辯證及對抗的意旨給點明出來,特別是總司庫詢問Robert Langdon以判定他是否可以進入檔案庫那一段以及最後大選舉官,也就是新一任的總司庫對Robert Langdon的告解。



我喜歡後者帶點寬恕意味的對話:人都有瑕疵,所以宗教也有瑕疵。後面的宗教可以代換成各種可能性,而隨著替換,都對這可能名詞下的人們是一種解脫、一種救贖。但經歷這個事件後,再來看這句話,其實也有點表示著改頭換面的意思:過去已經過去,犯下的錯雖已追不回,但是不能再繼續犯錯下去了,而是該往前看,修正自己的腳步,避免錯誤重蹈覆轍。若是劇中宗教的立場,又再帶點『如何在日新月異的環境中,隨著時代前進,但又能保有最初的信念』的感覺。



結論是整部電影為了篇幅的關係,將複雜的劇情簡化。不過因為簡化得宜,讓觀影者不必在對宗教的歷史頭昏腦脹;且因為簡化,讓劇情更緊湊,步調一氣呵成;但若想在細節上追究,可能會因為不夠清楚、深入而失望。所以這部電影是部放輕鬆的娛樂大片,就跟隨Robert Langdon的腳步,帶我們窺探整個光明會還留存於現今的風華與歷史,並在其中了解大概吧!還不錯哩!





2 則留言:

  1. 之前的【達文西密碼】我就很愛這部電影,因為電影關係才去買這本小說

    【達文西密碼】小說可是我的第一本電影小說@@

    後來這部電影還沒有上映前就一直狂打廣告,

    那時候的廣告就是以【達文西密碼】這部非常夯的電影來做牽引

    確實引起我的注意...

    那時候還沒有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

    心中os想:這部電影會比達文西密碼還要好看嗎???(心中有所懷疑)

    看完後,真的好好看>///<

    整部電影,最喜歡的就是

    【喜歡後者帶點寬恕意味的對話:人都有瑕疵,所以宗教也有瑕疵】<<<這句話

    讚啦!!!

    回覆刪除
  2. 我想小小的、不怎樣的炫耀

    我曾經親眼看到天使與魔鬼在拍電影耶!

    還有看到男主角!(雖然只是遠遠的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