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09-40]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描述社會底層為了往上爬,不惜出賣自己靈肉的故事。部份情節有點誇張,荒誕不稽地令人瞠目結舌,不過有時候人生就是如此充滿戲劇化;並藉由多個人物的故事,帶出主角兩人背後的心酸,同時交織出令人振奮的未來。我為他們的過去而鼻酸,也因此對於最後正向的轉折而欣喜。這是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這是邱禮濤導演繼『性工作者十日談』後,另一部以性工作者為主軸的作品,片名也被通稱為『性工作者2』。但這一部片並不是只有性工作者的故事而已,我覺得描述著『大陸女生為求更好的生活,不惜用盡各種方式來到香港』才是這部電影的大方向:有些人賣身,有些人找個有錢的老公隨便就嫁過來......等等。這也是為什麼片名中提到又是賣子宮,又是賣身的事了。



其實不只有這些大陸女生為追求更好的生活罷了。每個人一生當中無非都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因此除了黎鐘鐘與黃蓮花這兩位主要的女生角色之外,編導又並列描述了兩位男性角色:保險員劉富意以及攝影師阿志,來展現出如此的主題。他們雖不像黎鐘鐘和黃蓮花這樣不幸,但都在自己的生命中遇到不順遂的事情,也都在自己的人生當中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不過這樣的意義直到最後才彰顯出來。



因此本部電影是多線敘事的說故事方式。雖然只有並列四個主要角色,不比之前所看過的多線敘事的故事中的角色並列數還多,但一開始卻給我很混亂的感覺。或許是片名上的先入為主,我以為這部電影會在黎鐘鐘上有更多著墨。但其實一開始的時候好似要交代出場人物似的,四個人角色份量並沒有相差很多。再加上劉富意和阿志的戲份上在突顯這些女孩們的處境上並未有太明顯的功用,僅是他們倆工作上的描述而已,因此會有這兩個角色戲份多得有點超過的感覺。



但看到後來才發現,正是透過這兩個男性角色的眼光和陪伴,才能將這兩個女孩的不幸帶出來,同時把她們倆所存在環境以及有些行為上的荒誕不經給描繪出來。也因此在兩位女孩的悲慘命運隨著故事一一說清楚,講明白的時候,我才更能對她們的際遇寄予無限同情。我覺得這是導演拍得很不錯的地方之一:先讓觀眾存有疑問,之後慢慢丟給我們更多殘酷又無奈的事實,於最後產生感同身受的同情,情緒剛好是累積到最高之時。



不過說實話,一開始我實在不習慣片子裡頭一些奇怪的舉動,一些過吵的情節,還有我覺得帶點誇張過度的演技。但在這整部電影結束後,靜下來思考發現我不習慣是因為我不曾經歷過,但回想起曾經看過的真實情節,突然可以理解這是在現實可能發生的狀況阿!!導演確實將社會底層的困境,品質不佳的環境,鉅細靡遺地拍攝出來。這也更表現出主角們的辛苦,不管是女生主角們,甚至是男生主角們,但這不就是人生最難以抵抗的地方嗎?即使如此努力地想做些改變



或許有時候人生就像一部充滿戲劇化的戲劇也說不一定,什麼時候將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一點也無法預測,甚至一開始就是命中注定的不幸。我們怎麼也無法阻擋命運的洪流,只能隨著它載浮載沉著,但這部電影不光只是無奈的宿命論罷了,他還帶給我們希望。



我為最後主角們的苦盡甘來振奮著,再歷經這麼多的努力之後,或許人生沒有永遠的低潮吧!?關鍵在於你是否有勇氣去面對這樣的難關。而困境之後,想必有令人欣喜的高潮。人生總是如此起起落落,也因而我們都該對人生有所期待去度過,充滿著希望。就像是本劇中最顯著的代表:黎鐘鐘。我說正格的,劉美君在這個角色上詮釋得相當成功!



不只有主要四位角色在故事上有收線收回來,甚至是其他出來晃幾下的演員竟也有收線收回來,顯示出編劇的用心。不過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要角色之間的對照:男生們為了更好的生活,都得前往大陸去,才有更多工作機會;反觀女生們為了錢,竟是從大陸來到香港。這真的是個既有趣又諷刺的對照呀!順帶一提,我也頗喜歡保險業務員劉富意看人角度的詮釋,很有趣、很一目了然劉富意的工作性質。



雖然一開始很混亂,整體還有點Kuso、荒謬,但隨著情節的收線,突然頓悟到這一切盡是人生百態,也突然可以理解這些情節,原來是有背後難以抗拒的命運的。雖然有點悲苦,但最後的結局卻帶給我們無限的希望,我好喜歡這樣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的內容阿!!男女主角群都演得很好,是一部很感人但又令人不禁發噱的電影。



10 則留言:

  1. 片名還蠻聳動的說

    又是一部社會寫實片呢

    回覆刪除
  2. 還滿想去看的~

    回覆刪除
  3. 現實人生的縮影嗎??

    回覆刪除
  4. MBTI 職業性格心理測驗

    MBTI 是性格分類的一種,由瑞士心理分析家榮格於1921年所提出,經過多年的發展,MBTI 現已

    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當中包括教育界、顧員招聘及培訓、領袖訓練及個人發展等領域均

    有廣泛的應用。 測驗結果分為十六種性格:



    01) 大男人型 02) 挑戰型 03) 主人型 04) 表演型

    05) 將軍型 06) 發明家 07) 教育家 08) 記者型

    09) 公務型 10) 冒險家 11) 照顧型 12) 藝術家

    13) 專家型 14) 學者型 15) 作家型 16) 哲學家



    你屬於哪一種? 適合哪一類型的工作? 點擊小房子進行測驗 就可知道。



    網址在: http://8word.net/test/mbti/test.htm



    ( 請點擊紅頂小屋進行測驗 )

    回覆刪除
  5. 挖!那是電影嗎

    回覆刪除
  6. 我會找時間看。



    感覺還不錯。

    回覆刪除
  7. 這部我也有看



    在寫奴女的殘酷和無奈

    回覆刪除
  8. 推薦~~~



    推薦



    優質片~~~~~~~~~~~~~~~~~

    回覆刪除
  9. 不看不看!肯定不看。太難過了…不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