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觀影筆記08-53]台北電影獎劇情短片入圍1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5)

少年不戴花



相當青澀害羞的青春物語,忍不住會把劇中阿寬的角色投射在自己身上,藉由一開始就注定好的自然捲,隱晦表達同志的性向也是一開始就注定好的,而從捲變直的概念,也影射straight,同時也具有異性戀的意思,相當譬喻式的敘事方法



電影把青春歲月對自己性向處於摸索接段的部份,表現相當好,一來男主角寬與容有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雖然容給寬安心的感覺,但卻沒有辦法進一步成為戀人,寬不瞭解問題出在哪?而陳誠的出現則掀起他內心一陣漣漪,只是連寬自己都沒有察覺,而照著世俗觀念繼續生活著,直到陳誠對他做的種種,在在令寬的內心深處又興奮,又心碎,微酸微甜地撩起欲望,他才發現,只是他不願意承認內心的渴望,就像他打從心底討厭一出生下來的自然捲一般,他不想和別人不一樣,成為異類,他想要剃除,不管是自然捲還是對陳誠的這份特殊情感,但無奈的是有些事情是一開始就注定好的,我們就只能好好地和這樣的東西相處



影像風格極具岩井俊二的感覺,譬喻手法也表現得相當有趣,而導掩在處理兩男一女的關係時,深刻表現出那探索的羞澀模樣,相當有感覺!特別推薦飾演黃士寬的男生,他在處理內在外在的與人相異部份的掙扎時,相當惹人憐愛,同時對他的處境相當有感觸!很棒的一部短片





前言:底下的女力與夏天為去年NIKE投資的主題拍片計畫下所產生的電影,所以夏天之後播放NIKE的圖案出來,絕對不是故意的,這的確就是他們投資的電影,把商標打上去,一點也不為過



女力



描述一個具有超能力的少女尋找自我的過程,片中使用父母的擔心,同學的取笑,或者是愛情裡應扮演的角色......等等橋段,堆疊出世俗眼光裡一個女人在各方面所應扮演的角色,而讓主角孔壯麗悶在自己的世界當中,蜷縮在一起,而受到父母的影響,她也認為女人就該如此,但在經歷過一段愛情之後,她才發現她其實可以好好做自己,同時等待著一個可以接受她這個樣子的人接納她



這部片為陳映蓉所導,片中極具陳映蓉式的幽默,影片前半段大玩七,八十年代流行元素,相當復古,再搭配上阿Ken與金勤的kuso搞笑,相當有趣,後半段則運用了模型元素加入,雖然不真實,但有不真實的未來感,使分出明顯的三個段落,過去,現在,未來;同時令整部片的色彩上相當豐富



雖然要表現孔壯麗內心的掙扎,但僅選擇孔壯麗談戀愛這一段劇情作為主軸,其實覺得有點可惜,反倒是過去描述父母結婚多年求子不得的橋段,過於冗長,雖是要表現屢屢失敗,強行求子,女兒才變這樣的迷信之說,但一直重覆的狀況下,其實有點疲倦,且感覺上阿Ken與金勤一整個搶戲,倒不如多分一些時間交代孔壯麗求學過程的孤獨心情,或許更能突顯她轉變的心情



不過我還蠻激賞戀愛那一段,僅運用去遊樂場玩的場景,就交代出孔壯麗強迫自己在戀愛中委曲求全的樣子,而高英軒所飾演的宅男友,則完全一個出神入化



除了片中所揭示的女性要好好做自己之外,我覺得也在強調女性不要自己想太多而設限自己,比如說劉南爽之於孔壯麗的關係,若那時孔壯麗能換個方向想,或許所經歷的人生路途就會不一樣,但只因當時年紀小,且在那個會極欲想要討好父母的那個年紀,看到父母對自己的問題憂慮的神情,就會相當敏感地認定自己就是個怪咖的,更何況是轉個念頭呢?



值得一題的是片中的人名都相當有趣,孔壯麗發想於又壯又孔武有力,傅基似腹肌,劉南爽則有點類似牛睪丸的台語



夏天



或許是在海邊遞冰水給男友,遞得有點無聊了,也或許是在岸邊等男友等了五個小時,實在有夠虛擲光陰,菲菲突然問起男友阿邦,衝浪的感覺是什麼,男人怎麼這麼喜歡衝浪?而決定一試



男人總會很沉迷某個東西而容易忽略了心愛的人,且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貌,透露出你不會懂的神情,男人就是這麼粗神經,這一部短片便是藉由這點,反其道而行,讓男人也嘗嘗平常女人受冷落的滋味,同時藉此表達女性自我意識,女性並不一定要時時委身在男性之下的,從男人身上找到快樂,有時可以自己找尋自己的快樂;而男性則別在替自己的女人設限,或大男人主義地覺得男人應該保護女人,或男人一定要給女人快樂,當女人自己可以找到自己快樂,和可以自我保護時,男人應該感到驕傲才是,我想阿邦經過這一回,將會更珍惜與菲菲的感情



片中男女主角,表現自然,令人驚喜,劇情轉折也十分流暢,並將普世男女的情愛關係,拿捏得幾近準確,相當好看



夏午

只有五個鏡頭的電影,卻讓人以為不只有五個,是一部技術性相當高的電影,其實也花了10個月在排練,才有這樣的成果出現



也由於如此,造成我的視覺錯覺,原以為劇情只是開車載著自己心愛的人離去,然後內心想著這一部短片還蠻無趣的,剛這麼想時,沒想到卻做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結束,但仔細想想這樣的結束,其實是稀鬆平常的,只是導演的手法會讓觀影者沒想到這樣的結局,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的,因此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



只是可惜的是,殺人的部份表現不夠兇狠,未能真正表達出內心中的憤怒,有點可惜



愛瑪的晚宴

一個殘酷的家暴物語,不過因相當隱晦地暗示著父親對女兒的施暴與控制,只用片段場景來暗示,因此沒有血腥,只是透過佈景,美術,流露出冰冷的家庭氣氛,同時父親聽似溫柔的讀信聲,背後所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行為,更讓人不寒而慄



而過去一直受到父親施暴,控制的愛瑪,唯一的希望便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與一般女孩一樣過生活,談戀愛,描寫出他家的園丁的片段代表著心中的渴望,只可惜著墨太少,同時痛苦的時候也簡單帶過,無法深刻體驗他想逃離這個世界的欲望,使得最後的揭瘡疤,顯得不夠有力,無法引起深切共鳴




2 則留言:

  1. "夏午"有五個鏡頭?!

    我怎麼算只有三個長鏡頭????

    而且五部裡面我最喜歡這一部啊

    殺人表現不夠兇狠我覺得還好

    導演都用黑白消弭血腥了

    所以這樣看來應該只是辦家家酒!!!!



    倒是最後一個畫面

    你的解讀是怎樣????

    我想聽聽你的解讀是否跟我一樣????

    因為我忙著趕場

    沒時間映後座談

    超氣憤!!!!

    回覆刪除
  2. 超愛這些短片的!!!



    可惜我要上班阿...不能看戲院版的...



    =XD



    尤其是夏天...



    應該會更好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