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8-44]白色榮光-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一個完美的團隊,在一連串術死病例發生後,團隊內部個人問題一一浮現,到底誰才是這一連串術死的真正原因,是過失抑或是謀殺呢?頗為精彩的一部推理電影,這是白色榮光 



實際上這是一部偵探小說改編成的同名電影,這部小說曾經奪下"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只是書與電影在中文譯名上有所不同,電影譯名絕對是為了搶搭前些日子正夯的電視劇,不論中日,在描寫醫院秘辛的"白色巨塔",白色儼然成為醫院的借代修辭,但顯然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似乎不如我預期中的好,虧這個故事相當好看的 



而且這個故事的偵探方式也絕對是值得一看的,這部電影忠實呈現出小說中的偵探方式,以詢問的手法來分析罪犯的個性,進而排除嫌疑,直到找到謀殺者為止,當然書中的內容更為精密,兩位調查員田口和白鳥分別對每一位團隊成員中詢問,但電影的部份在白鳥方面並未全部詢問完,顯得有點不完整,但倒也不失整個案件偵查的完整度,但我個人認為較為可惜的是省略掉田口醫生前後兩次對成員的印象,我覺得這是這部小說有趣的地方:以不同的詢問方式,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及為人,且我覺得這個東西是個重點



在角色上,個人覺得找阿部寬來飾演白鳥,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對於他上一部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自虐之詩"中的角色形象,還記憶猶新,這次又扮演一個不按牌理出牌,令周圍的人感到困擾的調查員,完全符合書中的形象,也為這部電影增添幾分趣味,我只能說阿部寬的怪咖形象,已深植我心,倒是田口醫生的角色,則從原本的男性變為女性,但不影響整個劇情,只是書中對於這兩個主要角色有再多做一點描述,電影雖沒有,但我覺得倒也乾淨俐落,只是白鳥醫生的出場稍嫌突兀了點



另外團隊中成員的選角,我覺得頗為適當,且有把書中人物的個性完整表現出來,令我想要提出來的是飾演桐生醫師的吉川晃司與飾演鳴海醫生的池內博之,實在是既帥氣又穩重,特別是池內博之;可惜了野際陽子的護士角色,或許礙於篇幅刪掉了,不然以野際的實力,絕對可以把書中護士的角色演得出色,且應該會是個恨稱職的綠葉



雖然書中結局與電影稍微出入,但不影響電影的完整度,我反倒是喜歡電影中揭穿桐生醫生生理疾病的方式,最後揭發真正兇手的方式,我也比較喜歡電影的部份,有種峰迴路轉的感覺,較令人意外,如果你沒有看過書的話,不過無論如何,書中還是唯一能把犯案動機描述得較為清楚的出版品



我尤其喜歡最後電影所附加的田口醫師的懺悔,由於兇手一句:我以為田口醫生是這整個醫院唯一可以停止遊戲的人,讓田口醫生這個身為"牢騷門診"的主治大夫,覺得很愧疚,畢竟她本來就是個負責傾聽,之後對症下藥地解決疑難雜証的人,但卻無法在訪談中瞧出個端倪,這樣的話絕對會自責,就是那種別人覺得你可以做到,自己卻沒做到的那種慚愧,但又何必過度在意呢?有時候,人就是太過度在意過錯,而無法繼續向前,要知道教訓是教訓,但你還是有做好的時候,而且是絕大部份,何必為一時失敗而沮喪呢?尤其是何必在意別人想法呢?這部電影,我覺得拍出書裡面沒有的感覺,且很有意義的就是這個部份,由田口與白鳥兩人個性上的相互對照,同時附加了書中未出現的兩人對決的壘球賽,表現出所謂的"比賽(或說遊戲中)場上見個性"的感覺



書中的內容都有拍出來,算是四平八穩的一部電影,由於書本身的故事便很精彩,所以電影的故事本身也相當精彩,只是稍嫌不足,但完整度還是足夠的!!我還頗喜歡電影中的部份書中沒出現的橋段,尤其是上一段所描寫的內容,還算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