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8-45]九降風

青春歲月裡,我們都以為我們可以繼續任性妄為下去,我們的友情可以綿延不絕下去,但當有問題橫亙在你我他之間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是否有足夠的成熟度去解決呢?當我們回頭去緬懷那段青澀歲月時,我們終於才會發現到過去是多麼純真無知,但同時也會懷念那段恣意的時期,這是九降風



在很小的時候,我們總是抱持著對成長的憧憬,期盼著能夠快快長大,因為大人好像可以為所欲為,到了國高中時期,在生理上的變化,使我們在心理上以為自己長大了,可以和大人一樣做些我們自己想要做的事,以為我們可以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或是管別人什麼他媽的感受,只要自己快樂就好,因此對大人的勸告,甚至連朋友的不屑一顧,但直到這些事情直接衝擊到最好的死黨時,我們才瞭解到事情非同小可,過去的諄諄教誨才有如暮鼓晨鐘



九降風這七位男主角便是如此,對規定嗤之以鼻,照違反不誤,一起抽煙,無照駕駛,敲桿,荷爾蒙分泌旺盛地不停把妹,惡作劇,翹課......等等,他們覺得這一切是多麼自由自在,多麼快樂,同時也以為他們的友情,彌堅不摧,歷久不衰,可以這樣一直好下去,但在小湯替阿彥挨上那麼一拳後,似乎一切都變了!!



那段歲月裡的我們,對於別人蠻不在乎,但最重視自己的自尊與面子了,尤其是當自己覺得最好的朋友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的時候,還這樣對自己開玩笑,說到底怎樣都會忍受不住,特別是對對方有莫名情愫存在時,尤其鬧彆扭,在這部電影中,小湯或許有也或許沒有對阿彥有著友達以上的感情,但對於阿彥那種做什麼事情都充滿魅力的人,任誰也會對他相當崇拜,所以當他出現一點瑕疵時,美好就這麼幻滅了,也就是從這時後開始,所有的美好開始如商店街上要閉店時,逐一熄滅的燈光,一一幻滅,之後又發生了阿彥陷入昏迷,接著又歷經偷車事件,在這群龍無首之際,這些事情對他們的友情實為一重傷阿!



我覺得博助會偷車,也是關乎自己的自尊與面子,雖然大家都是好朋友,但我們內心往往希望自己也在團體中能受到重視,或擁有自己的地位,像阿彥是團隊中領導的角色,小湯和超人則像是阿彥的參謀,阿行則有如副隊長,阿昇與阿翰則是團隊中被指使或跟屁蟲的角色,但林博助似乎不上不下,相當尷尬,他說不上是跟屁蟲,被指使,同時也無法不顧一切地成為領導的角色,他想做什麼但似乎又很怕死,只好偷了車藉口生日禮物成為團體中欽羨的對象,可是東窗事發後,又沒有勇氣承擔,而阿昇果不出所料地稱職扮演團隊中所屬角色,為了朋友義氣扛下責任,同時或許他也不希望這個團體不再繼續分崩離析下去吧!?在團體中開始出現猜疑,摩擦爭執之時,而在群龍無首之際,阿行這個重情義的副隊長,當然也得暫代隊長職,維持團體正義,只好以自己的方式討回公道!!



但這真的是解決事情的辦法嗎?就是因為我們過於重視自尊以及面子,拉不下身段,面對事情時,往往不夠成熟,或沒有勇氣去面對,而在最終曲終人散之際,徒留遺憾,才發現原來成長並非這麼美好,成長是要付出相對代價的,而對於美好的幻滅,我們又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呢?小湯在最後才發現到阿彥是如此的重視他這個朋友,對於代毆事件,他無法接受阿彥事後的道歉,以及他竟然是阿彥昏迷的罪魁禍首(或許並不全是他一個人的錯,但人難免會歸罪在自己身上),他相當自責,只能最後帶著阿彥留下的那一箱棒球,實現他們兩人的承諾,雖然心酸,且還是會有一絲遺憾,但畢竟還是一種幫好友完成夢想的心理代償,且有種就是要為朋友這樣做到底的義氣的感動



我頗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從先行版預告片開始就頗為喜歡,最後阿湯獨自搭上火車,前往屏東的過程,所使用的竹東高中的畢業歌:藍色蝴蝶也相當有感覺,最後上演職員字幕的張雨生的我期待,為這部電影畫下感傷的句點

先行版預告片



預告片



藍色蝴蝶





林書宇導演同時很厲害地將那個時期最夯的職棒話題,納入劇情的一部份之餘,還為這段記事做對照,中華職棒正值巔峰時期,正是這段友情最濃烈之時,而在黑道介入職棒簽賭,有球員涉嫌打假球的新聞接二連三被報導之際,也正是這段友情最經考驗的時候,每一則對中職的報導的嵌入,及代表著美好事物遭受到玷汙,同時對這著他們的美好友情,也因一連串事件開始變質,我們一度對中職失去信心,就如同在經歷過成長挫折時,我們一度對友情,對成長失去信心,但當我們有勇氣面對這樣的幻滅時,我們還是能繼續走下去,只是不再像過去的青春正盛,就如同中職擺開當時的陰影,亦步亦趨地走到現在,雖漸漸復甦,但應該還是不及當年的盛況空前,不過還是走過來了!!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



不過這部電影在拍攝打假球的狀況似乎刻意地太過明顯,我不知道當年打假球是否這樣刻意,但我相信應該也不至於如此,感覺不夠專業,而大量啟用新生代演員的部份,他們在某部份的演技上仍稍嫌生澀,不過尚不至於影響到整部電影所代表的意義,及勾起你對於過往青春的記憶,若你如我一樣是同屬已經脫離大學時代一段時間的人的話,不過我相信對於大學生來說,對於高中生來說,對於國中生來說,看這部電影,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吧!?至少對我而言,這是一部後座力強大的電影,同時也是相當畢業應景的一部電影









最後要發花癡的說,我一整個迷上王柏傑(讓我不禁想看他在丘比特女孩的表現,台北電影節有播耶!我好像又要多買一張票了>"<)和初家晴和鬼塚(林祺泰),當然還有林書宇導演,然後為什麼那麼巧地我剛好認識兩個人是飾演林博助的沈威年的學長姐呢?








6 則留言:

  1. 話說....

    第五段有兩個錯字

    快去更改(笑)....



    對每個角色的描述很棒喔

    林博助在普通人眼中

    真的是個可鄙的角色(學弟我在說角色....沒在說你)

    不過

    我倒覺得這角色莫名的"真實"

    換作是我

    我想我也沒有勇於承擔過錯的勇氣吧....



    至於阿行

    實在是反應有點過激

    挺阿彥的態度雖然很熱血

    不過也好曖昧....



    然後阿湯一開始看阿彥的眼神

    也好曖昧....



    難道說阿彥男女都通吃(大驚)?!

    好吧我承認我意淫(笑)....



    P.S.最後兩張圖片可能要縮小一下喔

    被卡掉一半了!!!!

    回覆刪除
  2. 另一個錯字是"摩擦"的"摩"

    不過後來想一想

    好像"摩"跟"磨"都OK吧(汗)....



    一開始我真的以為小湯喜歡阿彥啊

    對他的眼神這麼曖昧

    而且還一直幫阿彥說話

    不過看到最後這念頭就消散了

    看他的眼神是因為他們愛著同一個女生

    幫阿彥說話又是好哥們之間的情義相挺

    但片中的女性角色

    說實話真的有點多餘

    沒她們感覺也沒差

    只要留張雅琴一個女性就好(笑)....

    回覆刪除
  3. 附帶一下....

    最後那張圖....

    輪胎裡面的黑狗

    完全搶走鬼塚的豐采

    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4. To小智

    附帶一題,那個認識你直屬學弟的我法文班同學

    其實是他高中學姐啦!!(今天去問他)

    完全是我誤會



    btw,她也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

    回覆刪除
  5. 真的!!!!

    她的半屏山實在開屏得太誇張

    當時影廳裡大家都在笑

    我想張雅琴看到她之前的模樣

    應該也會崩潰(笑)....





    那我一定不認識那女生

    那你快去拉你同學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6. 阿昇攬下責任,我有點意外,

    可能是電影的鋪陳,

    讓我看不出來,

    他是這樣有擔當的人。



    最後放張雨生的歌,很感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