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08-52]圍城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4) 

孩子的行為問題,其實絕大部份皆起因於崩壞的家庭,同儕的惡意以及純粹無聊,他們容易因臭味相投,自成一圈,但卻脆弱地出了事就會分崩離析,畢竟這層朋友關係只是他們為了逃離世界的出口,沒有所謂的忠誠,所以當又得重新面對現實時,他們就會另覓逃離的途徑,不過在這個惡意,無聊,灰暗的小城中,若事情未被解決,要全身而退,似乎是不可能的,就好像被敵軍包圍的城市,怎麼努力,仍還是徒勞,這是圍城  



一開始吸引我去觀賞本部片的原因是有恭逢今年香港電影節的人,對這部片有不錯的評價,但除此之外,我也對邊緣青少年的議題,相當有興趣,不過觀賞完本部片之後,我覺得若能在宣傳時打上"懸疑偵探電影"的宣傳,應該會再吸引到一些觀賞族群,雖然這並非是一個相當典型的偵探電影,但剛好和我最近所閱讀的一本書,近來市面上一本由德國作家撰寫的,名為"謀殺村"的偵探小說的型式是有點不謀而合的,這本書被喻為新品種的偵探小說,挑戰你的閱讀習慣  



劉國昌也以"天水圍"這個特殊的地方,利用這樣的型式,拍出了這個故事,這個型式指的是與事件相關的人對談,拼湊出整件事情的原貌,因此在時間軸線上不是單純順向或逆向的,有時候是順向,有時候是回憶,整個混雜在一起,一開始可能不太習慣,就和閱讀"謀殺村"時,所感到的不適應一樣,但之後,就漸入佳境,可以抓到整個故事的梗概,故事就是靈傑被抝柴威脅說他弟弟俊傑不僅殺了大哥的女人,同時也是俊傑自己的朋友,還藏了一批貨,他必須找到那批貨,不然就有生命危險,因而展開尋找的過程,在過程中發現了比他自己眼前所見更殘酷的事實,到頭來大哥在意的不是那批貨,而是他最愛的人到底是被誰害死的,真的是Panadoll的好朋友俊傑所為嗎? 



影片一開始所描述的鄰居綁架事件,以及看起來只是個高中生,且一副不關我事的關鍵人,直接便點出了"天水圍"這個地方有許多犯罪和社會問題,也點出這個故事所描述事實的將是如此殘酷,我不知道天水圍是否真有如這部電影拍出來的如此殘酷(似乎應該去觀賞"天水圍的日與夜"來平衡報導一下),但光是學校的霸凌事件,就讓我瞠目結舌,甚至原本以為是下課時間的吵鬧,竟然是考試時間,讓人無法置信,這樣的失控環境,再加上敗壞的家庭,也難怪衍生出這麼多社會問題,電影中都一一帶入:描述了這些邊緣青少年既想要逃離這苦難的事件所追求的快感,也描述為了報復這個世界而使用的手段  



其實Panadoll會接納俊傑,大概是從俊傑身上看到了她一絲絲的影子,這個影子是遭受到欺負,卻孤立無援的心情,從靈傑的回憶與Panadoll姐姐的回憶中,我們便發現俊傑,Panadoll都期望著自己的兄姐來救他,但在施虐者是自己父親的情況下,靈傑和Panadoll的姐姐又怎麼會有足夠的勇氣去制止呢?在家暴與沒有人拯救的情況下,自己的兄姐又來質疑自己為什麼做出這樣壞事時,那種憤懣的情緒是相當可以理解的,所以不得不稱讚飾演俊傑與Panadoll的兩位演員,在眼神的傳遞上,相當傳神,倒是釋演靈傑的演員,顯然眼神有點不夠力,而顯得有點呆板,有點可惜  



前述一段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不自覺地就職業病大發聯想到教育身上,當然每個皆可對這些邊緣青少年伸出援手的人,也是具有警醒之用的:對於這些人,我們應該即早給予協助,且不要輕易放棄,讓他們可以盡早脫離這些痛苦,而避免誤入岐途,其實絕大部份的孩子,都不是他們自己願意去做這些對自己不好的事的,事出必有因阿!若不從根本地方解決,那只會一直輪迴下去,導演用一個茫然不知所措的孩子做結,給予我這種感覺:事情依然會繼續下去,而這個孩子不僅具有這樣的象徵,同時也呼應Panadoll與俊傑在片中孤力無援下,眼神所展現的不知所措神情,不禁一陣鼻酸 



整部片便是藉由一個事件,靈傑為求自保的尋找過程中,拍出了天水圍這個地方有許多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也道出在這樣不友善環境成長下的孩子的心情,並在以找出犯人與贓物的偵探故事包裝下,從訪談,以及回憶中釋放一點一點的線索,拼湊出事件來龍去脈,也讓人屏息以待最後的答案!雖然一開始會對跳述法有點混亂,但終究還是可以理解如此方法的用意的!我覺得還不錯

2 則留言:

  1. 你寫得很好. 尤其是開頭那段.

    回覆刪除
  2. 感覺還滿不賴的~~~



    XD



    很可惜沒選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