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08-49]花吃了那女孩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2)

女同志間的戀人絮語,幾乎以廣告式的語言進行拍攝.是一部美麗的電影,這是花吃了那女孩



這是一部四段式的電影,呈現出四種不一樣的女同愛情面向,導演是拍攝許多廣告出身的陳宏一,因此片中的許多橋段,你都會覺得好像在哪個廣告片段中看過,或者也可以說廣告商可以隨機俯拾皆是地截取其中一段,發展出廣告,是一部極具廣告美學的電影,不論是採光,取景角度,佈景,字卡......等等,雖然說是呈現出不同的戀愛關係,但四段給予我的感覺,皆是相當清新脫俗的,甚至是好像在做一場四段不同情節,但都相當美麗的夢,尤其我很喜歡劇中女主角們凝視某處的畫面,於我而言,用眼睛說話代替台詞是很美,但卻具有千言萬語的畫面



這四段故事看似獨立,但其實有其共同的地方,首先是貫穿整齣戲要寄給Candy Rain(也是這一部電影的英文片名)的包裹,在第一段戲當中沒有答案,第二段又再度出現時,觀影者不禁好奇這一個包裹的內容是什麼,Candy Rain又是誰?導演這樣的安排,挑起觀影的情緒,是一個棒的手法



而這四個故事其實劇情再簡單不過了,並在片尾的部份歸納出這四段感情

其一"如果南國冰封了",是一段純純的愛情,但純純的愛並非總是美好的,總會有些齟齬之處,必定會有爭執的時候,但冷靜過後,才會發現,身邊的幸福,一直都在,我喜歡後段,小捷到一家古老雜貨店與那家店的老闆聊天而獲得些感動,再回來重新審視自己的感情的部份,而這兩個女主角則不禁讓我想到勇氣online這個廣告的最後兩個女生



其二"看不見攻擊的城市"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一個生活一絲不茍,在網路上尋找戀情的腐女U,遇上一個熱情如火的幹練女,腐女做事情都得按照一定的計畫,幹練女則是隨心所欲,只想滿足自己的欲望,這對腐女來說實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不過也讓她喘不過氣來,就算幹練女對她很好,最後她還是喜新厭舊,我喜歡這部片兩個女主角的演技,尤其魏如萱(娃娃, 自然捲前主唱)的表演讓我驚豔



其三"夢見相反的夢"則是探討女同面對世俗傳統壓力的故事,Summer要結婚了,相約10年後再與Spancer在一起,但撐不到幾年,Summer與Spancer就已經無法忍受,可是他們可能再也無法回到過去快樂的時光了,畢竟他不只是純粹的兩人,多了個小孩,多了Summer的先生,就好像是雙人床硬是擠入四個人的擁擠般,我喜歡Summer與Spancer之間深刻的感情交流,以及三年的變化所帶給他們的衝擊,飾演Summer先生的莫子儀相當搶戲,演的樣貌讓我感受到因怎麼努力也無法獲得美人的所有真心,而整個狀態是窩囊的



其四"像花吃了那女孩"則是四段中較為血腥,較為暴力的故事,不過導演轉換成較為Kuso的路線,相當搞笑,這一段跟前面幾段比起來顯得不太一樣,林嘉欣大膽嘗試演T,還是個花心T,且片中有許多誇張Kuso的部份,大大拓展自己演技的可能之外,導演更在這個故事裡顛覆原本在現實生活中屬於陽剛的角色,反而不敵一般印像較柔弱的角色,甚為有趣,唯有路嘉欣所飾演的角色,才是全片最符合一般大眾印象,同時也與第二段中"愛情不是只有對他好就可以的"相呼應,不過他則以另外一種較為激烈的手段,像林嘉欣飾演的花心T抗議,讓人真有太花心會遭報應的心得



有趣的是這四段故事都發生在同一層公寓的同一棟房間裡,導演說:"這幾個角色好像是幽靈般同時存在在這間房間裡生活著"雖然是同樣的空間,卻因為不一樣的人,房間擺設便會呈現出不同屋主的個性,同時也會發生不一樣的愛情故事,另外導演自己也說上"中國送香港熊貓"的字卡,則是將兩岸之間的曖昧關係,和女同志的戀情做比較,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畢竟女生親密朋友之間,本來就有一些較為親密之舉,但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戀人,則有點曖昧不明,而最後則以糖果來比喻這四段不同性質的愛情



另外我喜歡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美學,不管是音樂上,房間的設計上,攝影上,就如同之前所說過,房間的設計可以忠實呈現一個人的個性之外,裡面的室內設計,不論是哪一種風格,都極具特色;音樂則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串場角色,不論是配樂也好,或是兩人共同的回億,或是符合兩人心境的主題曲,或只是內心突然想到的一首歌,而這些歌曲的演譯都是近來樂壇極具個人風格的女聲,或是主唱是女生的樂團,包括黃小楨,張懸,魏如萱,陳珊妮,吳立琪,Tizzy Bac,令人驚豔的是陳綺貞在電影中的口白演出,相當恰如其份,我不禁又更喜歡綺貞的聲音了!同時這樣的搭配,讓我想到"戀人絮語"這詞,同時也如同在親密的人的身旁,喃喃地說著這一段段不同的愛情故事,另外特別提出來的是,最近觀賞的國片在音樂上實在是做得很棒,不僅動聽,也相當符合電影情節,如九降風,海角七號,以及這部電影



故事雖然簡單,但整部電影是相當美麗的,不論是女主角們,以及其他拍攝手法,佈景......等等,最後一段雖然kuso,部份甚至有點低俗,但整體而言,整部電影風格相當統一,清清淡淡地,描繪出女同志間的各種感情,讓我聯想到日本幾位走清新自然風,描寫青春愛情的幾位導演,還不錯!


1 則留言:

  1. 一起喜歡綺真的歌聲吧2008年6月22日 清晨5:59

    今早原本要去念經的

    結果記錯時間了

    所以就跑去看早場的七降風

    最讓我感動的是 當我聽到「我期待」的時候

    我整個人對於片子 終究有融入的感覺

    我喜歡這樣細膩的後半段 也讓我響起每次要到生日時

    也就是一大堆鳳凰花開的季節 不過我還真的意外看到廖敏雄耶!



    綺真的旁白 我想 一定具有按摩整個 五腑內臟的功能

    (哈哈哈!)



    Tr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