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46]內陸帝國-Inland Empire

大衛林區是影癡必朝聖的導演之一,原本應該要從他比較平易近人的"象人"或"史崔特先生"這兩部電影入門,但好看的電影一波一波來襲,想看的太多,時間卻太少,剛好這次國民戲院引進這部林區的新作,也剛好時間允許地可以去欣賞,只不過早在去年Fa電影季刊雜誌周星星即為這部電影撰文,又國民戲院的電影手冊上的介紹,再加上片長冗長,讓我不禁猶豫起來,但在鼓起勇氣進戲院觀賞後,雖然一度蒙周公寵召,但我卻覺得還蠻有趣的,這是內陸帝國 



我不得不感謝周星星的撰文及影展手冊的介紹,讓我早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非線性敘事"電影,也就是說劇情不是從開始就發展到最後,而是隨意地拼湊,甚至是不只一個故事,而是多個故事並行,但隨意大雜燴,情節發展相當支離破碎,但這些故事的主角幾乎是相同的,大衛林區對這一點提出電影創作過程是一個無意識發展下的過程,好像是在作夢的說法,因而我便跟隨他的說法,就當作闖入劇中女主角Nikki的夢境,每句對白則有如夢裡囈語一般地觀賞這部電影 



當然整部電影真如同在作夢一般,上一個故事可能跟下一個故事差了十萬八千里,每到正要繼續下去的時候,就嘎然轉換到另一個場景,而門和手指在劇中成為每個片段的連接媒介,門一打開,可能就是另外一個故事,而手指所指的方向則有如往那走,就會得到解答,結果又墮入另一個故事,就如同林區為這部電影所下的註腳"A woman in Trouble",女主角Nikki似乎就在一個一個夢境中來來去去,扮演著每一個情境中的角色,有時候甚至她還是上一個故事的角色,結果身體已來到下一個故事了!! 



不過這樣的夢境,真的雜亂無章嗎?我覺得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雜亂無章之際,實有脈絡存在,主幹故事便是Nikki獲得一部電影的演出機會,但在她尚為得知獲得這個角色的時候,有一個詭異,不請而來的新鄰居便告訴Nikki,她會獲得這個角色,且開拍後會導致不詳,從此開始,Nikki有如墜下永遠走不出去的迷宮中,在一個接著一個故事中來來去去,但片段與片段之間在某些方面是有連結的,而觀賞到最後,你終於可以瞭解那個地方是接續那個地方之前或之後,讓你拼湊出故事樣貌,但最有趣的在於大家看到的可能是不一樣的風景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首先便是他入戲太深,無法脫離劇中的角色,她好像是電影中所扮演的蘇,迷戀著戴文,就好像是劇本中的蘇迷戀戴文所扮演的角色,也或許是他要逃避抓外遇抓得很緊的他的丈夫,相反地卻把自己身陷在另一個危險之中:戴文老婆的妒心;電影中所正在拍攝電影的名字"On High In Blue Tomorrows",以及鄰居的拜訪指向沙發告訴Nikki她坐在那邊......,則是另一種針對時空的指涉,不管是預言或者是抽離出來回頭看,我們會發現時空錯置顛倒,有時候Nikki在當下,但卻好像是被抽離到幾天後,來看幾天前的事,或反之亦然 



時空錯置,似乎也指涉到關於Nikki前世的種種,或是他墮入關於這部片的詛咒當中,或許是之前提到過的他在婚姻生活上的壓力,也或許是聽到關於這部片的詛咒所帶給他的精神壓力,我個人認為Nikki精神上本身就有點狀況,只是因為在拍攝這部電影時又浮現出來,而出現前世或詛咒的幻覺,甚至墮入別人的人生當中,扮演起別人來,有時候我會懷疑那些別人就是他自己曾有過,不願去面對的人生,只是剛好在內心裡面,因為不願承認,而將主角抽換成其他人罷了,如自己的孩子去世,家暴,以及迷失的少女成為妓女(這個部份也和一開始的片段: 妓女相呼應),也或許這是她所曾經扮演過的角色,好歹她也是位曾經紅極一時的演員,不管是不是都是他自己的前世今生,或還是參與別人的生活,Nikki一直在這些角色中泅泳著 



就這樣過去與現在與未來互相交錯在Nikki身上,現實與虛擬變幻莫測,有時候你覺得這是虛擬的世界,但走到後來,卻是Nikki劇中的角色之一,她不在任何地方,就是在片場,Nikki被困在各個故事裡面,極欲尋找出口,每一扇門,每一個手指的指示都將會是她超脫一切的出口,而這些導引,看到最後,會越來越讓我期待,這些門,手指會帶她往哪個方向繼續走下去呢?同時也期待著更多和之前片段的連結關係出現,而找到屬於這個故事的架構 



本部電影在光影交錯中表現突出,光影的表現以及粗糙的畫質,更顯出這部電影就是一場夢境,Nikki在其中夢遊來夢遊去,而對於Nikki面部表情的特寫,份外表現出他的驚恐與不知所措,同時因為其略帶悲傷的神情讓我覺得所有事情多少和他的過去有所關聯,只不過如此的跳躍性,還持續3個小時,實在讓我無法忍受,但總歸而言這一部電影還算是一部有趣的電影阿,一層一層相互呼應,互相指涉,好像也不是那麼雜亂無章,同時又包含了驚悚的元素!這讓我激起聽說是收斂版的"穆荷蘭大道"的興趣 



另外把這部片放進國民戲院影展中,是相當切何主題的,本次電影主題為Film On Film(關於電影的電影),包括電影重新詮釋(劇中所要完成的電影即為一部影片重拍),劇情本身就是電影拍攝相關,以及究竟是什麼因素,影響其創作手法,風格及電影語言的應用......等等內容,這部電影都有符合,再看看此次國民戲院所選的這幾部電影,不禁盛讚策展人的用心,且要說一聲"選得好!" 



P.S.Inland Empire是加州東南區的一個地區名,劇中女主角的先生便來自此地,林區便以此為名,也剛好林區的弟弟意外發現一本林區之前所做的剪貼簿,他的第一張照片的下方就寫著Inland Empire,林區才確定這片名是上天註定(摘自周星星"邊境的自由-側寫內陸帝國",此文刊載於Fa電影欣賞季刊第25卷第三期總號第131期)

1 則留言:

  1. 戴咪!!!我啦!!

    想問你~有沒有雯琳的消息~~

    我想去找她借宿一晚拉~都沒看她在MSN上的耶!

    不會是畢業了吧!!!這麼快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