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觀影筆記08-51]全然大丈夫-全然大丈夫

2008第十屆台北電影節觀影記錄(3)

全然是一部怪咖大集合的電影,一整個可以一笑連三幕,無法停止,電影結束後仍無法克制自己回味劇中有趣的橋段,嘴角不停地不自覺地往上揚,但雖然幾乎每個人都很怪,但卻特別純真善良,彼此互相吸引,而相聚一堂,擁有最無邪的愛情與最深刻的友情,讓他們抵抗外界爾虞我詐的社會,是全然沒問題的,也就是日文的全然大丈夫的意思,這是全然大丈夫



觀賞完整部電影後,腦海中浮現了一句可以完全形容這部電影的詞:"怪咖情緣",雖然這是之前一部關於"戀腳癖"的電影名稱,但用來形容這部電影,實在是太恰當不過了!



因為本部片中幾乎所有角色,都散發著一股怪怪的氣息,幾乎無一倖免,不管是哪方面,俗話說得好,同類型的人會不自覺地聚集在一起,因為這樣才是最快樂的!我想就是因為這樣,這整部電影好像沒有一個正常人,但可能你會抗議岡田義德所飾演的小森,比較像個正常人,只是他周圍的人怪了點罷了,我想這就是重點了,同類型的人才會相吸,若小森沒有怪怪的氣質,旁邊又怎會有這麼多奇怪的人呢?另外一個證據在於他和有著怪癖好的照男是好朋友,以及被怪女孩吸引,而照男爸則是一個離開同性質團體,而乾涸的最佳例子,因為在正經的舊書店工作,無法發揮他內心搞怪的渴望,所以他頓失希望,而積勞成疾



不過說穿了,這其實是一個純愛故事,不過把主角從像漫畫中走出來打扮得很體面的俊男美女,跳tone變怪咖,那怎麼純愛的起來呢?純愛一點也不純愛,反而變成笑點大亂鬥,導演不讓主要演員專美於前,配角也有其搞笑的地方,光是一個動作,可能就讓你印象深刻,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他的一個經典笑點而這些笑點會讓人對這個角色印象深刻,當腦海中浮現著那個人的臉,就會想到他的笑點在哪!



我心甘情願地願意將第一名的笑點搬給照男,他那充滿詭異的房間,他渾然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而一股腦兒做自己的傻勁,不過最經典的還是他雖夢想開一家全世界最恐怖的鬼屋而做盡各種作品,但反而被假鬼嚇得自圍結界N天,這些會這麼好笑的原因是運用了反差的心情:恐懼來鋪陳笑點,也就是說被嚇得很莫名奇妙,或只是愛搞怪,自己嚇自己罷了,往往當我們還在仔細聆聽著照男說著鬼故事時,或在稀鬆平常的劇情時,就這樣蹦出一個驚嚇,但因為很白癡幼稚,而不禁笑了出來



木村佳乃所飾演的女孩,也不遑多讓的好笑,突然覺得木村佳乃可以改走這個路數, 既"守靈夜狂想曲"以及本片之後,她好像相當適合,不過在這部片的搞笑功力又比"守靈夜狂想曲"更上一層樓,導演也是利用一個反差:漂亮看起來很能幹的女生,實際上卻笨手笨腳,且相當粗魯,又過於緊張,過於用力,而讓她也有一個經典的笑點,後來更被自己的心上人當作一個開玩笑,只是萬萬沒想到開玩笑的事竟然是真的;主要角色三人中,最沒有笑點的莫過於小森,倒是旁邊的人不斷地替他製作,原因就在於他正經的時候,那些周圍怪怪的人就會突然有怪怪舉動,這樣的反差,讓後面的動作好笑起來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純愛故事,不過當故事走到比較純愛的時後,在Lovelove非常Romantic的時候,導演還是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搞笑,又是一個反差,尤其是照男與小森為愛大打出手的那一段,殊不知女孩已有心上人,且在心上人那邊度過一個愉快的一天,還在那邊白費力氣,再加上不知情的怪怪朋友硬是攪局,一方面是竟在這樣的場合洩恨,一方面有是因為怪怪朋友不知情,而讓這一段也頗為好笑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部片這麼地好笑,這讓我想到"功夫熊貓"的笑點展現方式,有異曲同功之妙,三不五時就會不知從哪蹦出一個笑點,問題是那笑點是相當合情合理,不誇張的(不過我還是得承認,本部片的某些笑點,比如說電梯的笑點完全是一個誇張成份所營造的)



雖然很笨,很好笑,但最後一幕卻有著深厚的感情,包括友情,愛情,親情,洋溢著溫馨的氣氛,怪咖也是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有自己的方法找到幸福,不論如何還是做自己,傳遞出自己最真摯的感情,同時擁有一群臭味相投,可以無拘無束相聚在一起的朋友是最棒的了!



通篇是個好笑,但不低俗,而純愛的本質更讓整部電影於最後盈滿著溫馨的氣息,不錯看

5 則留言:

  1. 你看電影都偷偷來

    也不約我

    殊不知你看的這幾場我也有看啊!!!!

    回覆刪除
  2. 所以你之後還有要看哪些場電影呢????

    回覆刪除
  3. 6/27 , 6/29 , 7/6三天相同

    說不定會碰到(笑)....

    然後"烈日當空"你看完應該會失望

    雖然裡面也是有年輕的肉體

    不過"天水圍的日與夜"裡面的肉體比較可口(大笑)....

    回覆刪除
  4. 吼你又那麼晚睡了!!!!

    "烈日當空"同樣也有青春肉體

    只不過沒有"九降風"來得可口(笑)....



    話說給個MSN吧!!!!

    回覆刪除
  5. 話說我也看了世界首映

    不過鬼塚真是越來越胖了

    希望他瘦一點....



    我加你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