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6]幫幫我愛神

單純地陳列出社會上部份失意的人生活困苦,難過抑鬱,但仍追求物質生活,渴望被愛的現象,部份運用了象徵性的手法,讓整部電影很有藝術感,但卻不至於過於抽象,這是幫幫我愛神



這部片大抵上分成兩條線,一為一時意氣風發的股票投資者(真正職業未知)李先生,在窮困潦倒之時與檳榔西施馨的愛情故事,另一線則是生命線輔導員與他老公貌合神離的故事,而讓這兩線互相關聯的地方便在於那位生命線的輔導員的個案中其中之一是李先生



整部電影體現了Maslow需求理論的最下幾層,當最下層的生理需求,安全感,愛與被愛的需求等等都不被滿足了,更何況是最上層的自我實現呢?輔導員便是一個例子,我想他選擇在生命線工作必然是為了自我實現:幫助他人,諷刺的是她也需要人來幫助她,她雖有一位待他很好的老公,但卻只是煮好吃的菜給他吃而已,在情感上,甚至是情欲上都無法滿足她,感覺上她的老公娶的人是"做菜",而不是她,甚至懷疑自己的老公是個gay,在她看到她老公與他同事較為親近以及偷窺到老公的變裝癖(當然變裝癖不等於gay),顯然她無法在"愛與被愛"這一層得到滿足,而她的工作變相地成為證明她自己仍被需要的證明,甚至那無法滿足的情緒累積到極點之時,進而去尋找似乎對她有意思的李先生,我想這是在工作守則上是不被允許的,不過她情不自禁,除了是個被需要的心理之外,另外李先生和她的處境在當下是極為相似的!



而李先生與檳榔西施們則是為了最底層的生理需求而茍活著,卻同樣地追求著物質的,奢侈的生活,但我覺得檳榔西施比李先生還好,至少他們仍努力賺錢,雖然是賣肉的,但李先生卻處在逃避自己現況的情形中,我其實對李先生有點不耐的,沒錢繳水電了,房子被查封了,但他還是不放棄一些高科技的奢侈品,仍追求著崇高的物質生活,雖然可以理解他保存手機與電腦是還想與外面有一點聯繫,讓關心他的人仍持續關心他以證明他仍然被需要,證明他仍然存在,但還是覺得很諷刺的是抱著手機浪費錢說著快要死了快要死了,倒不如實際些,積極去找工作,但他只是花錢種植大麻,以慢性中毒的方式,讓自己逃避這一切,有種由奢入儉難之感,不過這證明了他幾乎快絕望了,他怎麼找也找不到工作,連清潔工的工作也不要他,這牽扯到整個大環境下,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升,但政府卻沒有任何點作為,而只會打嘴砲,顯然這部電影也暗示到這一點,以新聞片段的聲音剪輯呈現出來:陳水扁的國慶日談話,紅衫軍的示威,讓我不禁會聯想到有這樣的社會現象,政府絕對該負起責任的!



除了上述的暗示之外,有很多手法以及象徵讓我感受到劇中人物的心情與渴望,比如說一場天台3p畫面,不單純只是表現肉體橫陳,更將一些好似名牌包的花紋投影在性愛3人的肉體上,而上天台看到的馨臉上則是打上股市行情的畫面,甚至是夢時代的建築也暗示著物質的追求,而一幕李先生跟蹤輔導員以及馨上高處遙望夢時代的戲碼,更同時充滿著物質與性愛的案示,這些部份表現出物質與金錢的誘惑,並和性愛以及大麻煙所引發的迷幻以及逃避現實的艱辛,不管是李先生還是檳榔西施,則交織證明了人終究只是追求歡愉的動物,再加上食物,剛好構成了食,色,性等三環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另外也有許多生,死的象徵:一開始,料理上桌的魚,仍茍延殘喘的大口呼吸著,直接點出這整部片所有主要演員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人物,這是為瀕死的意象;中途的鴕鳥蛋,既象徵"生",但當人類烹煮過後,又變成死;最後一幕李先生的尋短,雖沒有直接呈現,但以最後李先生孤注一擲的樂透彩撒了滿天,感覺就像是冥紙在漫天飛舞著,象徵著死,而同樣孤注一擲想救回需要自己以及同病相憐的生命線輔導員,也讓為時已晚的心死去......



整部片就這樣充滿了食,色,性,以及金錢物質等歡愉的追求,這就是人類,感覺上很原始,但回歸到Maslow的理論,不就是如此嗎?所以連最底層都不滿足了,當然生與死的議題也同時會出現,但有趣的是人類從來就害怕面對絕望,而藉由短暫的歡愉來忘卻一切,不管是毒品或性,同時愛與被愛也會被忽略,因此李先生忽略了馨對他的愛,不過不管對馨還是李先生來說,同樣為時已晚......到最後透露出了心酸與悲哀的氣氛,再搭以巴奈的歌聲,那種生活的困境無力感,更攀升至高點,這一切到底誰該負責?



節奏很緩慢,但在一些手法上與配樂上,再糅合劇情,讓人很鼻酸



最後要說的是,導演李康生為這部片宣傳的賣力,除了之前看到新聞報導的以電子花車遊街拜票,以及他的恩師蔡明亮導演的邊演講邊賣票之外,還和演員上戲院對來看戲的觀眾表示感謝以及推銷,像昨晚我去看的那一場,他們就突然出現,雖說突然出現,但他們事先也有上網告知,只是公告時間太慢,所以有種令人驚喜之感,也為他們對國片的努力感到動容,不僅僅是拍出一部可觀的作品而已,尤其是這一部片在上片一週後,各家戲院就蘊釀下片的窘境,所以大家還是要多多支持國片,不單單只是大成本,大製作,知名大導演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