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3]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這部片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香港電影門徒,不過著力的點不太一樣,門徒較有警世的意味,而此部片只是陳述一個社會事件,除了緝毒之外,更掃蕩警局內部的貪腐,這就是美國黑幫



本部片分成兩條敘事線進行,一條是關於丹佐華盛頓所飾演的黑道,從他忠心追隨的大哥死後,如何靠販售毒品撐起一片天,繼承他大哥的位置,以及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而另一方面則是羅素克洛所飾演的警察,描述他身為警察的態度與正直,但這樣的正直卻是當時警界中特立獨行的清流,引人側目,另外也描述他家庭的破碎,當然起因是由於他過於專注於警察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私生活的混亂,耽溺欲望的原因,這兩條線在長官找來羅素克洛緝毒之後,才綁在一起,產生關聯,兩個主角才產生交集,而這兩條支線,同時也暗藏了對於後來丹佐華盛頓協助羅素克洛緝拿貪污警官的伏筆



寫實電影最困難的地方便在於如何從龐雜的事件當中,去蕪存菁,讓觀影者可以在短短不到三個小時的電影當中,了解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的社會事件,而我想這部電影的確在這部份做得很好,而且能夠掌握重點選材,所以絕無冷場!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有點冗長或說不著邊際,尤其是羅素克洛警探前半段對他為人與家庭狀況的描述,感覺好像有點脫離事件本身,但卻千萬不能忽視任何一片段,描述丹佐的線也一樣,因為除了有指向最後的關鍵性情節之外,更透過某些看似不相關的事件描述著他們的個性以及對事情的態度,就像羅素克洛的正直,不暗槓發現到的贓款;或者發現同事因毒癮而殺害毒販,雖挺他但因違背自己的良心,所以情緒極力不穩;而丹佐雖然和他跟隨的大哥一樣,樂善好施,且重視家人,但若自己的親屬,辦事不力,出了紕漏,仍冷血地親手幹掉......等等,不僅僅是要引導到最後的劇情,更是為了讓最後兩人合作揭發貪汙發生,而不致於過於突兀



除此之外,令我著迷的還有羅素克洛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還有他對解決事件的投入,這兩者讓我想到"索命黃道帶"裡面的警察以及記者,他們同樣地也是為了一直未破案的黃道帶殺手事件,而奉獻了他們幾乎一生的精力,甚至或讓婚姻岌岌可危,或已破碎,完全就和本片中的羅素克洛所飾演的角色,有極大多數的類似,不禁好奇是否所有美國較重大或較離奇的事件,其有名的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因背後有一個奮不顧身的警察努力辦案,所以才讓這起事件聲名大譟呢?還是剛好所選到的改編事件都有這樣的共通點,不過這一點反而是會吸引住我目光的!只嘆我未看過"黑色大理花懸案"或其他相關的電影,無法做通盤的觀察下最後結論



結論是這部片雖然很長,但卻緊扣人心,當然不是所有情節都會讓你覺得環環相扣,但卻是讓我們更了解主角兩人的證據,雖說是在看一個事件,倒不如說好像在看兩個人的傳記,與其說過程懸疑抓住目光,倒不如說取材精準,拳拳到肉,讓我目不轉睛,重要的是讓我們窺探到美國毒品的猖獗,及其如此猖獗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這部片和門徒一樣,有部份是在告訴我們,毒品為什麼始終難以完全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