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4]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Jesse James與他哥哥Frank就好比民初時期的廖添丁,雖然搶劫,但劫富濟貧,因此深受某些人的喜愛,但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若你不曉得Jesse Jame的背景的話,你可能無法深刻體會到為什麼刺殺他的Robert Ford會受到眾人唾棄嗎?這就是刺殺傑西



整個故事從Jesse與Robert(a.k.a. Bob)相識的Blue Cut(藍切地)的搶案開始,之後以大量篇幅描述著這樁搶案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包括Jesse的哥哥Frank洗手不幹,之後相關人物紛紛被補入獄,或轉而汙點證人,協助州政府緝拿Jesse James,在這段過程當中,我們看到了曾經同為Jesse的同伴讓Jesse孤立無援,風聲鶴唳,讓Jesse疑心病越來越重,同時透過這樣的事件瞭解到Jesse的個性:是敵是友,畫分的很清楚,因此雖然Charlie, Robert兩兄弟與Dick等同為Blue Cut搶案的夥伴,一開始雖然未有打算揭發Jesse行蹤,但由於對他個性的了解以及聽到Jesse在尋找告密者的消息,都已讓他們對Jesse心生敬畏好幾分,更何況在Jesse的堂哥Wood與Dick有桃色糾紛,而被Robert槍殺而死後,更害怕Jesse對他們追究,主要是因為這樣的事件容易讓Jesse曝光他的行蹤,因此Robert首先向州警輸誠,至於為何對於從小就崇拜Jesse的Robert要對警方告密呢?中間也鋪陳了一些當時Jesse陰晴不定的個性以及難以信任人的態度,讓Robert不以為然之處,或說心裡很不是滋味,也或許是害怕過了頭,才有最後的暗殺,但最後Robert Ford自己也承認他對這樣的暗殺是相當後悔的!畢竟這完全出自於他恐懼過頭的情緒,才以刺殺自保



本部片描寫最為深刻的地方便是"恐懼"及帶點些微"崇拜"的心理,不論是前面所鋪陳的對Jesse的敬畏,以及之後他們在暗殺時拿著槍的手,不停地顫抖,不停地猶豫,即使Jesse已卸下武裝......等處,成功地表現出Robert, Charlie與Dick等人完全地貪生怕死的心態,而其實我覺得他們自己也知道,用Jesse把搶劫夥伴Ed所殺的藉口來說服自己該致Jesse於死地的部份,根本就是為求心安以及邏輯上的理所當然,但我覺得由於他們了解Jesse這個人的為人,所以他們其實內心不覺得斃掉Ed,是Jesse錯誤的行為,他們也可以體會Jesse四面楚歌的恐慌,所以就算Jesse放手讓Charlie與Robert射殺,他們仍很猶豫,因為他們是內心有一小塊還是崇拜著這傳奇人物,雖然他們在最後射殺成功那種欣喜以及後來得來的功成名就,實在讓我很想跟他們說有種就和Jesse光明正大一決高下,而不是做出這樣的勾當並在那邊眩耀自己的豐功偉業,這實在是賤得令人牙癢癢的,無怪乎會得到大家的批評......也因為這樣我覺得描寫得很棒,同時也呼應片名的Coward,這也是為什麼片名要落落長得也把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也列出來,我想這才是全片的重點:無法正面對決,只好背後解決,且完全就是在欺負一個未武裝的人,明顯地我看到的是膽小鬼的圖像,他們懦弱的解決方法.



不過我相信當時的人絕對不是只是因為膽小而唾棄Robert的!劇情到最後,Robert在酒館裡落寞坐著,其中有位客人背著吉他唱著的歌中有一句歌詞寫著Jesse劫富濟貧,我想這是Jesse受人民愛戴的另一個理由之一,但整部片卻沒有陳述劫富濟貧的橋段,其實會讓觀影者無法直接感受到大家為什麼那麼喜歡Jesse,若你事先並不了解Jesse James這個人的背景或故事的話,這是前面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陳述卻只達到了表現出Robert對Jesse從崇拜到畏懼的內心轉折,以及是個膽小鬼,只活在自己綺麗的幻想中,不懂大盜這個行業的險惡而已,其實有點失敗,也就是整個前半段的節奏過於緩慢,過於分散,重點太少,個人認為再把Jesse James這個強盜為什麼這麼受人喜歡的原因再加進來,可能劇情會緊湊些,當然或許導演只是想要表現出Blue Cut搶案以來所發生的種種事件導致最後的刺殺,但若在刺殺成功就把這部電影結束,倒顯得乾淨俐落,偏偏補上一段Robert與Charlie一舉刺殺成名後所受到的無形壓力,以及有形批評,而且就片名來說這好像也是導演要納入的重點之一,因此我覺得可能還要再加些劫富濟貧的劇情,才能讓這部電影更為完整!!尤其我認為最後那一段雖時間短但,劇情相幫緊湊,算是全片我認為較為高潮的地方,這是絕對必要留下來的!



不過前面落落長的劇情卻讓Brad Pitt與Casey Affleck演技大發揮,Pitt將Jesse心中惶惶不安以及講究義氣的個性表現得淋漓盡致,而Casey則將Robert的試圖證明自己卻相對顯得委索的表情與動作,做的很棒!至於Jesse為什麼願意赤手空拳地讓Robert輕易殺死呢?真正原因我想只有當時的Jesse知道,就我看下來,我覺得Jesse很懂Robert,也覺得Robert是個有趣的人,他早就發現Robert想要暗殺他獲取賞金,一方面由於他這陣子壓力過大,一方面或許也認為Robert是個前途看好的20歲少年,他不需也不該浪費時間在學做大盜上,所以才選擇透過別人的手自我了斷吧!?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測,畢竟還是要對Jesse通盤的了解,才能知道他當時甘願被射殺的心情



而整部片在取景方面與音樂的搭配,可以以一個"美"字形容,那一個年代的農場曠野景致美麗地盡收眼底,而音樂則銜接地與劇情配合地恰到好處,且相當悅耳,同時我也喜歡旁白敘事時,柔焦的處裡以及他與每個事件的穿插,這部電影可說相當優美,這樣的美好差點掩蓋掉我所認為的前半段劇情的不足,但得提醒自己這絕對不是在看國家地理頻道或旅遊節目而已!



很美的一部片,雖然後半段30多分鐘左右做了可觀的情感表達,但敵不過前半段兩個多小時的鋪陳不夠,讓我無法跟上最後的高潮,可惜了這一部很美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