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08-19]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當突然無法觸碰,感覺這個美好的世界,表達分享自己的喜好與愛,僅剩一隻模糊的眼睛,成為唯一與花花世界聯繫時,那種感覺是什麼樣子的呢?透過劇中主角心中第一人稱的描述,或許我們可以更能體會那些無法表達自己的植物人的心情吧!?這是潛水鐘與蝴蝶



本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由前Elle總編Jean-Dominique Bauby突然中風後,臥病在床,靠著全身唯一可以使用的一隻眼睛,寫下這段臥病在床的心情,當時在看這本書時,沒有在我心中激起太大的漣漪,或許是因為我看到一半時,忘記了作者是一位僅剩一隻眼睛可以與外界聯繫的植物人,所以未察覺到他所見所聞,其實都含有無限感慨,但看了電影之後,卻不禁想再找原著翻翻,感受他寫下這些文字的心情,由這一點便可以看出編導在詮釋這本書的成功



Jean-Do把自己比擬成潛水鐘是再恰當不過的了,想要再多去認識,開發美好世界的靈魂,卻完全地被禁錮於這個幾乎廢掉的身體裡面,無法動彈,無法說話,沒有感覺,無法自己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那是多麼悲傷的事,鏡頭透過Jean-Do唯一看得到的眼睛帶領我們看到他所看到的世界,藉由內心獨白的映襯之下,我們體會到他對於自己行動不便及無法說話的無力感,以及他對於一直勞煩大家的不好意思的心虛......有時候,回想到過去自己的一切:成功的事業,自己深愛的女人,才不過是最近這幾年的事,但如今都今非昔比,已是蒼海桑田了,而且他再也無法好好摸摸孩子的頭,再也無法替爸爸刮刮鬍子等等享受天倫之樂的事,除了透露了遺憾,卻也有早知道如此,當初應該再多分些時間來陪他親愛的家人的希望



但Jean-Do是幸運的,有一群對他深感信心的醫療團隊,以及前妻和朋友的支持,讓他一開始有點突遭受重擊的沮喪,轉化成積極活下去的動力,從他想把自己的遭遇寫下可見一般,不僅如此,雖然他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觸摸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仍然盡情揮灑自己的想像,既然碰觸不到,那只好在心靈深處一圓渴望吧?!這馳騁的思緒有如自由飛翔的蝴蝶一般,散發著生命的光芒,就算了解到自己的生命就如同冰山一樣一點一滴瓦解,但自己在醫療團隊的幫忙下,一點一滴的進步,團隊的驚喜似乎帶給自己仍有復甦的希望,以及前述所說的堅硬的潛水鐘藏不住準備振翅飛翔的蝴蝶,他決定努力活出這段時間該有的色彩,我們不僅體會到主角的心情,同時也感受到主角的生命力,不輕易放棄的意志,但那些不著邊際的想像,總會醒過來,終究還是得面對自己仍被自己的軀殼禁錮著,同時於現實層面中我們也知道就算再怎麼努力,有時候有些事並不是我們可以努力改變的,包括這個病,或比如說雖然裝了電話機,但是卻無法和電致來關心的爸爸與心愛的女人說說私密的話語,這個時候,還是存在著無可避免的巨大沮喪



這部電影不僅故事性佳,藝術價值也頗為可觀:蒙太奇的使用,穿插著過去與現在的對比,讓他內心獨白部份更顯哀戚,再搭配以他自身想像的潛水鐘,蝴蝶,以及冰山崩落,完整呈現出他的心情,同時在攝影方面,大量從他眼睛出發的畫面顯示出他只能看,卻無法觸摸的禁錮孤獨,雖然是這麼多人在他身邊,但他好像被孤立在另外一個世界,再加以搭配一些主角全身影像,更顯孤寂,更透露出沮喪的瀕死感



我不得不說這是一部故事性與藝術兼具的電影,感染力至深地表達出主角的心情,同時流暢無礙,讓觀者容易閱讀這樣的電影,而透過這部電影,我們既可以了解到植物人的心情,同時也體會到主角強大的生命力,雖偶有自嘲,但整體基調是悲傷的,有些事實是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但卻激勵著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挫折不應該輕言放棄,做到自己可以做的,我想這是Jean-Do留下這本書,同時間接留下這部電影的用意吧!?很感人的電影







p.s.我深刻地認為這部電影是一部法文學習者的好教材,劇中的治療過程中,不斷重覆出現的字母念法,ESARINT......可以讓法文學習者再次確認字母的念法,而一些拼字與文句,讓學法文的人可以再次確認法文文字的組成順序以及認識或再確認一些新的單字,我就趁機復習了一些東西,其中有一個Jean-Do的好友對著主角說著植物人的笑話那一段,他所使用的字是légume,法文原意是蔬菜,可是翻成植物,我卻覺得有點怪怪的,與後面的翻譯接不上,或許是有點雙關的用法,但才疏學淺,而且我也只聽到légume,沒有聽到前後文,所以也無法斷定!


2 則留言:

  1. 多年前我看過這本書的紀錄片

    不知道你看得是不是跟我看過的一樣

    的確是很感人

    畫面也很美



    去年年底我也看了一個很撼動人的紀錄片

    主角http://en.wikipedia.org/wiki/Nick_Vujicic

    台灣不知道會不會有dvd

    因為很多事所以現在很感恩

    也禱告我的朋友的身體健康

    她的夢想是念航太 目前卻不知道家族遺傳是否也到了她身上

    如果是真的 就要禱告她儘早找到合適的眼角膜了

    她不想讓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 因為到現在她都還會抽煙

    不知到為甚麼我覺得壓力很大

    可能因為她還小 大二就休學過來了

    可能因為她也是台灣人



    希望她平安

    回覆刪除
  2. 我到處晃晃來到你這裡,文章寫得很棒喔!我很喜歡,所以特地留言給你讚賞一下。c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