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觀影筆記08-1]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其實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描述一高中生Alex在滑板公園旁(即Paranoid Park)的火車調度區誤殺一名警衛後,警方開始調查時,心境的變化,利用別於一般電影的敘事手法,更能將惶惶不安的少年心,深刻表現,這是迷幻公園



很明顯地這一部不是讓你去推測Alex到底有沒有犯案的電影,因為在影片的進行過程當中,你會發現Alex應該與此案有直接的關係,只是我自己還很一廂情願地認定Alex雖脫不了關係,但直接犯案的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不過這影片明顯也不是請你在影片過程中收集Alex是否為犯人的證據與是否有殺人的傾向與衝動,這單純只是一位高中生在不小心犯了錯,經歷過震撼的死人畫面之後,極欲想要忘掉,卻被檢警的調查勾起那一晚不堪回首的回憶的心路歷程



就如同片中Alex內心的混亂與天人交戰,電影本身採用時空倒置重組的手法來呈現,但卻一點也不紊亂,反而更可以感同身受地體會到Alex不知如何是好,以及想要刻意遺忘,就好像一個人受到驚嚇之後,那壓力症候群導致的片刻失憶一般,總是只想起事前的事,事後的事,但就是想不起事件發生當時的事,而是一再重覆地在事件前後回想,漸漸逼近後,才得以挖出事件的全貌,本部片這樣的手法可以說是這種回想過程的再現,同時也呼應了這整部電影的敘事是從Alex的回憶出發



除了時空錯置之外,導演還利用了特寫鏡頭與慢動作等手法,深刻傳達著Alex的情緒,以及眼神關注之處,包括了有大量的影像篇幅是拍攝玩滑板的情景,不採長鏡頭,而以特寫的方式表現出滑板令青少年心神嚮往之處,而這一部份的配樂則讓我想到國內樂團凱比鳥的音樂類型,另外,臉部的特寫,則讓我化身成劇中的某個人物,去凝視講話的一方,透過對方的面部肌肉,揣度或心領神會對方當下的情緒,而與特寫鏡頭類似但不屬於特寫鏡頭處理的便是導演在某些對話場景只去take某一方的鏡頭而已,如此會讓觀影者特別感受到導演在這場景當中最想要表達的那個人的情緒,而剪去多餘的另一方的情緒,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還有一些類似的手法是有些人物在某些場景的刻意不露臉,可能也在於強調場景的主題,並剪去其他配角情緒掺入的多餘



而慢動作的部份除了放慢影片節奏之外,在 一秒一秒的移動中,亦傳遞出某些情緒的因子,比如說悔恨,比如說哀傷,比如說茫然,比如說若有所思......而這些影像的技巧再搭配以適當的音樂,讓我覺得故事雖然沉重,心慌,但卻美得像首詩,我想這是曾經做過MV導演的葛斯范桑最擅長的技巧了,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在誤殺之後,Alex沖澡時的慢動作以及背景音效的結合,讓觀影者可以感受到Alex的哀傷,更有不知所措的情緒於其中,而越來越大聲的淋浴聲及背景噪音更有那種因為當頭棒喝的衝擊,而使得耳朵只聽到嗚嗚或其他聲音作響的噪音,其他什麼都聽不見了,對我來說,這可以說是本部片的一絕,另外還有他意欲與女朋友分手時,把他和女朋友的聲音抽掉,以音樂代替,只見他女朋友說話的動作的片段,也和淋浴澡有異曲同工之妙:當一個人堅定決心要做什麼時,任何人對他說的話是聽不到的,這也是我覺得本部片絕妙之處!我想或許可以說導演在這部電影中運用了許多之前拍MV所使用或學到的技巧,並安排得宜,讓整部片美得令人發暈



回到案件本身,在後半段,我們終於看到了犯罪的過程,Alex是直接兇手嗎?也不是,他只是要逃避管理員的追擊,而用滑板敲了一下他的頭讓他別來破壞這快樂的時光,但怎麼沒想到就這樣眼睜睜地看到管理員一個重心不穩,被火車截斷身軀的衝擊畫面!這也是Alex之後心情故事的開端,也象徵青少年時期的特質之一:只求自己快樂,常常沒有發現到自己妨礙到了別人,當危急到生命時,卻驚慌地有如縮頭烏龜,無法勇敢地承擔這一切所冒的風險,當然這部片絕對沒有意圖要反對尚未熟諳世俗的少年們恣意揮灑著屬於他們的青春,追求著屬於他們自己的快樂,只是這樣的事件讓我想到社會新聞版或新聞報導裡或親眼看到的許多青少年的所作所為的結果,但卻很少有人去看到青少年的心情,或許他們不是故意的,但傷害已造成,當警方或家屬找上門來時,當時追求的一時快樂,卻是造成他們這一時心理負擔的原因,或更長一點:一生,這不是很諷刺嗎?偏偏在那恣意妄為的年代裡,誰又會預測到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葛斯范桑的拍片手法讓我覺得整部片只有"美"字可形容,也同時讓我懷念起那段還可以恣意妄為的年代的美麗,但好像在警告這美麗似的,那段黃金的歲月,卻有可能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甚至是衝擊你一生的事件,就算那時期快樂是廉價的,易追求的,是美麗的,但不小心的那些悔恨卻會讓那段歲月蒙塵,導演精準地表現出青少年犯罪的不安與悔恨,卻一點都不晦瑟,反而在最後Alex接受朋友的建議 寫完這遭遇,並焚燒掉後,還讓我有種希望的感受,並有點落得輕鬆之感,不得不承認,這就是年輕人可以做得到的事阿!



附帶一提不知是否因為ptt有篇關於同志要多關注這一部電影的文章的關係,我其實發現導演有在此部片暗度陳倉著同志情誼,不過不是在主角alex身上,而是在他爸爸身上,包括他爸爸的形象,以及敘事中常出現爸爸又與叔叔去做什麼做什麼之類的以及他爸爸欲言又止的橋段...不過這不是本部片的重點,也因沒有直接證據,所以也只能說"偷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