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觀影筆記10045]發現心節奏-Fish Tank:人生像是一只魚缸

用自然光影的拍攝手法堆疊生活瑣事,表現出生活的黯淡,社經的低下之餘,亦給予女孩突破困境的希望。看著女孩逆光認真舞蹈的舞動畫面,感受著浪漫愛情,令人怦然心動的互動,我們以為女孩最後會有著美好的結果,但似乎整個故事只想給女主角一些夢想破碎的人生歷練,同時也想告訴觀影者,人生幾乎是殘酷的,美好絕非垂手可得。這是魚缸。



整部電影,幾乎都在堆疊著Mia日常生活的瑣事:練舞、和家人似乎不太和諧的相處、血氣方剛地看人不爽就想挑釁,然後就是在社區之中,無所事事地閑晃......觀看,甚至試圖拯救,被近鄰限制行動的年老色衰的白馬,反而是較具有張力的的情節。不過卻可以從對老馬的同情,明顯地感受到Mia對現狀的不滿,並且透過Mia的生活環境,以及她眼中所看到的這個社區,突顯出Mia所居住區域的雜亂及社經地位之不高。



同時利用自然光影的拍攝手法,再加上所挑選的場景對比後來出現的,男主角Connor所居住的社區,寫實地讓Mia所居住的社區,更顯殘破不堪,色調也相對地不那麼飽滿;不僅如此,街道的氣氛,寧靜程度,也大相逕庭。不過卻時不時地綻放著希望的光芒:男人和夢想,讓Mia在痛恨及準備進入絕望期之前,好似抓到一個脫離如此苦海的救生圈,試圖向上提升,努力追求。



導演將如此幾乎不打任何光的拍攝技法,巧妙運用在這些希望的火種之上,讓這些畫面顯得特別美麗,既反映出Mia在感受或做這些事情的心情愉快及用心忘我,同時也映襯著Mia所生活的環境。只可惜儘管Mia如此的努力,上天似乎始終不給她翻身的機會。鼓起勇氣求愛,卻間接地拆穿男人的假面具,這雖然也是個沉重的傷,讓本就比較躁動的情緒,做出荒繆的舉動,但天涯何處無芳草,只是沒想到追逐夢想的機會,在她眼中,卻也是如此地一文不值。



故事到這邊的氛圍,整個就很悲傷又無奈。明明如此努力,卻換得這樣的回報;整個世界也好似生病了一般,有著幸福美滿家庭的男子Connor,竟必須找尋如此的樂子。突然覺得媽媽其實和自己一樣,同樣地也在等待個可以走出低霾的機會,如今,年老色衰地仍困在自家公寓之中,不禁也對這個不太負責任的母親產生了同情,頓時也才發現,家人雖然平常愛鬥嘴,盡做些讓自己厭煩的事,但卻意外地是最沒殺傷力,最溫暖之處,相較於在外追逐些什麼的過程。



只是仍不免感嘆,人生是否終究僅是只魚缸,不管再怎麼游,最終還是處處碰壁,游不出現實的框架之外,即便早已不是階級層次分明的中古世紀,而是先進的社會。有些事情,也的確並非如其他童話故事一樣,向上力量寫起來順利,感覺萬分美好,但實際執行起來卻會發現困難重重,或必得經歷一些真相衝擊的苦悶。女主角就這樣經歷了一場殘酷現實的洗禮。



但難道就要像那匹年老色衰的老馬,被困在同個地方,坐以待斃,等待死亡嗎?女孩仍勇敢地抓住任何機會,實在讓人感到其堅定之意志,且俗話說的好:有志者,事竟成。說不定真的就達成自己的夢想、締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劇末以下個目的地威爾斯,取鯨魚的諧音,女孩的妹妹天真地,叫姐姐要向鯨魚問好,也隱含著導演對於女孩突破自己社經背景窠臼,最衷心的殷殷期盼。



1 則留言:

  1. 為何你總有時間寫這些?我忌妒你!我也想寫這部...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