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觀影筆記10049]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心懷感激,相遇分離

該死的Pixar,既Up之後,這一部電影又讓我掉下眼淚了啦!!是夥伴們同生死共患難的感情,也是人與物(玩具)之間,從未將『互相是彼此支柱』的這件事遺忘,並懷著感謝之情。雖說是一個四平八穩的冒險故事,但情感濃度相當深厚,且時不時點綴著出乎意料之中的笑點,屢見驚喜;同時又適當地收手,不拖泥帶水,最後譜出動人的離別曲。這是玩具總動員3。



玩具總動員最讓人激賞的莫過於可以針對所有玩具的特性,在劇情細節上做發想,讓人覺得一切都很合理,又像是每個人在團體中有不同的作用一般,玩具也在一次次冒險當中,善盡他們的功能;當然還有搞笑上的發想。這部睽違十一年的續集電影,當然也不例外,故事一樣地四平八穩,充滿啟發性,然後在驚險刺激的冒險過程當中,適度收放著因為笨拙所產生的或玩具特質所發想的笑點,讓整部電影充滿歡笑但又替玩具們緊張萬分,極具張力。



舊角色就不需贅述,唯巴斯光年的模式變換,讓人笑倒,創意十足,也順勢讓他暗戀Jessie的橋段,有了昇華到下一個階段的可能性;新角色,光是遴選,便充滿著智慧!不論從肯尼,到玩具嬰兒,有的具有順暢劇情的潤滑劑功能,扮演轉折的關鍵;有的則是有助於營造反派恐怖,無所不在的陰森氣氛;當然反派詼諧的一面,也不能少。每一樣皆具有完美的設定。



而最讓我喜歡的莫過於一次一次的冒險過程中,提煉出人與物之間,以及物與物之間,甚至可以放大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探討。從最開始的科技新玩具所造成傳統玩具的衝擊,到本集所描述的分離,都頗讓人有所感觸,當然也不吝惜地帶點對人類嘲諷的口吻,畢竟是從玩具的觀點出發,難免總有點抱怨的氣息存在,也一向是這系列劇情展開的契機。



只是天下未有不散的筵席,即便前幾集或多或少也有被丟棄的擔心,但這次勢必要和主人分離了,因為Andy要上大學了。不可否認地,他們仍希冀和Andy的情緣可以再繼續,但不被用來玩耍的玩具,又怎麼可以談的上是玩具呢?兩相矛盾的心情,一個不小心的誤會,陰錯陽差之間,玩具們也分離了......



總是這樣的,在當下的一念之間,我們可以毅然決然地做了個離開的決定,但真的失去後,竟發現對方在自己心中佔了如此大的分量。Andy是,Woody又何嘗不是如此。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旅程選擇的權利,相聚與分離都是自己所決定的。既然選擇分離,就要成熟地接受,讓對方放心去飛;既然選擇要相聚,就努力地挣回該有的一席之地。



一切基礎都架構在彼此深厚的情感上,那些曾經一起冒險犯難,同甘共苦的日子;同時歷經前兩集的焠鍊,玩具們也相對地成熟了,友情也更加地堅定了!正因如此,不論何時,懷抱的是應該感謝之意,讓彼此能夠相聚在一起;既然持著感恩的心,相聚或分離或許也就來得容易。只是往往我們太過把任何親密的情感,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心存感激,這樣抱熊也不會選擇放棄並仇恨阿!一切都是他自己的選擇,與主人,與其他玩具何干?!



最後,眼淚再也忍不住,只因彼此曾經是對方的支柱,而有著意在言外的感激並互相尊重著。正因為感恩的託付,離別之後,玩具的傳奇仍舊可以繼續著,並揭開了另一個嶄新的開始!直到老舊地邁向終點的總有一天。





附帶一題,開頭的動畫Day&Night相當有創意。利用大自然的各種聲音,以及有時候用來借喻人類各種狀態的自然現象,串起兩個人類,其實也就是白天和晚上的特性。這兩個人物,可以代表世間很多的不同,同時最後幾幕,或許傳達著,不該僵化侷限在限制的世界中,反而應該互相學習,成就、尊重彼此,成為眼界開闊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