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觀影筆記10050]宅男卡卡-Youth In Revolt;辣妹愛宅男-She's Out Of My League:宅男出頭天

網路時代的日新月異,讓宅男這個族群越來越有勢力,但也隨著宅男意義的誤解誤用,所謂廣義的宅男,已非這個詞一開始被創造的意思,同時也進一步將這個族群擴張更大。想當然爾,這個族群的一舉一動,漸漸成為大家所關注的焦點及題材,因而才不約而同地,僅隔一周,就有兩部不同類型的宅男電影上映。他們是『辣妹愛宅男』及『宅男卡卡』。



儘管都是美女愛上宅男的劇情,但在情節設定上以及想要傳達的概念上,還是有點不太一樣,但卻殊途同歸地導向求愛的個人心理基礎建立。





『宅男卡卡』比較另類,Kuso,葷素不忌,甚至道德正確性也會被強烈質疑。故事是描述主人翁Nick為了追求到心愛的Sheeni,不惜使壞,以接近Sheeni,贏得她芳心。但乖寶寶一夕之間,想要徹底變成大壞蛋,總有一點青黃不接的生澀,因而才有兩個角色並存的方式,來表示如此的不習慣,並三不五時呈現天使惡魔勢力消長的情節;再加上電影中一些怪咖角色的設定,一些情境式的巧合所造成的笑點,而讓整個過程,頗為有趣,會令人捧腹大笑那種。



當然為了心愛的人,前方還有現任完美男友的阻礙,才不惜鋌而走險地犯罪,儘管事實上,導演有在最後用一句台詞為這些瘋狂做解釋,唯隻手難遮天,這一點會對年輕一輩的觀影者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頗讓人非議。但那最後一句話,其實意在打破『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迷思。雖然Sheeni在某些程度上是個反抗傳統宗教束縛、敢怒敢言的新新女性,只不過她口中的『使壞』,真如表面上的意思嗎?或許是,或許不是,箇中滋味,冷暖自知。



只是Nick又非一定要幹盡壞事,才能贏得美人心。事實上,Sheeni愛上的是Nick本來性格所呈現的樣子,而不是使壞的惡魔性格。只是遇上這樣另類的美女,再加上自己經驗不足,癡傻愚昧,才有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行動。或許Nick只需要用其他方式,照樣可以靠近Sheeni,可能工夫比較費手腳,但為了美人兒所表現出來的心意,如此的累,根本不算什麼吧?!



而從使壞的性格那一方面來說,就算壞壞惹人愛,但一旦追到手的女生,也應該好好珍惜對方,而不是像電影中第二性格一樣,想把Sheeni擺脫,自己逃跑。說穿了,其實整部電影傳達了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做你自己,但你若真愛一個人,就在做自己的前提下,發揮自己的極限,展現出最大的誠意就行,對方接不接受,只有聽天由命;當然一旦對方對自己有意思,那些追求的過程只是一種『值不值得』的考驗罷了。



甚為可惜的是,有些情節過於over,有著收不回來的危險;一些角色也過於功能性,只為幫助劇情的發展,沒有意義,什麼都可以將之取代。但這也是促成或說符合整部電影瘋狂,Kuso的基調,進而得以在正片進行時,令人噴飯。





『辣妹愛宅男』應該可以說是成人偽YA片,畢竟男主角群們,常常群聚在一起,虧妹討論妹,就好像學生時代那樣,正經事都擺一旁,或者對他們來說,能快快脫離處男身,把到令人稱羨的妹,不是成為一生最好的朋友那種,才是這時期最需要正經的事。這個故事便是以這樣的基礎開展,只不過較有深度地牽扯到自我認同的問題。



畢竟經歷了二十幾個年頭的愛情,以及最佳損友的強烈打擊,劇中主人翁Kirk總是會質疑完美如Molly,會真的喜歡上自己,還是只是追尋下一段完美戀情的中繼站呢?如此的質疑之下,又笨拙地未能好好在Molly父母面前應對,更是雪上加霜,還顧及什麼狗屁男人自尊之類的,希望對方能有一絲一毫的缺點,好讓自己可以能夠與對方匹配?



但是否曾經想過,當你在幫對方打分數時,對方同時也在幫你打分數,每個人分數標準不一,但自己所深愛的人的分數,應該都是滿分或破表吧!?既然對方喜歡的是自己,就表示自己現在這個樣子在對方心目中也是十分,就如同Devon所說的,又何必擔心東擔心西地讓對方為你扣下分數呢?這都是自我信心不夠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有十分,你自己就有十分,要不然你就在其他方面補足,成為完美的十分。



最佳損友Stainer的前女友說:是你配不上你自己。沒錯,不是你配不上對方,而是糟蹋了對方也一直希望可以匹配得上自己的心意,有什麼比這個更糟的呢?其實不只是Kirk,Molly對父母的隱瞞,也是另一個角度的自己配不上自己。說穿了,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自我認同的定義是廣泛的,其中還包括了對自己所愛的任何東西,也都應該感到理直氣壯,若是真心喜歡的話。



所以不論愛上什麼人,都應該感到驕傲,驕傲著自己可以在對方眼中的滿分,而自己也要勇敢地,有自信地跨越內心障礙,匹敵對方所認為的十分才是。只是就像所有愛情喜劇公式一樣,除了意義之外,編排沒有什麼特別讓人眼睛為之ㄧ亮之處;另有些這樣的愛情喜劇,正片好笑的部份,都在預告片笑完了,這部電影也不例外,沒有更多的驚喜,甚為可惜。



對我來說,這兩部電影各擅勝場,但有個共同點就是看到最後,終會發現這兩個故事所陳述的情形,並非宅男專屬的困難而已,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與這兩部電影同樣的狀況,只是電影用較為極端的手法去包裝罷了。在愛情當中,我們總是需要那一點點對自己的信心,以及跨越心理障礙的勇氣,或許再加點為愛瘋狂的成分在其中,真愛才會在另一頭響起敲開自己心門的聲音,進駐裡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