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觀影筆記10011]誰來守護我-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自己才可以守護自己

未成年殺人,連累到家人的情節,不禁讓我想到日劇『アイシテル~海容~(愛與寬恕)』,不過這部電影所探討的事情和日劇完全是兩碼子事,較著眼於是否有必要承擔莫須有,但卻擺脫不了的罪名。明明就不是自己的過錯,但只因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就被怪罪,而且還難以離開,有誰可以保護自己呢?這是誰も守ってくれない



一開頭便以文字開門見山。寫著過去未成年者犯罪的家族,由於媒體的責備,而步上自殺一途的情況,屢見不顯,因此警察當局會介入保護未成年罪犯的家屬。這部電影便是一個在這樣背景下開始的故事:一個過去似乎也有過錯的警察,努力保護著無辜的犯人妹妹遠離是非的故事。



當然不免看到鄰居的抱怨,媒體的窮追不捨,另外雖沒有具體的描述,但不難想像未來其他家人的處境,將會是何等光景,在在都讓我想到『アイシテル~海容~(愛與寬恕)』中犯罪者家人所承受的外在眼光,是何等沉重。



不過日劇方面的筆鋒之後較轉向母子間的感情,因此不像這一部電影,較對犯人家屬窮追不捨,好似不管怎樣,一定要連坐法地將他們同樣也打入十八層地獄般的萬劫不復深淵。這景況的描寫,總讓我覺得有點誇張,但是一旦想到日本網路的發達,也就不難想像。所謂人言可畏,大概就是如此吧!



我想有一部份大概是因為『怪罪、推卸責任永遠是最簡單的事』。雖冠冕堂皇地打著正義的旗號,不過犯罪者的事和家屬有什麼關係呢?只是為自己苦悶的生活找到一個發洩的出口,那些家屬剛好淪為祭壇上的活祭品罷了,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簡單的事了!



而一旦蔚為風潮,從眾的心理,再加上畏縮的心態,又有誰可以挺身而出告訴大家這是錯的呢?就連最親密的情人也可以狠心離棄,好像不把弱者和自己畫分開來,自己也將淪為弱者哪一群屬。莫名地覺得這分明就是學校霸凌事件的放大版嘛!原來有時候,大人們在某些行為思想上面,永遠不會長大。



只不過這還僅是搧風點火的旁觀者而已。最慘的是深陷其中,且無能為力的的自己。如單純奉上級行事的人們,在出了問題之後,自己被推上火線,成為被攻擊的箭靶,畢竟執行者是自己。躲在後方做決策的人,可樂得輕鬆了!未經己手,又何必承認呢?更何況,承認錯誤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之一了!



這也是為什麼劇本安排勝浦這個警官做對照。共同點是,明明不是自己的問題,但所有人都在責怪、聲討自己,再加上自身良心的譴責,不知不覺之間,反倒也自認為是罪人了。所以才有人看心理醫生,有人才承受不了壓力,自殺。



當然也存在著像劇中記者這樣的角色。儘管在電影當中戲份不大,卻讓人不敢忽視。我總覺得或許他只是想要揭發解決事情程序及根本上的問題吧!?雖然在這部電影中,給人咄咄逼人的感覺,很讓人不舒服,但說穿了,為了自己那在學校被欺負兒子,卻也讓人同情。



內心應該是覺得,若一個國家在體制上,這麼縱容犯人的話,更何況是最微型社會:學校呢?但怎麼樣都沒料到,群眾的力量,還有親近犯人家屬的朋友們對家屬,內心的信任崩毀,竟演變成,就我看來,無的放矢的鬧劇。我也在中途皺眉好奇著,怎麼這麼多人可以這麼閒,是吃飽沒事幹嗎?



不過也確實,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無法控制的。明明過著再平凡不過的中學生活,卻得遭受到大家指責;明明乖乖地遵守著長官的命令,曾經想過要反抗,卻只是因為沒堅持下去,反而變成自己永難磨滅的夢魘,相反地,若反抗有成呢?明明只是想要讓社會正視這件事如此單純的動機,卻讓不相干的人也被牽扯進來。



在如此捉摸不定,無法預測的世界裡,在隨時都有可能眾叛親離之際,首先想到誰可以保護自己,是最愚蠢的事,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保證保護自己,就連心理醫生也只能從旁建議,不能完整照護,唯有自己才可以做這樣的事。自己內心堅定之後,才能站穩腳步,抵擋住所有的流言蜚語,甚至就可以保護自己的家人了。



世界上最奇妙的事是,有很多事情,時間拉長,或事情一過,或有另外吸引人注意的事情,或換個環境......所有事情好像沒發生過一般地雲淡風輕了。若人因為這些讓自己難過的事,阻礙了往前走的步伐,放棄了原本該擁有的人生,不覺得惋惜嗎?為了自己,同時也要相信不只有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概括承受。



或許遇到狀況時,想到的不是誰來救我,誰來保護我。若是誰在後面始終支持著我,會不會所有事情都會變的容易許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